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锦江国投接盘华亭宾馆45%股权 危机曝行业产能过剩

2013年11月05日 14: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海滩“老字号”高端酒店上海华亭宾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亭宾馆)45%股权挂牌出售一个多月后,最终被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国投)接盘。

  日前,上海锦江国际酒店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2006,HK,以下简称锦江酒店)公告称,公司将向锦江国投转让上海华亭宾馆45%股权,现金对价9.01亿元人民币 (约11.41亿港元)。股权转让完成后,锦江酒店持有华亭宾馆的股份将由50%降至5%,而锦江国投对华亭宾馆的持股百分比则由50%增至95%。

  对此,华美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分析指出,当前,一线城市的五星级酒店危机显现,老酒店普遍经营困难,而在上海,酒店业经营情况最佳的年份是2006年。在锦江酒店这次甩卖资产背后,一方面或因华亭宾馆每况愈下的财务状况;另一方面,则是酒店业产能过剩导致过分扩张与同质化竞争两方面的共同作用。

  华亭宾馆经营状况不佳

  公开资料显示,华亭宾馆是从1986年11月开始营运的上海滩 “老字号”高端酒店,开业时,华亭宾馆和喜来登酒店集团签订了10年的委托管理合同,成为上海第一家由外资品牌管理的酒店。

  早在今年9月2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公布,锦江酒店以约9.01亿元人民币挂牌出售其所持有的华亭宾馆45%股权的转让信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时,锦江酒店对接盘者的要求并不高,意向受让方“门槛”仅涉及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无不良经营记录等“基本款”条件。

  尽管门槛看似不高,对接盘者提出的价格是开放式的,双方都可协商,但遗憾的是一个多月后华亭宾馆最终并未被外界接盘。记者注意到,截至挂牌公告期满,锦江酒店仅征集到一个意向受让方,即锦江系关联公司锦江国投接手。

  对此,资深酒店业界观察人士透露,华亭宾馆原本希望由外界公司出价接盘,而此次却由锦江系的关联公司接盘,极可能是在公告期满时并没有合适的外界接盘者,这或许与华亭宾馆的财务状况不佳有关。

  在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看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华亭宾馆近几年财务状况每况愈下,公开数据显示,华亭宾馆净利润在2011年是621.247万元、2012年是152.226万元、2013年上半年为13万元、2013年截至8月31日亏损184.923万元。

  赵焕焱向记者提供的华美酒店顾问机构研究数据显示,华亭宾馆2013年6月30日净资产为3.31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1.7亿元、净利润152.226万元、净资产收益率0.89%。

  对于锦江酒店的关联交易,有投资界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不仅有利于增厚上市公司业绩,还能维持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心中的良好形象,这对维持上市公司合理估值是有帮助的,进而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再融资也有帮助。”

  出售华亭或为“轻资产化”战略

  尽管锦江酒店方面并未对此次关联交易作出评价,但其通过出售华亭宾馆这样一个正在“亏损”的资产,被外界视为与锦江酒店系近年启动的向“轻资产化”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方面转型有关。

  对此,赵焕焱认为,今后锦江酒店要更突出酒店管理功能,而非投资者身份。“因为轻资产模式的前提是具备经营良好的资产,而轻资产模式能让其回笼资金投入到其他新项目开发中。”

  对于像华亭这样的出售案例,在赵焕焱看来,与中国酒店业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不无关系。“中国星级酒店2012年三季度658家平均RevPAR(评估酒店经营、评估投资的首要数据)为431.34元、平均房价698.08元、平均出租率61.79%。而造成RevPAR低的主要原因是每天有57万间星级酒店客房空置,空置率达39%。”

  赵焕焱指出,酒店业产能过剩是过分扩张和同质化竞争两方面共同作用产生的,“内地市场是全球唯一没有酒店投资控制的地方,这就导致内地酒店业产能过剩。”

  此外,转让华亭也被视为国资酒店改革的必然结果。酒店门户网站迈点网主编郭德荣对记者分析指出,“改革开放初期,华亭宾馆还能与锦江系酒店匹敌,在上海滩争霸,因为那时还是国企酒店的天下;但90年代后大量国际酒店进入中国,华亭酒店又被政策性并入锦江,其命运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