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产重组屡屡夭折 深交所试行“黑名单”监控

2013年11月15日 11: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证券市场上,其中不乏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者。IPO停摆促使资产重组热潮涌动,一些上市公司在其中追逐市场热点和概念,迎合市场炒作。日前,监管层表示将通过试行“黑名单”等制度强化监管。此举能否遏制上市公司投机重组? 据新华社电

  A

  今年深交所完成710只/次股票停牌核查

  其中涉嫌内幕交易49起

  11月8日,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并可能存在被终止的风险。

  同样是11月8日,中钢吉炭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四季度以来,不少公司宣布暂停或终止资产重组,除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外,理由不乏价格谈判失败、经验理念不一等。然而,结合宣布资产重组消息前的股价大幅提升,很难不让市场产生猜想。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上市公司终止重组常借谈判失败,时机不成熟等解释,但事实上,停牌前股价异动,是影响资产重组进程的一个重要原因。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近来并购重组市场中存在少数上市公司追逐市场热点和概念,涉嫌通过非实质性的跨界投资、业务转型等方式迎合市场炒作,还有个别公司发布利好消息的同时,大股东减持股票,这些投机性重组引起了监管部门关注。今年以来,深交所已完成710只/次的股票停牌核查,上报异动快报120起,其中涉嫌内幕交易49起。

  融资“华山一条路”IPO已停摆一年

  企业另辟蹊径助涨资产重组热情

  下半年以来并购重组“扎堆”,不免为内幕交易的滋生提供温床。分析此轮并购重组集中出现的原因,专家认为主要有三:一是IPO融资通道不畅;二是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的实施;三是投资者对大部分重组概念股有极高的热情。

  首先,融资的“华山一条路”IPO已封锁长达一年,企业只能另辟并购、重组、借壳等路实现融资及自身经营模式的转型及调整。“目前IPO的重启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一部分原本打算上市的公司,只好被迫去找一些有价值的壳去上市。若今后IPO重启,按照现在排队的企业数量来看,等到上市最快还要两三年,对企业来说,时间成本太大。并购重组、买壳上市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上市目标,所以得到了企业的青睐。”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

  此外,监管层对并购重组行为的支持也助涨了企业的重组热情。10月8日,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制实施。按照证监会规定,来自九大行业、符合三条标准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可以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

  “分道制的实施将大大缩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时间,这必然为本已活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及中国并购市场再注入活力。”奚君羊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还表示,中国股票市场固有“炒小”“炒新”“炒壳”的特性,这给实施并购重组的公司带来较为乐观的投资回报。投资者对热点并购题材的追捧,纵容了很多企业“或真或假”地去提出并购重组的申请。

  C

  监管部门试行“黑名单”制度

  重点监控热衷追逐市场热点的公司

  热潮之下,必有暗流涌动。在这一轮资产重组热潮中,市场出现过度炒作概念、重组资产估值过高、内幕交易等现象,监管层日前发出了严加监管的信号,旨在进一步压缩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顽疾的滋生空间。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近期将采取具体措施强化并购重组行为的监管,例如,在重组预案披露中,重点关注标的资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在估值、市盈率、市净率等方面差异的分析,充分揭示高估值、涨幅大、股东减持等风险;视情况要求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进行实地核查并出具专项意见,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依据;鼓励公司在重组方案披露后召开投资者和媒体交流会,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充分说明;在内部监控方面,试行上市公司“黑名单”制度,将热衷于追逐市场热点的公司列入重点监控等。

  其中对试行上市公司“黑名单”制度,奚君羊表示:“这意味着如果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动机不纯,不但可能影响本次重组进程,还可能影响其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这将间接抬高企业的违法成本。”

  然而,“黑名单”实施后是否收到实效?专家认为,须视制度实施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以及列入“黑名单”后的相关惩处力度,“实施力度决定了这一举措对企业是否具有威慑力”。

  相关

  阅读

  27家ST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年底保壳战迫在眉睫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两市有27家ST公司因主营业务非常不乐观,预测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可能。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个月内,这些公司扭亏的可能性不高,为了保壳,只能另想它途。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两市的ST类公司中,有10家公司存在摘帽的可能,分别是*ST上控、*ST济柴、*ST大地、*ST韶钢、*ST西仪、*ST鞍钢、*ST北磁、*ST成霖、*ST国恒和*ST联合。

  从这些可能摘帽的ST公司状况来看,净利润有明显提升。例如,*ST上控在三季报中预测,2013年将扭亏,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则从5个方面进行了描述,包括公司转变经营模式,加大经销营运模式比重,使得公司销售费用下降幅度较大;新产品销售比重上升,设备搬迁改造、产能调整,降低生产成本,预计增加主营业务毛利;仓库、厂房出租预计增加净利润;本年度转让子公司上海锂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收益;产业结构调整,上海生产线关停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及辞退人员薪酬费用较上年大幅减少。

  *ST西仪也称,预测2013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业绩变动的原因则是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和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汽车发动机连杆产品和其他工业产品新品开发取得一定成效,市场订单明显增长;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产品成本,产品毛利率得到一定的提升,期间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加大了各项政策的争取力度和积压资产的处置力度;公司转让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的股权3000万股,预计将取得一定的收益。

  数据同时显示,目前共有16家公司发布了年报预报,从这些预报中来看,有4家公司将亏损,4家公司不确定,其余公司则将扭亏。

  除了可能摘帽的ST公司之外,两市另有5家公司预测可能会摘星,这5家公司分别是*ST科健、*ST中达、*ST中冠A、*ST东热和*ST思达。这5家公司中,有3家预计2013年会计年度将扭亏。

  除了预计将摘星或摘帽的ST公司之外,还有27家公司被预测为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从这些公司的状况来看,多数主营业务不振的现象未有改观,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公司如何保壳,将成为未来两月公司重点考虑的问题。据证券日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