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三季报:周期性行业曙光初现 TMT估值偏高

2013年11月05日 15: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市场三季报披露上周落下帷幕,投资者对2013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心中已经大体有数。

  受宏观经济温和复苏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也总体好转。前三季度2489家A股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51万亿元,同比增长9.08%;实现净利润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8%,而去年前三季度净利增速为同比下滑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若剔除金融类公司和“两桶油”,上市公司1~9月净利增幅达到14.34%,而上半年这一数字仅为4.6%,去年三季度更是为同比下降19.8%。

  从目前已经发布的年报预告来看,上市公司对四季度预期明显乐观。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48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222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133家扭亏,合计占比为54.4%。而在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949家公司中,有594家预喜,占比62.59%,比例进一步上升。

  三行业业绩爆发式增长/

  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共有18个行业实现净利润正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则有17个行业净利润正增长。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去年最为凄惨的黑色金属 (钢铁)行业。2012年前三季度,黑色金属行业整体亏损35.28亿元,而今年则为整体盈利60.71亿元。即使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黑色金属行业形势也明显好转。今年前三季度行业扣非后净利润为47.94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20.26亿元。

  公用事业和信息设备两个行业也出现了业绩爆发式增长。公用事业主要是由电力、水务、环保等公司组成,前三季度95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10.37亿元,同比增长73.75%;其中的电力巨头——华能国际(600011,SH)表现最为突出,前三季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9.64亿元,同比大幅上升141.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信息设备类公司同样表现抢眼:95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92.25亿元,同比增长66.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5.69亿元,同比增长58.86%。而这个行业中不乏今年的大牛股。如最先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元老”之一的网宿科技(300017,SZ),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47.94%;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率更是达到161.46%。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经上涨330.20%(后复权),创出历史新高。

  这些行业今年业绩如此抢眼,一方面与自身固有的行业周期有关,如电力就受益于煤炭价格下降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受益于宏观经济的复苏和国家的政策扶持。如网宿科技身为CDN及IDC综合服务龙头,受近期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措施出台的利好因素影响,公司高利润的CDN产品销售占比有所提升,前三季度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毛利率均出现大幅上升;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43.96%;毛利率也进一步提升至40.22%,成为其业绩和股价双升的基础。

  不过,仍有一些周期性行业并没有沐浴到宏观经济复苏的春风。如78家农林牧渔公司前三季度只实现了净利润53.82亿元,同比下降13.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34.20%。

  四季度整体业绩有望继续改善/

  不过,再好的业绩也是过往。投资者更为关注的则是尚未结束的四季度,以及最终年报的情况。而从已经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对四季度的经营持乐观态度。

  根据iFinD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1日,共有94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594家预喜 (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62.59%;报喜比例较前三季度进一步上升。其中更有11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上限达到100%以上,显示出部分行业复苏势头强劲,且企业信心正在增强。

  这种现象与统计局的一项调查结果相得益彰。据悉,前期国家统计局为了解和准确判断后期经济走势,对40万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25万家是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工业企业中认为四季度或者以后一段时期经济与三季度相比基本不变的比重占65.1%,认为四季度比三季度向好的方向发展的、生产有可能加快的占22.8%,认为四季度可能不如三季度的只占12.1%。

  不过从业绩预告来看,一些业绩变动特别巨大的公司依然是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或者周期性因素。如目前在净利润增长率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宜华地产(000150,SH)前三季度只实现净利润1266.02万元,但是今年全年却预计盈利1亿元,同比增长4190.37%,原因是“报告期内联营公司湘潭房产公司所开发的楼盘已实现交房结转,子公司宜华房产公司及梅州房产公司开发的楼盘按计划也可在第四季度实现竣工交房。”排名第二的*ST中冠则是因转让房产而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全年净利润600万~900万元,同比增长2526.2%~373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仍有一些公司是依靠主营业务而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主营工业自动化、电子电气及信息领域系统集成产品的中小板公司海得控制(002184,SZ)预计全年将实现净利润3000万~3500万元,同比增长1263.14%~1490.33%;原因是 “根据目前的外部环境及在手订单情况判断2013年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仍将维持增长”,考虑到公司前三季度只实现了净利润479.61万元,这意味着公司四季度确认的收入将爆发式增长。

  另外,同属于中小板的华峰氨纶(002064,SZ)也宣布,预计全年将实现净利润2.5亿~3.1亿元,同比增长1258.5%~1584.5%,净利润增速较三季报的733.97%进一步大幅提高。对此,公司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市场需求明显好转,产品销售价格同比明显提高;二是公司实现了满负荷开车,提高了产量,同时成本有所下降;三是原料价格有所降低,提高了产品毛利。”

  TMT行业估值处历史较高水平/

  在今年的A股市场,TMT(科技、传媒、通信)行业无疑最受关注,其中的翘楚中青宝(300052,SZ)、乐视网(300104,SZ)、华谊兄弟(300027,SZ)、东方财富(300059,SZ)表现抢眼,股价最高涨幅均远超1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TMT各行业均有不错的表现。iFinD数据显示,电子元器件行业前三季度整体营业收入达到2420.07亿元,同比增长20.34%;通信行业同期营收4327.90亿元,同比增长13.84%;传媒行业整体营收为703.5亿元,同比上升14.3%;计算机行业前三季度营收1589.07亿元,同比上升7.6%。

  电子元器件行业营收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LED行业今年以来的整体回暖,如士兰微(600460,SH)、国星光电(002449,SZ)等LED个股净利润均明显回升,其中士兰微前三季度营收为11.7亿元,同比增长20.58%,净利润更是大增404.74%;国星光电营收同比上升20.3%,净利润上升17.26%。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手游行业,据iFinD统计,A股已有24家上市公司通过直接或者间接方式涉足手游领域。在这24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另外15家则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被誉为“手游第一股”的掌趣科技(300315,SZ)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53.48%;实现净利润9171.6万元,同比增长78.55%。中青宝业绩同样喜人,公司前三季营业收入为1.8亿元,同比增长41.72%;净利润为2727.91万元,同比增长107.16%。

  不过,另一只手游概念股欧比特(300053,SZ)的表现却显然难以让投资者满意。在今年6月22日宣布投资广州狼旗以后,由于沾上游戏概念,其股价3个多月最高涨幅达到54.6%。但三季报显示,欧比特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1亿元,同比下滑11.41%;净利润为2486.54万元,同比下滑5.68%。

  文化传媒行业方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多数文化传媒板块公司三季报业绩不同程度上涨,比如光线传媒(300251,SZ)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5.05%,省广股份(002400,SZ)增幅约67.78%。

  计算机是TMT行业中表现垫底的子行业,有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C行业现在成长有限,相较之下,云计算、RFID等或许更有机会。另外,随着3G网的逐步普及,微信、手机支付等大量各种功能的模块已经开始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部分公司或将持续吸引资金注意。记者注意到,三五互联(300051,SZ)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43万元,同比增长124.69%;鹏博士(600804,SH)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1亿元,同比增长94.11%

  TMT行业虽然今年表现耀眼,但整体估值过高,齐鲁证券在研报中就提到,TMT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过去12个月P/E值分别为:传媒(52.15倍)>创业板(51.17倍)>电子元器件 (48.45倍)>计算机(43.44倍)>通信(43.36倍)。

  优质蓝筹估值优势凸显/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年初市场预计的创业板全年将出现超过40%的业绩增长很难实现。今年前三季度,355家创业板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5.86亿元,同比微增5.1%。业绩未达预期让创业板压力倍增,自10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1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55家创业板公司中,仅有196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159家,占比高达44.79%,甚至有40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还在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高达2215.8%的康耐特,净利润绝对额只有879.23万元,三季度单季净利润更是只有26.24万元。大牛股华谊兄弟虽然前三季度净利润4.12亿元,排名创业板第一,但是第三季度净利润仅891.04万元,同比反而下滑了69.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估值高企、业绩表现未达预期的创业板,部分估值相对较低的蓝筹股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其中,中国联通(600050,SH)前三季度实现税前利润111.3亿元,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1.8%。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中国联通表示,这得益于公司移动业务规模增长以及固网业务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移动用户累计净增3345.2万户,达到2.73亿户。

  四大保险公司也纷纷报喜。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236.89亿元,同比增长218.9%;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233.39亿元,同比增加45.1%;中国太保也实现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157.8%;新华保险则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70%。

  国泰君安分析师熊林在研报中也看好保险股:从业绩来看,保险行业盈利高增彰显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业务发展疑虑消除;从政策来看,社会保障问题成“383”方案重点领域,预计三中全会后税延养老政策预期升温;从资金博弈来看,保险股进可攻退可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