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信托借道专户参与定增

2013年11月15日 10:1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财通基金年内参与次数最多业内人士称,一些私募、信托资金往往借助基金公司专户通道参与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从中收取通道费

    财通基金年内参与次数最多

    业内人士称,一些私募、信托资金往往借助基金公司专户通道参与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从中收取通道费

    ■本报记者 陈 霖

    今年以来,由于IPO的暂停,市场各方参与定增的热情陡然升温,而10月8日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的开启,更激发了市场参与定增的积极性。

    好买基金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参与IPO和定向增发受到限制,一些私募、信托资金往往借助基金公司的专户通道参与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从中收取通道费。

    在年内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中,共有财通、平安大华、浙商、红塔红土、江信、华宸未来、长安、纽银梅隆以及英大等9家“60后”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基金公司在公募产品上很难追赶上老牌基金公司,他们通常选择发力非公募产品,其中就包括各种专户,而今年不少基金公司专户也纷纷开发 定增专户,尤其是一些结构化定增产品。”

    从获配次数来看,财通和平安大华两家基金公司成为今年以来参与定向增发获配次数排名前两位的基金公司,财通获配24次,平安大华获配23次,从获配投入资金来看,财通较平安大华多出了173亿元。

    专户参与定增热情陡增

    基金公司坐享通道费

    IPO暂停已一年有余,上市公司融资的需求却是逐渐累积,随着10月8日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的开启,市场各方参与定增的热情陡然升温。

    “一般来说,定增价格较市场价格有约10%左右的折价,加上目前市场低迷,上市公司急于融资,定增的价格定的都不太高,这激发了基金公司尤其是专户参与定增的积极性。” 南方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

    但由于一些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最终获配名单中仅仅列出了基金公司的名称,无法判断资金来源是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还是专户,但也有一些是显而易见的——动力源定增配售公告中出现了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工行-外贸信托-恒盛定向增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海药业定增公告中出现了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中行-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昆明制药兴业非公开发行获配公告出现了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兴业-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亿利能源、浙报传媒、宁波建工以及均胜电子定增获配公告出现了汇添富基金公司-工行-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汇添富基金公司-工行-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汇添富基金公司-工行-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汇添富基金公司-工行-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好买基金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参与IPO和定向增发受到限制,一些私募、信托资金往往借助基金公司的专户通道参与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主要收取的是通道费。

    华南某基金公司专户人士称,由于一些私募的资金量小,他们无法独立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通过购买基金公司专户产品的形式参与定向增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0”后基金公司掘金定增

    财通平安大华参与次数领衔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参与定增项目的基金公司中,“60”后基金公司格外惹眼。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共有财通、平安大华、浙商、红塔红土、江信、华宸未来、长安、纽银梅隆以及英大等9家“60后”基金公司参与定增。

    上述基金公司专户人士补充道,“这些基金公司在公募产品上很难追赶上老牌基金公司,他们通常选择发力非公募产品,其中就包括各种专户,而今年不少基金公司专户也纷纷开发定增专户,尤其是一些结构化定增产品。一些募集规模较大定增产品可以参与几个定向增发项目,分散潜在的风险。”

    从获配次数来看,财通和平安大华两家基金公司在参与定增方面显然最为活跃,超越兴业全球、汇添富等老牌基金公司,成为今年以来参与定向增发获配次数排名前两位的基金公司。从获配次数来看,财通获配24次,平安大华获配23次,从获配投入资金来看,财通较平安大华多出了173亿元。财通基金公司人士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证实了上述观点,据他们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参与定增项目数量主要来自定增类专户,他们按照客户的需要设计了一些产品,其中就包括受客户欢迎的定增类专户。

    WIND数据显示,财通获配的24家上市公司中,只有光正集团的最终获配明细中,出现了财通可持续发展、财通价值动量等4只基金,而其余23只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获配名单中仅出现财通基金公司的名称。

    平安大华今年成功获配的23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中,均是以平安大华公司的名义。对此,该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并未作出明确回应。WIND数据显示,平安大华获配定增项目主要集中在9月份以来,累计获配了7次,月内获配次数超过其今年以来获配总次数的1/3。与此对应的是,9月份以来平安大华在成立专户方面也颇为活跃,同期就有12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合同生效,而在今年前九个月,合同生效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仅有4只。

    按照相关规定,参与定增的机构所持股份的锁定期是12个月。今年以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基金专户盈亏情况还不能得到结论。从历史上看,在2000~3000点区间内投资定向增发的获利比例是92%,A股市场16倍PE以下投资定向增发获利的比例是96%。

    发

    定

    向

    增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