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度亏4880万 庄辰超后悔泄露去哪儿网“野心”

2013年11月22日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庄辰超透露,公司内部正在孵化多个产品,自己亲自在抓,增速都非常快

    ■本报记者 贺 骏

    11月20日,刚刚上市20天的去哪儿网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去哪儿网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411亿元(约合3940万美元),同比增长57.5%;毛利润为1.914亿元(约合3130万美元),同比增长50.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总营收和毛利润都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去哪儿网的亏损也在大幅增加。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净亏损为4880万元,而第二季度的净亏损为412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40万元。

    对此,去哪儿网CFO孙含晖对《证券日报》解释称:“导致净亏损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研发费用大幅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去哪儿网第三季度产品开发支出9070万元,占据总营收的35.5%,同比增长75.3%,环比增长40.7%。

    无意中透露“野心”

    即便在上市时,去哪儿网还处在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亏损1690万元)。这样一家亏损企业,竟然还将总营收的35.5%用于研发,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我们第三季度的成本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研发投入。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我们把这些项目叫做新业务,这些新业务现在都由我亲自抓”,去哪儿网CEO庄辰超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去哪儿网办公地点之一、维亚大厦的17层,办公区是一个巨大的开间,上方悬挂着“新业务”的标牌。而庄辰超并不像绝大多数CEO那样,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其工位就位于大开间的东北角。换言之,所有员工都能看到他,反之亦然。

    这样一个如此扁平、颇具“狼性”文化的公司,砸下重金后要打造出什么“大杀器”呢?据庄辰超透露,去哪儿网目前正在内部孵化的项目主要有度假业务、门票业务、旅图业务以及短租业务…..“度假业务就是旅游团的搜索平台,携程网和途牛网都和我们合作,可搜到各个旅行团的线路及报价,这个业务增速很快。门票业务今年才开始,增速也非常快,尤其是在手机端。在旅图业务里,大家可以上传并分享相册,像个社区,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业务。短租业务正在线下一家家的谈,跟途家网模式不一样的地方是…..”

    不过,当庄辰超意识到陪同采访的CFO、副总裁等眉头开始紧锁时,随即改口称,“我就说不要让我接受媒体采访嘛。我刚才说的这些新业务随时都在变化,也许这一分钟说着,下一分钟就变了,或者取消了。”

    另具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去哪儿网的这些‘新业务’,在市场中也存在先行者,去哪儿网除了公司内部孵化之外,未来也不排除并购的可能。”

    试水互联网金融

    除了研发支出大幅增加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就是去哪儿网透露,其已经获得保险经纪业务的牌照。在此之前,阿里、腾讯、中国平安、携程等已联手成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去哪儿网成为第二批试水保险业务的互联网公司。“这个牌照我们申请了很长的时间”,庄辰超透露。

    中国银监会官网显示,去哪儿网为此设立的公司名为深圳众诚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去哪儿网全资所有,去哪儿网副总裁杨威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我们现在有资格去保监会注册保险产品了。之前我们只是销售别人的产品,自己不能创造新的保险产品。有了牌照以后,我们可以和自己的资源整合。由于我们在手机端和PC端有大量的消费数据,我们未来计划利用这些所掌握的数据,创造一些大数据的保险”,庄辰超表示。

    百度的作用

    11月1日,去哪儿网成功挂牌纳斯达克并创造了开盘价较发行价暴涨89%的超预期表现。由此,去哪儿网大股东百度2011年3亿美元的投资增值近6倍,被视为投资经典案例。

    不过,从两年前至今,百度对去哪儿网的“偏心”一直遭到携程等同行的“羡慕嫉妒恨”。对此,庄辰超接受采访时解释称:“2011年双方合作后,百度给我们带来的额外流量在我们整体流量中占比并不高,与百度合作最大的价值,在于双方确立了‘非竞争关系’。”

    此外,对于正在进行中的艺龙起诉去哪儿的巨额索赔官司,庄辰超表示,法务部门正在和法院沟通处理,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讲,是艺龙违约。“很多资料和邮件都给了法院,根据保密原则,现在还不能说”。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