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扩容在即 杭州30余家高新企业“翘首以盼”

2013年11月04日 15: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这两年来,对杭州东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创科技)而言,似乎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离资本市场如此之近。目前,该公司正筹备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俗称“新三板”)挂牌事宜。

  “区内目前有30余家企业已经与券商签约辅导协议”,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展改革与经济局金融工作科负责人章建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新三板为暂时不符合主板及创业板上市标准的企业,打通了一条快速融资通道。

  企业踊跃备战

  东创科技已经等了两年,该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和行业应用技术提供商之一,总部坐落于杭州天堂软件园内,2011年就开始筹备登陆资本市场,随后完成股改,并同券商签订辅导协议,按照挂牌标准开始推行企业运作。东创科技董秘方枕吉向记者表示,上个月,已经完成券商的内核材料上报。

  最新消息称,10月25日前上报材料的企业,将成为新三板全国扩容第一批挂牌企业,数量或达200家以上,而东创科技有望入围这一轮名单。

  “当时新三板扩容,我们就响应了号召,做新三板”,方枕吉称,公司已经通过券商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递交了材料,此前,已经过券商的尽职调查、内核等层层核准。

  与东创科技两年前就开始筹划登陆新三板不同,浙江三网股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网科技)今年上半年刚完成股改。目前,该公司已与国信证券签订新三板辅导协议。

  作为当前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最好的融资途径之一,与主板、创业板相比,新三板发行的财务门槛较低,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企业,均有机会挂牌成功,且挂牌还可进行定向增资、募集资金,同时有利于企业的后期主板、中小板上市,这令不少企业“翘首以盼”。

  章建庆具体负责该区的新三板对接,他表示,目前,高新区内已经有30余家企业已与券商签订了辅导协议,还有30多家在积极准备当中,已上报了4、5家,力争在2013年新三板上市企业10家。这份已与券商签约的名单显示,登陆新三板态度积极的中小企业多是软件等高科技企业,辅导券商包括国信证券等。

  在方枕吉看来,新三板挂牌可以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差异决定着一家企业的竞争优劣,同时,从融资角度看,股份转让可以提高企业综合融资能力,还将加快企业在主板或创业板的上市步伐。

  章建庆表示,杭州高新区内不少高新企业的技术和市场前景都很好,但融资渠道较为缺乏,如果新三板扩容,借助这些资本力量,项目找资本,资本找项目,实现对接,这些高新企业将迅速做大做强。

  企业期待新三板政策明朗

  章建庆表示,为推动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该区从2006年开始就对“新三板”进行了相关研究。

  2006年,杭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浙江产权交易所拟定了 《杭州市政府上市办、杭州高新区管委会、浙江产权交易所关于区内未上市股份公司股份整体挂牌流转的实施意见》,借鉴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模式,积极启动杭州高新技术园区未上市股份公司的股份有序流转的市场,并对进场公司的目标规划、交易模式、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划。

  一年后,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式报请杭州市政府向科技部提交《关于要求批准杭州高新区成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的请示》。至此,高新区(滨江)筹备新三板试点工作进入到实质阶段。

  2011年,杭州市政府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证监局合作共建了创业创新企业上市 (杭州)培育基地,基地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杭州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

  2012年9月3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在杭州成立,为浙江省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的转让和融资服务,此举也为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挂牌资源的培育、股改辅导等提供平台。与此同时,杭州高新区通过培训会、会同券商一对一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新三板的试点扩容各项准备工作。今年5月21日,杭州高新区召开了“新三板”挂牌业务培训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杭州高新区(滨江)获悉,杭州全市有1万多家高新高新技术企业,有3000多家集中在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其中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有600余家企业,这对于目前被称之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蓄水池”和“孵化器”的新三板而言,其后续潜力不言而喻。

  另据杭州金融办统计,截至10月24日,浙江省有6家企业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72家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其中,杭州市有2家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21家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

  而据市场预计,新三板扩容方案及相关制度颁布不会晚于12月。章建庆表示,目前,因为扩容时间还未正式确定,不少企业处于观望状态,同时期待新三板以及地方政策能够进一步明朗。

  据悉,为鼓励企业登陆新三板,杭州高新区对园区内的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奖励30万元,登陆新三板后还将奖励60万元。“登陆新三板不在于政府的奖励,而在于创新、研发以及内控能力的提升,企业创新要素的集聚。”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局局长孙刚锋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