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金系券商重组大幕拉开 宏源证券发布重组公告

2013年11月15日 13:4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融资融券规模的扩大,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开展,利息收入规模上升,而另一方面,资金需求量增加也使券商的债务融资需求有较大上升,如短融、公司债、转融资等。部分中小券商由于资金压力无法跟上创新业务的节奏步伐,为此都在积极谋求上市,目前已经有10余家券商正在排队申请IPO,但A股新股发行停滞,让这些券商陷入了窘境

  11月12日晚间,宏源证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实行进展公告。公告称,截至11月12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在进一步筹划、论证中,聘请相关中介机构等工作已经启动。或许不久这场业界最关注的券商并购就将见分晓。

  今年以来,券商并购的消息和动作都非常多,中信证券完成收购里昂证券、国金证券拟收购粤海证券、方正证券拟收购民族证券。此外,有消息称,广州证券并购天源证券即将完成。加上宏源证券正在筹划的与申银万国合并的“汇金系”券商的整合并购,业内人士预计,传统业务收入贡献不足,“重资本”的创新业务发展将迫使券商分化,优胜劣汰的规律必然将引发一轮券业的并购潮。

  汇金系并购启幕

  宏源证券多份关于资产重组的公告并未提及申银万国,但目前见诸报端的消息已经泄露了宏源证券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正在筹划的事情。

  11月8日,监管机构首次回应了这个市场备受关注的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两大券商目前尚未就合并事宜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

  不过,这项合并应该不会让外界等太久,虽然宏源证券11月12日晚间的公告表示,重组事项还在筹划、论证中,但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宏源证券可能会在12月6日前披露进一步的重组信息。

  10月30日午间,宏源证券突然宣布停牌。市场传闻,称“汇金系”大股东操刀,计划将其与申银万国证券合并。

  11月5日晚间,宏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承诺争取最晚将在12月6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相关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交易所同意的,公司股票最晚将于12月6日恢复交易,公司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从行业目前的发展格局和汇金系本身存在的‘一参一控’问题,汇金系对旗下券商的处置只是时间和突破点的问题。”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在其报告中指出,“宏源与申万的整合应该只是汇金系整合的开始。除宏源、申万外,汇金目前还持有银河、中投、中金、中信建投、瑞银等多家公司的股权。之前曾有传言,银河有可能会跟中投整合。”

  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券商并购的消息和动作都非常多,中信证券完成收购里昂证券、国金证券拟收购粤海证券、方正证券拟收购民族证券,宏源和申万拟合并,这是一个并购的季节。

  “2004年,证监会开始实行分类监管方案的时候就是以‘扶优限劣’为宗旨,彼时券业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以经纪业务为首的传统业务方面,这也是当时‘佣金战’此起彼伏的主要原因。后来随着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开展,客户资源争夺更加激烈,但由于资本实力的差距,大中小型券商的差距已经逐渐拉开。如今,随着各类创新业务的发展,部分中小券商的发展越来越难,除非寻找到更新的模式,小券商逐步被并购将成为趋势。”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分析人士也指出,近年来,由于经纪业务费率下跌、新业务兴起等因素,证券行业收入结构处于趋势性的变化,其整体趋势是经纪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而资管业务、利息收入逐年升高,大小券商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融资融券规模的扩大,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开展,利息收入规模上升,而另一方面,资金需求量增加也使券商的债务融资需求有较大上升,如短融、公司债、转融资等。部分中小券商由于资金压力无法跟上创新业务的节奏步伐,为此都在积极谋求上市,目前已经有10余家券商正在排队申请IPO,但A股新股发行停滞,让这些券商陷入了窘境。

  “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还不错,交易量有所上升,加上整体流动性环境导致券商融资成本提升,大小券商分化并未进一步加剧。”上述券商投行高管说,“不过,所谓时间就是金钱,慢一步就很可能被其他券商吞掉,这么说可能有点夸张,但资金确实是券商发展十分迫切的问题。”

  并购不一定能1+1>2

  “‘要么精彩的活着,要么死’达人秀冠军刘伟的话稍稍修改放到券商身上也很适用‘要么精彩的经营,要么被并购’。”上述券商投行高管戏称。

  按照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存活下来的中小型券商都是因为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其他同质化的券商则都被大型券商并购,消失在历史舞台上。

  从宏源申万的整合来看,魏涛认为,与宏源合并意味着申万实现了借壳上市,公司的融资通道将更加畅通,不至于错过证券业创新的发展机遇。而二者合并后,资产规模、各业务市场份额等都将大大提升,整体实力位居行业前五。

  不过,魏涛也表示,申万核心业务还有待拓展,否则只能是大而不强。虽然近期宏源的高管出事,但过去几年宏源的快速发展证明了其管理团队是有较好的市场意识的,公司的机制是较为先进的。所以,期望未来的新申万能真正完善机制、市场化运作,顺利地实现整合与提升。

  华泰联合总裁刘晓丹日前也发表文章表示,对公司个体而言,并购是优化治理,形成产业巨头的必经之路。近二十年,全球领先蓝筹企业无一例外地进行了并购,少则数十次,多则数百次。

  不过,并购能否1+1>2,这当中存在相当多的变数,“并购自然能够实现整合资源、强化市场地位、提升规模的作用,大是否就能强,并不存在必然性,关键还在于机制、体制和人的配合。”上述高管表示。-国际金融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