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大难行业三季报现曙光 光伏行业营收净利双升

2013年11月04日 17:1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A股刚刚披露完的三季报中,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有部分长期处于困难期的行业在三季报中出现回暖迹象:钢铁行业同比实现扭亏为盈;水泥行业也从去年业绩大幅下滑的阴影中走出,实现止跌回升;光伏行业实现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双升。

  上市钢企实现扭亏

  钢铁行业严冬似乎就要过去,经历去年的巨亏,三季度34家上市钢企共计实现净利63.48亿元。

  iFinD统计数据显示,34家上市钢企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营收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仅略微上涨0.13%。不过报告期内共实现63.48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89.65%。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钢企三季度总计亏损36亿元。

  从数据上看,34家上市钢企中有23家在今年前9个月实现盈利,占上市钢企的67.6%。其中,宝钢股份实现净利最多,达到48.47亿元;另一方面,重庆钢铁目前成为新的亏损大户,公司前三季度共亏损16.98亿元。包括重庆钢铁在内,前三季度有7家钢企亏损过亿,较去年同期已有所好转。

  近些年,上市钢企在获得大额财政补助的情况下仍发生巨额亏损。有数据显示,仅16家上市钢企在去年就获得财政补助超过30亿元;在2010和2011两年,上市钢企分别得到财政补助13.43亿元和30.57亿元,补贴增长幅度高达127.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净利润却从2010年的304.3亿元大幅下滑至184亿元,净利润缩水了约四成。

  实际上,针对上市钢企业绩出现拐点,不少投行研究人员也表示了自己的观点。高华证券张富盛认为,行业盈利复苏将持续,他说:“行业新增产能见顶,将迎来利润率上行周期。我们仍认为,中国钢铁企业的利润率已经在去年下半年见底,预计今年四季度和2014利润率和盈利将持续复苏。”长江证券行业研究员则表示,钢铁行业仍需严控库存以此来缓解压力。

  水泥行业出现业绩拐点

  水泥企业也逐渐走出行业的寒冬。在经历了2012年的大震荡之后,20家水泥上市公司的业绩已出现了拐点。

  按照同花顺iFinD显示,2013年三季报20家水泥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合计达到1420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多达17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增长,仅同力水泥、ST狮头和福建水泥的营业收入在下滑。

  在净利润方面,20家水泥上市公司在2013年三季报的净利润总额为100亿元,比2012年同期的78亿元增长28%。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家水泥上市公司中共有10家的业绩得到了增长。其中,水泥行业的大佬海螺水泥实现53.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7%;华新水泥更是一鸣惊人,在今年三季度中实现了5.5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大增131%。

  今年水泥上市公司三季报的业绩与2012年度的业绩相比,显然是光彩照人。2012年对于水泥行业来说是残酷的一年,行业产能的过剩和价格的低迷让水泥企业饱受折磨。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去年前三季度,20家水泥上市公司中有17家的业绩出现了下滑,几乎是全军覆没。以实力最强的海螺水泥为例,该公司在201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5亿元,而2012年同期仅实现了39.4亿元,同比下滑56%;亚泰集团下滑44%;华新水泥下滑73%。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水泥上市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大幅提高。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26元,而去年同期的平均每股收益仅有0.199元,今年同比增长了30.6%。

  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水泥行业的业绩已出现明显的拐点,但目前仍有不少分析人士对水泥行业的发展依然感到乐观。招商证券研究员王晶晶认为,近一段时间煤炭价格的下跌,使得水泥企业生产成本下降,预计四季度水泥企业的盈利水平更为可观;华安证券宫模恒则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政策力度空前对水泥板块的基本面持续改善能形成助推力,尽快取消32.5标号水泥标准、降低使用比重的提法使得未来行业对水泥孰料需求增而产能减,行业基本面有望迎来加速改善。

  光伏行业营收净利双升

  经过两年的调整,光伏行业似乎有了回暖的迹象。以34家光伏上市公司刚收官的2013年三季报来看,多项财务数据均显示出积极的信号。

  同花顺iFinD显示,34家光伏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合计为153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98亿元增长9.4%。营收排在前五名的公司分别为新兴铸管、特变电工、申能股份、上海电力和深圳能源。其中,特变电工的营收增长率最高,该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总额为19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48亿元增长30%。

  从净利润方面看,34家光伏上市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为69.7亿元,同比大增67%,去年同期仅为41.6亿元。并且,今年三季度亏损的企业数量也有所下降,去年同期共有9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亏损,今年减少到了6家,其中今年亏损最严重的是*ST超日,亏损额为5.34亿元;海润光伏位居其后,亏损2.21亿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9家亏损企业中,已有5家从今年的亏损名单中消失,也就是说,这5家企业在今年三季度均已实现了扭亏,分别为航天机电、亿晶光电、向日葵、东方日升和爱康科技。

  除营收和净利润之外,34家光伏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总和也出现了大增,今年三季度合计实现了28亿元的投资收益,去年同期仅为15亿元,这也意味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87%。而资产减值损失却有所下降,今年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的总额为4.7亿元,去年同期为8.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4%。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徐超指出,光伏行业经历了两年多的洗牌,目前已经迎来了曙光,优势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不少非光伏企业开始抢滩光伏发电业务,林洋电子、华夏幸福、松辽汽车以及华北高速均计划涉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