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逾六成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创业板或引领市场走强

2013年11月15日 07: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结束,市场也将目光转向了对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关注上。截至11月14日,A股市场共有951家上市公司给出了2013年年报预告。其中,超过六成的公司预喜,也进一步显示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回暖。昨日,创业板再度跑赢大盘,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实质性的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创业板将成为最先受益的板块

  业绩有望回暖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14日,951家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面市,除去30家业绩不确定的上市公司,173家公司显示年报预增,96家公司续盈,83家公司扭亏,261家公司略增。年报预喜的比例达到64.46%。而去年同期,同样在不到1000家预告年报业绩的样本公司中,预喜比例仅为55%左右。

  在这近千家已经披露年报预告的公司中,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超过六成,电子、化工、医药、建材四大行业成为业绩高增长地。其中,宜华地产预告净利润最大涨幅为4190.37%,成为目前公布的年报预报中业绩增幅最大的企业。另外,*ST中冠A也在年报预报中显示扭亏,并且净利润最大涨幅为3739.30%。净利润最大涨幅超过1000%的企业还包括:金浦钛业、威远生化、华峰氨纶、海德控股、太湖股份等。在这951家上市公司中,有118家企业的净利润最大涨幅超过100%。

  但同时,这批年报预报中,也有91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减,28家公司续亏,75家公司首亏,134家公司业绩略减。今年年报预报首亏的宏达新材,净利润最大变动可能达到-19099.68%。包括欣龙控股、圣农发展、华英农业、霞客环保、瑞泰科技、益生股份、东北制药等11家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00%。

  淘金高转送股

  从具体行业来看,房地产、网络游戏、传媒板块、环保板块等热点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好,其中传媒板块表现抢眼。

  在新兴产业方面,按照申万行业分类,50家传媒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虽然只有14家公司公布了年报预报,但14家全部预喜,净利润预计增长最高的华闻传媒,增长幅度在78.14%-115.26%。

  同为新兴产业的网络行业,在39家网络游戏上市公司中有19家公司公布年报预报,其中,11家公司预喜,仅有两家公司出现了首亏。

  而在传统行业中,轻工制造行业的整体表现也相对较好。在年报预喜的33家相关上市公司中,有近七成是印刷包装、家具、家用轻工类企业。

  同时,随着年报预报的陆续披露,市场对于高转送概念也将进入炒作期。华泰证券研究显示,近几年我国上市公司整体的现金分红比例维持在30%左右。相对而言,上市公司更愿意选择通过高送转红股进行利润分配,近十年来A股高送转个股占比呈现上升趋势。

  在提前布局高转送概念股时,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一般高送转股票都具有股本小、股价高、每股资本公积高、业绩增长快等特点。其中,与高送转比例相关性最高的是每股资本公积、每股净资产以及股本规模。同时,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现金流和业绩增速也是决定高送转可能性的重要因素。投资者可以结合前几季业绩报告,从这几个指标来判断并挑选高转送概念股。

  创业板先受益

  经过周三的显著调整之后,市场已基本消化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市场各方均在全面解读会议的纲领性文件精神。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00.51点,涨0.60%;深证成指收报8156.54点,涨0.56%;中小板指上涨1.51%,创业板指上涨3.10%。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58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增加。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根据中央高层的最新表态,未来实质性的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创业板将成为最先受益的板块。“经过周四的大涨之后,创业板指数已基本探明了阶段性底部,未来可能仍有反复,但预计再度调整的空间已较为有限。未来随着各项改革细则的陆续出台,创业板各大板块有望再度走强,成为引领市场走强的中流砥柱。”张刚说。

  但反观主板市场,张刚认为,由于当前国内经济状况较为稳定,刺激股指大幅上行的条件仍不成熟,因此预计上证综指未来围绕2100点小幅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中小盘个股的投资机会,航天军工、电子信息以及文化传媒等率先受益政策扶持的相关行业仍可积极关注;白酒、医药以及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的超跌反弹机会仍可谨慎关注。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