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达股份应付款惊变保牌补贴 停牌抖出亿元“外财”

2013年11月27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1月26日,泰达股份午后突然暂停交易。谜底在当天晚间揭开:上市公司“遗漏”了一份25日收到的财政补贴通知。对于泰达股份来说,这是一项“性命攸关”的收入,不仅因为补贴金额高达3.54亿元,更因为它预计可以增加净利润逾亿元,2013年业绩有望扭亏,保牌困境陡现曙光。

  相比于“遗漏”公告,更加让人惊奇的是,这份3.54亿元的财政补贴早在2012年8月2日就已经收到,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泰达股份从未对这份重要的或有资产予以说明。2012年年报中,泰达股份仅以其他应付款进行列示。专家指出,或有资产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应当在附注中披露其形成的原因、预计产生的财务影响等。

  停牌牵出亿元补贴利润

  “公司对因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导致股票临时停牌表示深切地歉意。公司股票将从11月27日开市起复牌。”泰达股份在26日晚披露的公告结尾处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26日,泰达股份的股价走势可谓是“步步惊心”。开盘后,泰达股份迅速下挫,在深成指最大跌幅仅为0.47%的情况下,上午收跌3.2%。更离奇的是,泰达股份中午突发公告,因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下午开市起停牌。

  让泰达股份交易骤停的事项确实足够重大,那是一项可以影响上市公司保牌走向的收入。当晚,泰达股份公告称,11月25日下午5时许,公司收到大连市甘井子区财政局下发的《关于下达大连泰达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财政补贴资金指标的通知》。通知显示,经区政府研究决定,下达大连泰达财政补贴资金指标3.54亿元,此款通过营城子街道办事处支付给大连泰达。同日,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办事处亦发出通知,落实了此项财政补贴资金。

  临近年底,泰达股份由于2012年巨亏1.9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7990万元,为了避免贴上ST标签必须在第四季度实现全年扭亏。于是,这份巨额补贴收入扮演了“及时雨”的角色。资料显示,大连泰达是泰达股份的二级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持有51%股权的控股子公司南京新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大连泰达85%的股权。该笔收益扣除企业所得税后预计产生净利润为26536万元。根据公司所持股权比例,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03万元。

  在不考虑第四季度经营情况的前提下,11503万元的“外财”显然已经弥补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泰达股份有望借此实现全年扭亏为盈。不过,从信息披露来看,对于这份“性命攸关”的财政补贴通知,泰达股份并没有在11月25日收到当天及时与投资者们分享。

  巨额补贴“潜伏”逾一年

  3.54亿元的财政补贴,在泰达股份的财务报表里足足“潜伏”了一年多,这是26日晚公告另一处让人惊奇的地方。泰达股份公告称,“公司已于2012年8月2日收到街道办支付的此笔款项,作为暂存款计入其他应付款科目,并已在2012年度审计报告中予以披露。”

  翻看2012年8月之后的公告,泰达股份对于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办事处给予上市公司财政补贴只字未提。201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期末其他应付款中欠款金额较大单位”中,的确有应付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办事处3.54亿元的列示。不过,在应付账款的说明中,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融国际信托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其他应付款均有详细介绍,而金额较大的营城子街道办事处3.54亿元其他应付款缺少来由的说明。

  专家指出,政府尚未确认的财政补贴应该属于或有资产。或有资产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潜在资产,其存在须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通常,企业不披露或有资产。但是,如果或有资产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应当在附注中披露其形成的原因、预计产生的财务影响等。

  对于给出巨额补贴的原因,大连市甘井子区财政局介绍称,是由于大连泰达在甘井子区的前期开发支持性投入,以及产业策划、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直接投入,有力推动了该区的发展建设,推进了区域产业升级。

  资料显示,2010年1月18日,泰达股份同意控股子公司南京新城出资5000万元设立大连泰达,作为南京新城在大连区域进行业务拓展的主要载体。2010年4月1日,大连泰达注册成立,其中南京新城出资4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5%,大连融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750万元。同年9月,大连泰达拟投资41910.52万元,开发大连市甘井子工业园区内面积为800亩的金龙寺土地整理项目,当时测算的项目利润总额仅为4768.73万元。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