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 券商深度介入迎来良机

2013年11月27日 14: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试点扩大以来首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日前发行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了总额为80亿元的“2013年第一期开元铁路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认购倍数1.1倍,中标利率为5.6%,其基础资产池为国开行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放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该产品成为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大以来的首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了解,本次发行所释放的信贷规模,将用于铁路、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建设项目。首期发行的80亿元仅为国开行发行的首期产品。

  央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是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可以有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试点扩大后,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池子”将达到4000多亿元。其中包括新增试点额度3000亿元,以及前期剩余的1000多亿元额度,本轮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在4000余亿元的额度范围内滚动发行。上市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将成为试点扩大后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主力。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对本报记者表示:“信贷证券化试点工作的大力推广从侧面揭示出我国融资渠道的狭窄,资本市场并没有给实体经济提供有效的支撑,证券化意味着更多的潜在风险,在风控体系、监管体系未完善前,大规模开展证券化的条件并不具备。试点工作仅会对部分银行、部分企业、部分项目产生影响,其实力尚不足以对整个金融业产生冲击。 ”

  除此之外,企业利用资产证券化融资,也是比比皆是。

  企业资产证券化“热”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整体来看,中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现有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包括了信贷资产的证券化和工商企业资产证券化两类,SPV载体分别为信托机构和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券商在工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起着管理人的核心作用,在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主要起着承销人的销售作用。

  继华侨城门票融资和隧道股份合同债权融资之后,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有了资产证券化的想法。

  2012年12月4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正式成立,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请材料于9月17日获证监会正式受理,10月30日获证监会批复。从受理到募集成立,只花了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上述资产证券化,是国内第一款以入园凭证现金流为基础资产的专项计划项目,也是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首次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筹得资金。

  近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中信建投证券提交的海印股份信托受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请材料于11月4日获证监会受理,并当日起正式进入审核阶段。

  该融资方案显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不超过15亿元,由符合资格的机构投资者认购,最终发行利率根据发行时市场实际利率确定,将采取按年付息、到期还本的方式;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不超过1亿元,由公司代表原始权益人全额认购。

  事实上,有多家市场分析认为此次资产证券化融资若实施,对海印股份将是很大的利好。

  其中,利好之一便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资金的压力。

  马遥认为:“国内资本市场融资手段相对单一,部分营收稳健、资金需求量较大、融资期限较长的企业或项目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融得所需资金,资产证券化便成了能源基建类项目融资的最好选择。资产标的被包装上市后融资能力大大增强,实体资产给予的担保权限使出资人相对安心,融资渠道逐渐拓宽后,融资能力有明显提升。 ”

  资产证券化是双刃剑

  资产证券化是一项产生于美国,风靡于世界的金融创新。一般认为,证券化技术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GNMA)于1970年首次发行面值为7000万美元的抵押支持证券(MBS)。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起始于2005年。试点以来,证券化运作框架逐步完善,贷款发起人和证券化产品投资者范围逐步扩大,已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运营良好。

  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但试点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受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后,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一度处于暂停状态。2011年,国务院批复同意继续试点。据有关媒体统计,先后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发行了7单、总计241.3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截至2013年9月末,共有24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为909.1亿元。

  马遥表示:“证券化是一把双刃剑,若风险控制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则证券化不仅能够盘活资本市场,还能够为大型基建项目筹得所需资金。然而,证券化意味着潜在的违约风险,用过高杠杆包装项目标的极有可能将资本市场的风险放大,一旦危险释放会引发银行挤兑风潮,银行系统及银行信誉都将受到巨大冲击。 ”  ■本报记者 李 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