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见律师 “天地侠影”不认错

2013年11月05日 07: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投资者“天地侠影”(本名汪炜华)一年发表博文35篇,质疑上市公司广汇能源。10月12日,“天地侠影”因“涉嫌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新疆警方刑事拘留。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20多天里汪炜华五见律师,否认网络对其列举的“十大罪状”。上海知名维权律师严义明受委托成为其代理律师之一。

  事件·内幕

  汪炜华五见律师

  最长一次三小时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刘江华律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10月20日起,汪炜华五见律师,主要是律师向其核实与此案有关的重要事实与相关依据。第一次时间最长,3个多小时,第三次最短,半个多小时,一般都在一至两个小时。有时一周见面两次,见面时间不定,也没有什么限制。具体时间分别为10月20日、10月22日、10月25日、10月28日和10月31日。

  据刘江华介绍,自汪炜华在上海被乌鲁木齐警方抓捕后,他受其家属委托代理此案,主要是为汪炜华和家属提供法律帮助。

  另一位律师严义明则更多关注警方是否有不文明办案行为、汪炜华的文章是否实事求是等情况。

  两位律师表示,目前汪炜华精神状态不错。

  事件·态度

  十大观点被诟病

  汪炜华逐条驳斥

  首次与汪炜华见面的时间是最长的,律师刘江华对此印象深刻。

  汪炜华于10月12日被抓后,10月14日网上流传一篇列举汪炜华“十大罪状”的文章,署名为某券商分析师。刘江华当面向汪炜华逐条核实被诟病观点的信息出处,“汪炜华认为‘十大罪状’不值一驳”。汪炜华引述的资料或数据,有8条都是依据广汇能源的年报、半年报或者公告的内容,还有两条分别是行业方面的公开性信息。

  刘江华告诉记者,第2条“从广汇哈密淖毛湖煤田构造来看,煤层厚度仅15米,埋藏深度平均130米,剥离率达到8的水平”,这些数字的依据是地质矿产部一个对外公开的资料;第4条“哈萨克斯坦东部、北部、中部没有油气资源分布”,其依据则是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有关部门发布在网上的公开信息。

  汪炜华在博客中曾表示:“本人没有融券和期指账户,没有任何的空头持仓。这里所有的看空观点,也仅仅是观点而已,纯属我个人对大众公司的研究兴趣。”“我不喜欢有问题、变了质的企业,更没有任何低价购买这些企业的欲望。”

  事件·进展

  严义明接受委托

  叮嘱他“实事求是”

  上海知名维权律师严义明告诉记者,汪炜华的家属是通过朋友介绍、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后才找到他的。因为严义明一直在外地出差,所以签订律师委托书的时间比较晚,直到上周他才动身前往乌鲁木齐见汪炜华。“我见汪炜华时,告诉他要实事求是。”目前就汪炜华所谈到的内容,因为时间关系,严义明只是进行了部分查证。他告诉记者,这部分内容是有事实依据的。

  严义明反复强调,如果汪炜华所言经调查属实,从已知或被告知的公开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合乎逻辑的推理得出负面的或偏于负面的结论,不应该认为是编造虚假事实或信息,同样,也不能认为他的行为构成犯罪。

  严义明认为,第一,证券市场需要就同一事实出发而得出不同结论的人,市场有看多看空的分歧才得以成立。第二,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投资人得出偏于负面或完全负面的结论完全可以理解,不应该认为是犯罪。按照相关法规,市场有对上市公司股价不利传言的时候,上市公司要依法对传言进行澄清。市场是允许有不利于上市公司的传言存在的,当然其前提是要有事实依据。

  律师表示,目前此案正处于警方侦查阶段,结果可能要等到刑拘后的37天,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一种可能是报请检察院批捕,另一种可能是警方补充侦查,期限是30天。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制图/张坤

  新闻内存·“天地侠影”十大观点

  1.“广汇露天煤炭开采的巨额剥离费用,竟然纳入未来长期逐年摊销……仅2012年上半年,被纳入长期摊销费用的剥离成本就从年初的4.76亿元增加到当前的8.71亿元,上半年新增3.95亿元,而上半年的煤炭销售营业利润仅为3.57亿元。当前广汇的煤炭业务,实质上依旧处于亏损状态。本质上,广汇能源的中报已经严重作假,并存在严重的财务欺诈”。

  2.“从广汇哈密淖毛湖煤田构造来看,煤层厚度仅15米,埋藏深度平均130米,剥离率达到8的水平”。

  3.“宏源证券自营盘买了8756万股广汇能源”。

  4.“哈萨克斯坦东部、北部、中部没有油气资源分布”。

  5.“整个哈密三塘湖煤田,由国投哈密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京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广汇能源,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对手。 广汇能源,是真的要走到尽头了!”

  6.“真是骇人听闻! 到底是谁在买这种垃圾债?还是主承销商兴业银行自己买单?因为这15亿元的债券融资,本来就是广汇拿来还兴业银行一笔20亿元的到期贷款的。”“有人解读为广汇集团不缺钱了,放屁”。

  7.“广汇集团一季度大幅减持”。

  8.“从法律与股权的实质看,广汇能源75235500股已经被广汇集团转让减持”。

  9.“广汇能源终于公开耍流氓了!”“这是赤裸裸的广汇操纵自身公司股价的行为。”“广汇能源,已经黔驴技穷!”

  10.“上市公司借钱给新疆铭建买进自家股票,广汇通过张建国疯炒自家股票”。

  整理/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内存·“天地侠影”事件回放

  根据公开信息,网友“天地侠影”自称为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和研究者,在大学工作,曾留学墨尔本大学,投资澳洲能源行业多年。自2012年10月20日开始,“天地侠影”针对广汇能源的财务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质疑。

  10月12日上午10点20分,“天地侠影”微博称:“警察来了。”此后再无消息。据了解,“天地侠影”是在上海被警察控制的。

  10月20日,律师第一次见到“天地侠影”,他告诉律师举报方是广汇能源。也因为假期缘故,警方还没有提审“天地侠影”。

  今年9月份,“天地侠影”曾对媒体爆料称,有自称为广汇集团“舆情监控”的管理人员(广汇督察部)联系过他,言辞间希望他不要继续“诋毁”广汇能源。与此同时,广汇能源也就“天地侠影”的举报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

  对此,“天地侠影”直言,作为投资者,自己是通过正当方式反映对上市公司的质疑,即便要查也只能由证监会来调查,而不是广汇能源借助公安机关报案等形式隔空威胁投资人。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