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先股试点方案预计出台 可让社保股市双赢

2013年11月05日 16:3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5月份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已将优先股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以来,市场对优先股讨论的热度愈演愈烈。目前,已有交行、浦发两家银行的负责人明确表示正研究相关事宜。而在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3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正在探索引入定向可转债、优先股等支付工具,优先股,真的要来了么?

  中金公司表示,优先股试点相关规定在三中全会前后出台概率较大,实际发行最快明年上半年,预计将会以国务院的名义出台优先股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在此规定下出台相关办法及配套规则即可试点有关优先股的发行与交易。

  中信报告称,鉴于资本工具推进取得的进展,优先股有望作为一级资本工具率先推出。

  申银万国表示,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巨大,引入优先股制度将减轻二级市场再融资压力,利于银行股估值提升,鉴于我国尚缺乏以优先股为主的一级资本工具,故从制度完善和减缓二级市场再融资压力看,优先股制度推出或可提升银行股估值10%至15%。

  在IPO暂停的情况下,优先股的引入可打开一条新的融资渠道。而据参与此项工作的投行人士预计,这项工作有望在年底正式启动,优先股方案则预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出炉,而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等行业大盘蓝筹股可能将率先推进优先股发行。针对这样的情况,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对此进行解读。

  林耘:优先股讲了很多次,但是不是能够在年底之前推出来,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作为十八大三中全会金融改革的一部分,可能会有一个抢先或争取条件推出的希望。毕竟从A股过去的股权结构来讲,是没有优先股。从过去证监法里面,和法律相关的安排上也没有优先股具体的说法,所以它需要在制度安排上要获得一些突破。从国内股市多年低迷来看,投资者普遍有这样一个期待,能够引入优先股来缓解市场融资和市场套现的压力。所以优先股的推出可以作为改善优化A股市场架构重要的措施,但并不是什么公司都具备引入的一个条件。优先股的推出有利有弊,在制度设计上面要做到可复制、可持续,目前来看并没有现成的一个方案。

  

  林耘:优先股在国内被说的比较红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某些企业融资比较困难,需要引入优先股这样特殊的融资方式,或是在A股的融资方式搁上优先股这样的类型,这是优先股推出吸引人的地方。另一个就是跟A股庞大的法人股或国有股相关的。对全流通市场的压力的担心,希望引入优先股来减轻二级市场上面套现的压力。

  目前可能有条件引入优先股的,主要还是一些蓝筹公司,因为要背负比较固定的水平,而且优先股的投资者更为重视资产的安全性,投资标的选择也希望是大的、稳定的、现金流通类的公司。从A股市场来看,银行、电力、石油或地产等可能更具备这样一些条件。但作为企业或企业的普通股股东,要不要选择优先股的融资方式,也是非常费头脑的。毕竟没有付出一个固定的回报,而且这个回报可能会比银行的贷款利率或者债券要高一点,所以除非是特定的情况,才会考虑优先股这样一种融资的方式。

  在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时,当时整个市场缺乏流动性,融资非常困难,一些顶级、大牌的企业采用优先股的方式来融资。巴菲特在那个阶段里,既伸出了援助之手,又趁火打劫,做了不少优先股的投资,所以相对来讲,优先股应该是特定情况之下的一个融资手段。

  从A股来看,目前是有需要,也是激活市场的一种办法。因为比如银行,它的估值水平已经很定低,同时银行的净资产回报率也比高,应该能够支付起一定水平的优先股安排,如果引入,应该说是一个激活的手段。另外,A股最重要的投资力量是社保,而社保中很多股权,是通过划拨的方式过来,它也不太想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可以考虑在划拨的过程中,把这部分的股份变成优先股,这样社保就可以获得比较固定的回报来维持它做社保资金方面的需要,同时也给市场减轻了社保套现的压力。

  所以,A股市需要优先股,但是不要把优先股当做一棵救命稻草,或把优先股当做能够一下子激活市场的万能钥匙,不太可能再产生这样一个效果。

  国内历史上有过3只优先股,在1988-1989年发行,2只在1992年转为普通股,另一只在2006年股改转为普通股。这次优先股重回资本市场,中信证券在其策略投资报告中提出可能实施的有两种方案。方案一:发行增量优先股,好处在于一方面能够增加公司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能够部分缓解资金需求压力。方案二:将部分存量股,例如国有股、法人股、或大小非非流通股份超过30%的部分,转化为优先股。发行增量和存量转化,哪一种更适合现在的中国市场?

  林耘:两种可能会有同步试验的必要。从增量的角度,企业要融资,借助优先股算是方式之一,有些企业会选择这样一种做法。目前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银行、电力公司,但是地产公司更有这样的愿望,因为它目前普遍给出来的资金成本是比较高,如果优先股不是行业门槛,地产公司可能更乐意承担高一点的利率来获得稳定融资渠道。另外、划拨也是比较重要的做法,针对社保这样的机构,社保要改善投资回报,优先股极有可能对社保或者对股市能够起到双赢的作用,包括国有股上市的时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