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纳指1年上涨近四成 科技股现五大怪相

2013年11月05日 14: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纳斯达克市场的疯狂上涨,让不少投资者恍惚回到了1999年。

  自去年11月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经累计上涨38%。这一涨势以及科技股(许多科技股都在纳斯达克上市)受到的追捧令投资者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破灭前的景象。当时,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3月一度触及历史高点,但到年底时从这一高点回落了51%。据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的数据,2000年的后9个月内,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市值蒸发了2.67万亿美元。

  市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科技股混杂着各种怪相,这与13年前的网络股危机似曾相识。

  怪相一:离奇的高估值

  如果一家科技企业每年有着稳定的收入,给它高一点的估值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这家公司的收入微薄甚至没有收入,那么高估值就可能会成为一枚定时炸弹。不幸的是,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科技股极其昂贵的时代,这在全球最大的图片社交分享网站Pinterest上体现得玲离尽致。

  据外电报道,Pinterest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得2.25亿美元,而上述融资是按照公司38亿美元的总估值来衡量的。另据《创投时报》杂志报道,截至2013年2月,Pinterest一共获得了四轮融资及一次特殊融资,总融资额超过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Pinterest38亿美元的估值已经接近美国最大点评网站Yelp的水平(47.2亿美元)。考虑到Pinterest的收入可能只有900万~4500万美元,投资者给予的估值恐怕太高了。

  更夸张的案例是SnapChat,有消息称这家主打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的公司将进行新一轮融资,其账面估值已高达36亿美元,但令人难堪的是,SnapChat目前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上一次发生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1999~2000年,此后网络股泡沫破灭导致众多科技类企业破产,全球股市遭受重挫。

  怪相二:又见砸钱搞收购

  另一个科技股泡沫显著的迹象,就是企业开始砸钱搞收购。

  今年5月,雅虎与Tumblr达成收购协议,被收购后,Tumblr将作为单独业务独立运营,其产品、服务和品牌将继续由Tumblr的创造者来定义及开发,这笔交易的总金额约为11亿美元。

  尽管Tumblr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媒体网络之一,但相比其去年仅13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11亿美元的收购总额仍然显得太高。其实早在1999年,雅虎就有不太光彩的收购记录,其在泡沫破灭前夕先后以59亿美元收购了Broadcast.com、以36亿美元收购了GeoCities,但最终这两家公司的收入平平,远未达到预期。

  怪相三:高管天价薪酬频现

  另一个需要警惕的现象是,科技企业丝毫不吝啬给高管天价薪酬,哪怕这位幸运儿才加入公司。

  比如推特(Twitter)的工程部负责人克里斯·弗雷(ChrisFry),算上股份收入、14.5万美元的年薪、10万美元的奖金,他去年总收入达到1030万美元,仅次于CEO迪克·科斯特洛 (DickCostolo)1150万美元的总收入,这意味着弗雷的年薪比推特CTO、CFO、COO的薪酬都要高。

  值得一提的是,推特计划11月7日登陆纽交所,其此前公布将以每股17~20美元的价格,最高发售8050万股股票(其中包括1050万股的超额配售权),以上述定价区间上限计算,此次IPO最高将募集16.1亿美元。

  彭博资料显示,标准500信息技术指数目前的市销率为2.74倍,为2007年以来的新高;市盈率为16.8倍,为2011年2月以来的新高。标准500信息技术指数的成分股包括甲骨文、谷歌、高通和苹果等巨头。

  怪相四:“四骑士”股价翻两倍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相信美国上世纪90年代末的那场科技泡沫,至今仍令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当时被称为科技板块“四骑士”的思科、英特尔、微软以及戴尔,股价上涨幅度都远远超过同期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截至2000年3月,“四骑士”的年涨幅都超过225%,而到泡沫的顶峰时期,涨幅甚至超过600%。

  而今年推动纳斯达克市场上涨的四大主力军,被称为当代科技板块“四骑士”的特斯拉(Tesla)、脸书(Facebook)、奈飞(Netflix)和社交网站LinkedInCorp的情况,也跟当年的“四骑士”差不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上述四只股票的涨幅都已超过205%,而过去12个月里,这些股票的涨幅超过了230%,远远超过同期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

  自家股票的疯狂上涨,也让特斯拉和奈飞两家公司的CEO感到惊讶。上周,特斯拉CEO艾伦·马斯克表示,“目前特斯拉的股票估值比我们应得的水平要高。”而奈飞的CEO里德·哈斯廷斯也在10月21日致股东的信中表示,现在的股价表现让人联想到2003年投资者疯狂追涨时的情形。

  对此,瑞银首席经济学家阿特·卡新曾表示,“我开始有点担心,人们现在对待科技股的态度,已经有点像1999年和2000年时的样子了。”

  怪相五:伪科技股滥竽充数

  除了股价上涨过快,一些打着科技公司旗号,却没有多少科技含量的伪科技股也成了科技泡沫的受益者,如火箭燃料公司(RocketFuelInc.)。

  彭博资料显示,火箭燃料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帮助广告中介机构订购网上广告,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今年9月份以29美元的发行价上市,股票价格曾一度达到51美元左右,市值约为17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过去四个季度总收入的11倍。但这样的股价在业绩上却得不到任何支持,因为该公司前四季度的亏损接近2000万美元。

  此外,上个月一家名为FantexInc.的新公司也提交了上市文件,但这家公司未来的收入来源只是一项非常单一的体育业务,即休斯顿德克萨斯人队头号跑锋阿里安·福斯特(ArianFoster)未来的赚钱潜力。非常不幸的是,没过多久福斯特的肌腱就拉伤了。

  针对投资者对科技股的狂热,有分析师警告称,“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眼下鉴于全球经济还不太稳固,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可怕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