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嘉诚再扩欧洲版图 或20亿美元竞购芬兰电力项目

2013年11月07日 1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欧洲基建和电讯业务上耕耘近3年之后,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近日一路向北,将触角伸入欧洲北部的芬兰,这也是自今年6月收购荷兰最大废物转化能源公司后,长江基建再次扩大欧洲业务版图。

  香港经济通通讯社昨日 (11月6日)称,有市场消息透露长江基建正计划竞购北欧公司Fortum位于芬兰的供电项目,项目估值达20亿美元(约合122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作为李嘉诚家族在A股唯一的上市公司,长园集团今年来连续遭其减持,累计约9.17亿元。

  一手投资,一手减持,李嘉诚背后的逻辑何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长江基建咨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长和系进军芬兰/

  昨日有消息透露,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计划竞购北欧公司Fortum位于芬兰的供电项目,项目估值达2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援引的俄罗斯《公报》报道中了解到,3月6日上午8点至10点,俄罗斯对芬兰的供电量首次降为零。自1981年俄芬输电网建成后,芬兰一直为俄国电力的主要输出国,但近年俄电价不断上涨,约达25欧元/兆瓦时。消息称,2010~2012年,芬兰对俄电力的需求减少了56%。

  不仅电能进口减少,芬兰在未来或将成为输出国。媒体援引《赫尔辛基报》报道,芬兰电网管理公司(Fingrid) 总 裁 卢 苏 宁 (JukkaRuusunen)称,芬兰有可能自2014年或2015年起向俄罗斯出售电能。因芬兰发电价格远低于俄罗斯,尽管俄方市场规则与芬兰不同,但芬兰在电能产业方面的优势是俄罗斯需要的。据报道,2011年芬兰向俄罗斯累计输送电能11太瓦时。

  “进口能源的减少会让本地有更多发展自身能源的机会,这可能也是此次他们(李嘉诚家族)考虑的因素。”香港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

  在此之前,今年1月,长江基建公告称,拟以约31.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新西兰公司BarraTopco全部股权,该公司是新西兰仅有的两家垂直废物综合收集及处理公司,旗下EnviroWaste拥有及管理多项废物管理基建设施;今年6月,长江基建、长江实业、电能实业、和记黄埔发布公告称,将组织竞投公司斥资98亿港元收购荷兰废物处理及通过焚化废物生产可再生能源的企业,AVR-AfvalverwerkingB.V.。

  “长江基建近年的投资策略和方向表明了它们不是将重点放在大中华区或亚洲,而是放在这之外的欧洲和澳洲,这表明其要用‘环球公司’的形象取代‘中国公司’的形象。”温天纳认为。

  而具体到欧洲市场,温天纳认为,从投资角度讲,投资者都愿意选择投资收益更高,估值更好,以及所在地财政状况更好的项目。

  根据长江基建2013年中报信息,长江基建海外项目主要分布在英国、澳洲、加拿大和新西兰,而今年上半年,其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业绩均同比上升,中国内地和加拿大则均同比下降14%。

  继续减持内地资产/

  核心业务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处理基建、废物管理及基建在内的长江基建,是由长江实业控制的上市公司。除长江基建外,长江实业旗下还包括为集团收益贡献最大的和记黄埔、电能实业、长江生命科技集团等公司。

  上述企业在开展全球化战略增加海外项目的同时,也在相应减持在内地的资产。这一状况首先出现在商业地产上。自今年初宣布分拆出售长江实业旗下雍雅轩酒店,再到和记黄埔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和广州购物中心西城都荟项目,尽管和记黄埔近日停止了百佳超市的出售计划,但仍引发了各种李嘉诚将撤资内地和香港的猜测和讨论。

  在此情况下,李嘉诚9月中旬公开澄清,称“长和系”不一定只出售香港及内地项目,也可能会出售部分外国项目,并表示出售百佳超市纯属商业决定,而生意规模大小会随香港及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作出决定。

  公开澄清后的1个月,李嘉诚家族在A股唯一的上市公司长园集团继续被其减持。11月5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长和投资有限公司在10月31日至11月1日之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3175500股,占公司总股本5.00%。

  而在此之前,长和投资已多次减持,截至11月5日,长和投资今年已累计减持长园集团15%的股份,持股比例由此前的35.76%下降至目前的20.76%,如按减持价格计算,累计套现达9.17亿元。

  “从正常商人看项目的角度,如果项目是持续升值的话,谁也不会卖。所以减持是信号的说法是有道理的”。温天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

  李嘉诚家族今年部分投资与出售事项

  ◎1月4.9亿新西兰元收购新西兰一家废物管理公司

  ◎3月40亿港元收购位于葵涌的亚洲货柜码头

  ◎6月9.4亿欧元收购荷兰一家废物转化能源公司

  ◎6月7.8亿欧元收购爱尔兰O2业务

  ◎8月30.3亿港元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股权

  ◎10月71亿元出售所持东方汇经中心股份

  ◎11月 累计减持长园集团15%股份,套现9.2亿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