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安可转债AB成半年跌幅冠亚军 短期难有作为

2013年11月22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可转债市场的境遇可谓是雪上加霜,不仅正股走势跌宕起伏,扩容预期也压制了转债的价格。然而纵观可转债基金近6个月的收益率排名,华安可转债债券基金A和B名列跌幅前两名还是显得格外“显眼”,而与基金业绩同样糟糕的还有其短期理财产品双月鑫的份额。根据华安的公告,旗下短期理财基金“双月鑫”将在征求份额持有人意见后,由原来的“双月滚动”改为“单月滚动”,并在必要时将剩余份额转换为其他基金。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华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对方无任何回应。

可转债基金优势全无 华安可转债A、B名列跌幅前茅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纳入统计的16只可转债基金(分级产品每一类产品分别视为1只产品,下同)中,今年6只产品净值下跌,其余10只产品净值上涨。而在净值涨幅榜上,第一和第十六的产品相差幅度居然接近12个百分点。

对于可转债今年出现的这种严重分化行情,业内人士都觉得比较诧异。按照可转债的特点,由于可转债同时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双重性格,因而在股票强势时其股性明显,在股票弱势时,债性明显,这种特点也给予了可转债基金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然而奇怪的是,随着2012年多家基金公司推出各自的可转债基金之后,可转债的上述特点反而越来越模糊。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获悉,截至2013年11月20日,在近6个月的收益率排名中,华安可转债债券基金的B和A分别以下跌13.25%、13.06%占据冠亚军,跌幅之大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而同期的同类型基金平均值仅下跌了3.25%。纵观其2011年6月22日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华安可转债B和A也仅实现了0.2%和1.2%的收益率,几乎可以说这两年多来是白过了。

面对如此糟糕的业绩,有基民在某股吧中不禁大声疾呼:强烈要求华安基金公司更换掉基金经理贺涛,否则以后再也不买华安基金了!该持有人表示,其在今年3月份买入了5万元的华安可转债基金,5个月后则亏损了5000多元。而其他更多的基民则同样困惑的表示,为啥债基比股基跌的还多?

机构不看好后市 可转债基金短期难有大作为

华泰证券周报显示,上周(11月11日——15日),全部开放式债基涨跌幅为-0.64%,普通纯债基金涨跌幅为-0.21%,信用纯债基金涨跌幅为-0.31%,普通一级债基涨跌幅为-0.54%,信用一级债基涨跌幅为-0.34%,普通二级债基涨跌幅为-0.67%,信用二级债基涨跌幅为-0.52%,可转债基金涨跌幅为-1.97%,指数债基涨跌幅为-0.58%。可以看出,可转债基金的净值跌幅在债券类基金里是“名列前茅”。

针对未来的市场表现,华泰证券也表示,虽然资金面进一步趋紧的概率不大,但央行紧平衡的态度也限制了资金价格的下行空间。可能看得见的转折点是:如果非标资产得到有效压缩,同业业务回归资金业务本质,短端流动性自然得到释放,同时其收益率的下滑也会提升债券投资吸引力,债券需求可能得到提升。二者共同作用下(再加上届时央行也许可以适当投放引导利率进一步下行),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拐点将会到来。反之,如果整顿失败,投放的流动性会从各种暗渠流向回报率高的非标资产。

而上海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近期股票市场持续调整后,随着全会精神的公布和明朗化,市场可能会出现短线反弹,一些符合全会精神的个股将会活跃,或将产生一波结构性的反弹行情,但这种结构性的反弹行情也无法扭转市场整体调整的趋势。在当前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局面下,市场较难有大的作为,可转债的主要配置仍从债性角度考虑。

看来,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可转债的短期市场表现都不会迅速的反转。相应的,那些收益率靠后的可转债基金在未来一段时期或将继续这种不尽如人意的表现。

华安双月鑫“瘦身” 迷你基金转型实为甩包袱

在华安可转债基金收益率低下的同时,其发行的短期理财基金也面临着因太过“迷你”而被迫转型的困扰。据深圳商报报道,日前,华安基金就短期理财基金“双月鑫”修改合同征求份额持有人的意见,试图将运作周期由原来的“双月滚动”改为“单月滚动”,目前此修改意见已或通过。业内人士推测,其主动转型的原因在于该基金规模长期偏小。

虽然华安基金在公告中解释将“双月”改为“单月”主要是因为1月Shibor波动最为明显,所以要求“变身”。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规模过小、公司管理费用过高,因此想通过合并来压缩成本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双月鑫”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55亿元,较成立时的55.27亿元,已缩水97%。据业内人士介绍,一只基金的管理规模达到5亿以上,收入才能勉强覆盖成本,规模几千万的基金,基本上都是赔本赚吆喝。

除了转型之外,该基金最大的一个突破则是首次表态愿意合并。华安基金在公告中显示,对双月鑫基金存续期做出了调整:若基金某个运作期的最后1日日终,下一期的基金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则基金公司与托管行协商一致后,有权终止合同,上期留存的基金份额,将自动转换为华安现金富利基金份额。

据此有业内人士估计,华安基金的这款理财产品早就入不敷出,为了将有限在资源用到更有“钱景”的产品上去,华安正在为结束这款产品而“铺路”。(记者 康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