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热难掩高风险 300部电影零评估

2013年11月23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如果有人找你融资400万元拍电影,给你许诺一个5000万元的票房,你投还是不投?这就是电影的暴利诱惑,但电影的高风险特点也让很多投资人血本无归。在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资本对电影的投资热情仍然不断高涨,但控制风险的市场机制依然缺失。

  在日前举行的2013全国电影院线贺岁档影片推介会上,业界人士呼吁建立电影项目的投资评估机制已迫在眉睫。而且,作为投资者,投资电影需要讲究性价比。投拍电影绝不是明星阵容强、投资金额大就能赚钱。

  资本热情持续高涨

  2013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让全球电影投资人骚动。一部《西游降魔篇》,以1.3亿元的成本斩获了12.3亿元的高票房。更让人惊艳的是中小成本影片的逆袭:《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3部影片加起来,票房超过17亿元,成本却只有1.7亿元。

  据估计,2013年全国票房总额达到220亿元应该不是难事,5年之后,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和美国持平,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电影市场繁荣的另一个标准是屏幕数。显然,中国的这一数据也非常乐观。去年全年电影银幕新增3832块,总量13118块,成为继美国之后拥有“万块银幕”的国度。新增的3000多块银幕,多数触角已经延伸至极具消费潜力的中国二三线甚至县级城市。

  票房总量的增长,屏幕建设的神速,远不如单部影片的表现令投资人热血沸腾。不妨看看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在资本市场的漂亮表现。《西游降魔篇》、《泰囧》等单部影片的高票房推动公司股价在中短期内节节攀升,以这两家为代表的影视板块受到资金热捧。

  中国电影市场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票房神话,无疑一次又一次点燃了资本的狂热激情。各路资本争先恐后地涌进中国电影市场,银行、VC、PE、游资无不为之心动。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希望投资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在资本高达1000亿元。

  根据投中集团的研究报告,截至2013年8月初,国内VC/PE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中,设立初期就定位影视投资的基金有25只,目标投资规模为322.81亿元,平均每只基金规模为12.91亿元。

  前不久,《小时代》出品方之一的乐视影业,获得来自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乐视星云等10多家公司的联合投资,金额达两亿元,成立不到两年的乐视影业估值达15.5亿元。

  风险评估待建立

  全国多家电影院线的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电影投资方和运作方对市场难以有清晰的认识。每年在电影院上映的影片约300部,但没有一部影片在立项和拍摄前做过风险评估,盲目性很大,这就造成大部分影片最终赔本。

  “国内现在有太多‘裸奔’项目,投资人把钱直接给导演或者制片人,他们直接拉人就拍,结果是片子拍到一半出现各种情况拍不下去,最后流产,或者上映后市场不买账,票房惨淡。”一位资深电影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华谊兄弟一位中层认为,一部电影在准备拍摄前就应该进行深度的市场和受众调研,并同院线、行业机构以及影评人等进行沟通,对电影拍摄进行可行性评估。而且,在前期的调研和沟通过程中,市场反馈而来的信息和意见一定要足够重视并及时修正,以减少电影投资风险。

  上述投资人士表示,电影分不同类型,所有的类型在评估前都基于三点进行考量。首先,要看故事讲得好不好,这是基础;其次,主创和明星阵容,不同的演员,票房号召力是不一样的,所有的阵容选择一定要和产品相匹配;最后,营销的形态,渠道的执行力。

  电影评估从研发剧本期就应该开始。“这个剧本的类型是否清晰,这个类型是不是现阶段市场需要的。其实现阶段基本上所有的电影类型都有市场,只不过做得好坏而已。比方说爱情片、惊悚片、动作片,而且现在的电影娱乐越来越复合。在类型之后考察的就是题材,题材是否有独特性,跟大众是否有关联,关联度有多少,能不能引起话题等。”上述投资人说。如果能做好电影评估,电影的投资风险和拍摄的盲目性就会大幅降低。

  投资讲究性价比

  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曾对电影投资发表过观点,他认为,投资电影最先考虑的应是性价比。性价比就是对影片的剧本、阵容、预期票房进行衡量。“投拍电影绝不是阵容强、投资大就能赚钱。性价比非常重要。”他说。

  上述投资人士也赞同此观点。“有的片子一上来就是2个亿的投资,那票房至少要5亿元才能回本,这样的片子即使成功,它的投资回报率才多少?对于国内的中小影片,如果做成了的话,投资回报率不比大片差,2013年这样的例子非常多。”

  不过,讲究性价比是否意味着投资中小电影风险小、成功率大呢?包括院线、电影制作方和投资方的多位人士都认为,中小影片不管是从产品到消费,满足不同多样化的需求,到人才的储备和培养,都是一个行业金字塔的基础部分,没有大量的中小电影就没有优秀的大片,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看美国电影,好像看到的都是大片,其实它有大量的中小电影,大量的不同类型片,这是行业基础。单一的投大片或者投中小片都是不可取的,如果电影产业要健康发展,肯定是各种影片合理构建坚实的金字塔,这需要不同的操盘手根据不同需要选择投资策略。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