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销剑走偏锋屡打擦边球 网企卖基金须先守住底线

2013年11月04日 17:4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余额宝到百度理财,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大佬磨刀霍霍,打响了进军金融领域的卡位战,销售场面堪称火爆。然而,基金不同于有形商品,其市场营销具有规范性、专业性、适用性等特点,将互联网惯用的一些营销手段用于基金销售,屡屡打出“擦边球”,甚至突破《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显然不妥。

  百度理财在营销的一开始推出的产品叫百发,宣称收益8%,收获关注度以后相关的图片在第二天被迅速撤下并进行澄清。证监会在上周五也表示,华夏基金和百度报备的业务方案中未涉及8%保本保收益等违规内容。

  实际上,10月28日上线的百度理财B是华夏基金与百度合作的产品,百发是百度理财的另一款理财计划,目前还在与监管层沟通,产品形式以及发行时间尚未确定。不管百发这款产品日后会不会面世、形式如何,它已经完成了吸引眼球的使命,为百度理财平台招揽了大量用户。因此,在百度理财B上线的当日,就有网友对“货不对板”提出质疑。

  这样的情况在基金业以往的销售中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基金有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对于基金产品的相关信息都需要提前披露,基金发售公告和招募书明书中会对产品信息、认购时间、销售机构等作出详细说明,所以,几乎不会出现误买另一款产品的情况。而百度此次在活动前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用奖品吸引用户注册、增加产品神秘度、制造“秒杀”气氛等手法,正是电子商务领域常用的营销手段。

  商家在做产品销售时,也经常拿日期和时间做噱头,并强调“数量有限”等,百度此次也不例外,产品首发时间选择了10月28日的10点28分,在认购页面也打出“数量有限,先买先得”。华夏现金增利在增加E类份额的公告中称,办理具体业务遵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及基金管理人指定的电子交易平台的相关规定。

  显然,基金认购时间从9点延后至10点28分,以及10亿元的限额是百度理财平台的规定,首批10亿元满额以后华夏现金增利E暂停申购,直至10月31日百赚面世后才可继续申购,也是百度理财平台的规定。

  然而,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销售协议的约定办理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不得擅自停止办理基金份额的发售或者拒绝接受投资人的申购、赎回申请。基金管理人暂停或者开放申购、赎回等业务的,应当在公告中说明具体原因和依据。从这一点上来看,百度理财和华夏基金公司在产品的预披露上做得并不充分。

  此外,在产品的宣传图片上,百度理财也做得不够严谨。之前,在“百赚”的广告图片上赫然写着“合作:华夏现金增利E,10月23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5.05%,收益率每日浮动,供参考”。但事实上,华夏现金增利E是10月28日发售的份额,10月29日才开始对份额进行确认。经查询,5.05%正是华夏现金增利A在10月23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而该基金在10月24日到29日这几天的年化收益率均没有超过5%。显然,百度是选取了近段时间较高的收益来做宣传卖点。而该图片目前已被撤换,新图片上写着“超300万投资人首选”,但是,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在6月30日时的投资人只有44.68万户,即便加上百度理财B的12万户投资者,也不到60万户。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规定,不得出现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数量有限,先买先得”、“超300万投资人”、收益描述不准确等,这些宣传是否违规有待定性。

  诚然,互联网公司的参与给基金销售带来了勃勃生机,但是电子商务领域的营销往往比较大胆,近日电视媒体上就出现了几家大型购物网站在宣传自己的“双十一”活动时,暗喻打压竞争对手的画面,这种营销手段显然不适用于基金销售。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包括互联网基金销售在内的各种基金销售业态均应遵守基金销售的基本监管原则。当互联网营销遭遇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对出现的错误及时改正很重要,遵守规则无疑更重要。

  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已是大势所趋,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业界也期待更加清晰的细则来约束指导基金在互联网上的创新,避免出现踩红线或试探监管下限的情况出现。  证券时报记者 邱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