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中全会或成A股“熊转牛”分水岭

2013年11月22日 10: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十八届三中全会于日前尘埃落定,随着公报的发布,其中凸显的改革决心、力度、深度及广度均超出了公众的预期。

  此次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会给股市带来多大利好?哪些板块将重点受益?这都是投资者极为关心的话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改革带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之外,部分预期的落空和“股票发行注册制”等意料之外的“惊喜”,或将给A股带来长期和持续的深远影响。

  机构预期总体乐观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A股的情绪经历了从忐忑到失望,再到亢奋的转折。而这些转变仅仅在短短两周内出现。“改革预期”成为过去两周主导A股波动的主要因素。

  三中全会召开之前的3个交易日中,沪指连跌3日,累计跌幅达到2.35%。不少中小投资者在这一阶段抛售了自己手中的股票,但众禄等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基金等投资者在这一阶段加仓了股票。

  而在会议持续的过程之中,投资者对于改革的预期逐步升温,在本月11日、12日两天中,A股稳步回升。

  13日当天,沪指下跌了1.83%,并在当时创下最近3个月收盘低点。A股仅有“国家安全”主题的上市公司得到市场青睐。从指数看,当天上证金融指数下跌了2.93%,深证金融指数下跌了2.63%,跌幅均超过大盘指数。

  11月15日当天,有消息显示将发布三中全会《决定》全文,A股在当天大幅上涨,表现“亢奋”。当天A股个股普涨,大盘涨幅一度超过2%,收盘虽有回落,最终沪指涨幅也达到1.68%。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第一时间解读了三中全会公报,并提出11大看点。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于11月12日表示,三中全会充满正能量,改革决心、力度、深度及广度超出了预期,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将长期惠及中国经济和股市,属于重要利好,中国股市充满了希望。他表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届时中国的各项制度体系将上升一个台阶,相对完善制度体系为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实现2020年GDP及收入翻番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中信证券宏观策略组表示,从具体内容看,对某些产业的描述和市场预期基本相符,比如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对外开放、土地制度、信息安全等。对文化领域、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等大篇幅描述超出预期,成为突出亮点。由此也可推测,城镇化进程可能快于市场预期。此外,会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法前所未有,预示着经济转型与政府职能转变提速。该策略组提醒,自去年12月以来改革预期对市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此次三中全会公报将成为市场逻辑的拐点,虽然短期仍能为市场提供支撑,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一作用将逐渐减弱,经济基本面将是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

  具体来说,有机构认为将有四大领域蕴藏了投资潜力,分别是先进制造业,生态环保产业、服务业以及进口替代产业。

  央企改革触动股市神经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汇集着一批国内最优秀的公司。然而,这个本质上系优化资源配置的场所,却存在着种种弊病;经济体制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几乎都可以跟股市沾上边。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直接触动股市的每根神经。

  如国企改革,《决定》提出,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这对目前已上市的大型央企,是一项重大改革,央企某些领域的垄断格局将被打破。《决定》还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显然,这项改革又牵涉到众多上市公司。

  宏源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唐永刚则认为,制约股市走强的根本因素,归结起来有两点,整个经济发展的模式一个是之前的粗放型的,一个是以投资主导型的。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发展的前景是悲观的,所以他一直认为,虽然经济GDP增速很高,但是连续几年熊冠全球,就是因为经济增长前景悲观。另外一个因素,因为股市的市场定位错误,一直把它定位为融资主导的市场,这也对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不利,所以证券市场发展悲观。

  唐永刚表示,这两个情况在三中全会之后应该很快会发生变化,或者第一个因素现在整个预期已经发生了转变。因为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今后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会全面转型,也会打破之前垄断的模式,市场就会起决定性的作用,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发展前景看好。另外,现在证券市场也正在发生制度性的大的变革,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到以后要逐步推进注册制,而注册制的核心就是市场化的决定,监管机构就是在信息披露、造假等很多方面显示了它的作用,这样投资人的利益就会得到保护,证券市场的发展前景不错,预期也会转为乐观。所以,这次三中全会之后,中国A股市场可能成为熊转牛的非常重要的契机。

  发行注册制利好尚需商讨

  《决定》之于股市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提及了承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如果按照这一蓝图,资本市场将出现完全不同的发展面貌。发行审核制度一度被认为是A股所有问题的根源,人为的审核限制了股票供给、推高了新股价值,股东拟上市公司在寻求上市的过程中粉饰业绩或者造假。

  而注册制,则意味着在中国证监会的作用将出现大的转变,新股发行的规模、时间、价值都将由投资者决定。在此之前,注册制并不在投资者们的预期范围之内,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公开讨论中也未见提及股票发行的注册制话题。虽然注册制在海外广为使用,但在国内,有不少学者支持注册制的同时,也有不少学者认为过早实施注册制将伤及中小投资者。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在A股绝大多数中小盘股价大大高于境外时,说注册制改革是利好,是不客观的。A股目前点位虽然较低,但中小盘股的估值却不低,在深圳市场上,中小板股票的静态市盈率达到33倍,而创业板股票的静态市盈率达到53倍。在实施注册制的市场,股票的平均市盈率远低于这一水平。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跟着羊群就能挣到钱的激进时代过去了,三中全会后,保守和安全更应该成为普通投资者参与股市的根本逻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