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家基金淘宝开店 产品同质化考验竞争力

2013年11月04日 1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亲,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么?”这熟悉的淘宝风格,是基金公司的淘宝客服在和淘宝用户交流。

  11月1日,基金公司的淘宝店铺正式上线,开启了基金网销的新时代。

  据悉,各公司上线首日主推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主,华夏、富国、国泰在上线首日的成交量相对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国泰以及泰达宏利还将旗下新基金的首发搬到了淘宝店上,互联网的定制产品也逐渐走进投资者视野。

  然而,随着阿里与天弘的 “联姻”,基金公司在淘宝开店的热情没有刚开始那么高涨,部分公司甚至开始考虑自建网站销售产品。

  首批17家上线/

  10月31日下午五点,淘宝发布公告称,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淘宝网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开展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在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之后的11月1日,首批准备已久的17家基金公司的淘宝店铺正式上线。

  基金公司在淘宝开店,尽量让自己更加融入淘宝的文化中去,向互联网客户靠拢。富国基金的“富二姑娘”、“富二代”,国泰的“泰有财”、“泰有基”等产品名博取了不少用户的眼球。

  某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称,“网页的设计根据客户的特点进行描述,用更加通俗的语言告诉客户如何赚钱。”

  不仅是语言上,基金公司的淘宝店铺“装修”也是各有特色。例如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网店 “江湖做派”十足;嘉实基金、泰达宏利网店选用卡通人物,广发甚至根据大数据将星座运用到了理财上,尽显“可爱小清新”;也有不少基金公司的店铺中规中矩。

  据了解,广发基金专门成立了30人的淘宝旺旺团队,而一般大型基金公司也就只有10人左右的团队。

  首批上线的基金公司主推的是固定收益类基金,其中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主。有基金主推自家明星基金产品,有的主推固收类,有些基金公司则将旗下非场内交易型基金全部搬到网店上。

  上线的基金产品多为100元起购,低于传统渠道的1000元起,淘宝客户的购买金额也多为100元、200元不等。截至11月2日21点左右,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基金、华夏基金活期通的销售量最大,分别达到1283笔和873笔,两只基金的起购金额均为100元。

  淘宝网销售的货币基金不支持T+0赎回,只能按照正常货币基金赎回流程,即T+1日份额确认,T+2日赎回到账。

  用户在下午3点前购买基金,基金公司会在第二个工作日进行份额确认,对已确认的份额立刻就会开始计算收益。下午3点之后转入的资金会顺延1个工作日确认。此外,双休日及国家法定假期,基金公司不进行份额确认,但已经确认的份额在双休日和法定假期同样能够产生收益。所以,每周一到周四的下午3点前购买基金最合算。

  “开门第一天就有人来买,已经很高兴了。”南方某基金公司的电商人士在上线当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的淘宝旺旺目前接了上百条的咨询,淘宝的场子还是很旺的。”

  实际上,光顾基金公司网点的淘宝用户很多是被淘宝的促销活动吸引过去的。“体验评价交易流程即送200集分宝”、“收藏店铺送50集分宝”、“红包大派送”、“有机会赢得土豪金”……大手笔促销无一不吸引着淘宝买家的眼球。

  基金公司旺旺客服负责人称,从当前接受到的咨询来看,客户比较关注中奖活动,这些客户还需要引导,当他们慢慢熟悉了,便会形成理财习惯,现在是小试一下。等客户成熟起来以后,量还是会很大,积少成多。

  “刚开始通过小活动引导他们参加,让他们逐渐认识基金,下一步,我们会提供一些更专业的咨询。许多淘宝客户是理财新手,但有这个需求,或许自己没意识到,或者是安全的原因不放心,我们要把客户需求发掘出来,产品好是最为关键的。”上述人士表示。

  淘宝定制基金出炉/

  基金公司在淘宝上的店铺进入实质性的运作阶段,针对互联网客户的定制基金也随之出现。

  国泰基金定制产品——淘宝互联网债基在开店首日已经首发上线,100元起购,0手续费,T+2工作日到账。泰达宏利也将新基金的发行放在了淘宝上;瑞利分级A被放在了淘宝基金理财的首页上,该基金属于定期开放型,半年开放一次,约定年化收益率是4.7%,有B类份额保证条款,主销售渠道仍是传统的银行渠道。

  泰达宏利也将推出一款为淘宝定制的基金产品——在6月底便已获批的泰达宏利淘利债基,属专攻网上直销的基金产品。

  这少数几只针对淘宝客户的定制基金产品,到底有无实质性的创新呢?有人士认为,这类产品概念性的东西多一些,和在传统银行卖的基金产品并没多大区别,只不过是渠道不同而已,实质性的干货不多。

  不少基金业人士认为,定制是互联网销售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趋势,这取决于互联网群体的特殊性,有了海量客户以后,还可以细分出来一些特定客户,这些客户的需求要用定制性的产品去满足。相信未来会有实质性的东西出来,但是也有很多实质性内容不多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提供定制产品就是为了体现差异化,线下本来各种银行渠道能买的,定制基金也给淘宝增加用户和购买力。

  第二批网店调试启动/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准备第二批上线的基金公司已经启动了调试。

  第一批上线的17家基金公司调试了2个半月,这样的进度被认为是比较糟糕。“只要有一家出问题,便会影响本批次所有基金公司上线的进度,所以第二批基金公司何时上线仍然未知。”上海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基金公司在淘宝卖基金和普通商户无多大区别,从缴费上看,分别是商铺入住费用,这个费用不多;其次是交易佣金扣点,淘宝方面已有标准出来;再者是广告费,这部分费用是最贵的。

  淘宝卖基金以日均保有量计算,没有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或其他类型基金的区别,以阶梯形的标准收费,但据知情人士称,这个标准后来做了调整,股基和货基区别对待了,费率的梯度区分更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面了解,自阿里控股天弘基金之后,基金公司在淘宝的开店热情已经远不如从前。

  天弘和支付宝公布合作之前,很多基金公司已经在和支付宝协商类似余额宝的产品,或者淘宝的产品。余额宝突然出来之后,不少基金公司都懵了,他们此前对此并不知情。

  “阿里入股天弘,就是自己的基金公司了,其他基金公司在竞争对手的店里去开店,导致现在很多基金公司热情下降,从当前的销售量来看,即使最多的上千笔,也仅仅是几十万的金额”。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称。

  从支付宝用户的角度看,把钱搬到余额宝里面,远比去主动进一家淘宝店,选一只基金简单省事。

  上述人士称,“阿里巴巴将概念换掉,把基金公司的货基改成余额宝,给用户很简单的傻瓜印象,请你通过支付宝去购买天弘基金的货基,和请把钱搬到余额宝,对用户来说完全是两种声音”。

  开店热情的下降,直接导致不少基金公司思路发生变化。有的大型基金公司不太愿意去依赖第三方,甚至有砸钱自建网站的想法。据悉,某大型基金公司计划将自己的电商部门独立出去,变成基金公司的子公司。

  很多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直销网站,关键在于如何把用户带到这个主页去购买你的产品,一种是借助第三方做广告,增加曝光率;还有就是营销,例如开户送货基。这样成本必定很高,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又成了问题。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一旦走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道路,最后小基金公司很难生存,互联网能卖的主要还是货基,它的同质性很强,客户能记得的基金公司就那三四家。”

  上述人士称,以后每家公司都得给自己贴一个标签,做出自己的特色很必要,基金产品相对投研将会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余额宝吸引了很多非消费类资金进入,这些人的目的不是购物,而是理财,如此一来,这类客户很可能进入淘宝店去选购基金产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