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华新3500万中标合同迷雾:子公司被顶包"不知情"

2013年11月27日 14: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匿名人士称,深华新所谓中标的安吉项目是假的,这个项目根本没有签过合同,连章都没有盖过,而中标方青草地公司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事

  ■本报见习记者 朱文达

  2013年,深华新(000010.SZ)正试图通过股改扫清历史遗留问题,但一份内部爆料让人大跌眼镜。本报记者针对爆料采访了四方面人士,发现其中确存蹊跷。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接到一名自称深华新内部人士的匿名投诉,称深华新全资子公司浙江青草地园林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草地)根本没有参与安吉县递铺镇天荒坪南路的丰华花园酒店(安吉)有限公司酒店市政、景观、园林建设工程(以下简称,安吉项目)的投标,公司涉嫌编造虚假合同。

  《证券日报》记者与青草地一位高层取得联系。他表示,青草地肯定没有参加安吉项目的投标。作为青草地的高层,这位高层并不清楚青草地“被中标”之事是谁干的,也不知道青草地内部是否存在“内鬼”,更不知道“被中标”这种奇怪现象的背后有什么猫腻。更令他忧心的是,安吉项目是不是一个3500万元的大陷阱,后果很可怕,他不想背这个“黑锅”。

  重大合同传利好

  2013年,在摆脱A股股改“钉子户”的帽子后,深华新的业务重心转向了园林绿化领域的设计、施工、研究和开发,所处行业也由原来的石化及其他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转向园林绿化行业。

  2013年前三季度,深华新实现营业收入21,149.89万元,同比增加198.25%,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82万元,同比增加257.97%。同时,报告期末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也较年初分别增加了103.98%和330.08%,可见股改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季报公布的前后,深华新发布了2个重大合同中标消息,累计中标金额超过亿元,或将直接提升公司年度业绩。

  这2个重大合同均由全资子公司青草地中标,中标项目为义乌市江滨绿廊(东青溪-37省道)沿江景观工程(以下简称,义乌项目)和安吉项目,中标金额分别为8,769.07万元和3,500.00万元。

  公开消息显示,截至目前,深华新义乌项目的合同已经签署,而安吉项目虽然中标,但尚未正式签订合同。

  青草地离奇“被中标”?

  一切都看似风平浪静,但这种平静却最终被一份匿名投诉打破。

  11月5日,一位匿名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华新所谓中标的安吉项目是假的,这个项目根本没有签过合同,连章都没有盖过,而被称为中标方的青草地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事。

  为求证上述事宜,记者于11月6日以工程咨询名义联系安吉项目的招标方丰华花园酒店(安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酒店),该公司一位工程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绿化项目已经在做,没有招标。当问及施工单位名称,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便透露。

  随后,记者与上述举报人经过多次交流,其似乎有所顾虑。当记者提出其所举报的内容真实性需要进一步核实时,他则向记者提供了一位青草地高层的联系方式。

  之后,记者与上述青草地高层取得联系,其竟然称公司上下并不知道安吉项目,并直呼“被中标”。

  为了验证这位高层的身份,记者通过青草地官方网站的公开联系方式,向青草地工作人员核实上述匿名举报人提供的青草地高层的姓名(根据该人士要求,不公开姓名)与联系方式,结果一致。

  青草地高层称“不想背黑锅”

  那么,青草地为何被中标?青草地高层为何不知情?问及上述青草地高层对“被中标”之事有何看法,其称“不想背黑锅”。

  10月31日,深华新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青草地中标安吉项目,中标金额为3,500万元。对于深华新的上述公告,青草地上述高层明确表示,青草地肯定没有参加安吉项目的投标,青草地的基层、中层以及高层均没有参加安吉项目的报名、谈判和议标,甚至连地点都不知道。

  他还表示,青草地任何投标事宜,均需要投标文件,而投标文件需要盖章后方能生效。同时,青草地有着严格的用章制度,青草地的公章保存在办公室的保险箱中,由长期驻青草地的深华新常务副总和财务总监各持一把钥匙,只有两个钥匙同时使用才能打开保险箱,而公章的使用又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记录。

  他也告诉记者,青草地内部曾为此开展了自查活动,青草地内部没有任何人起草过对安吉项目的投标文件,也没有和丰华酒店接洽过,公司也没有在安吉项目的任何文件上盖过章。内部调查也给出了书面说明,青草地公司上上下下均没有盖过章,深华新的常务副总和财务总监也没用过章,公章并没有离开过保险柜。

  对于被中标后的应对政策,他则表示,由青草地营销部发起,请深华新总公司彻查此事,但还没有接到深华新的回话。

  当记者问及深华新如何得到青草地的中标消息并给予公告,他则表示通过深华新常务副总了解到,是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园林)董事长丁熊秀向深华新董秘支佐提供青草地的中标书,而后深华新给予公告。

  如此看来,深华新所公布青草地中标安吉项目的情况,作为当事人的青草地不知情,而兄弟公司宁波园林的董事长丁熊秀居然可以“越俎代庖”。

  11月26日,记者联系丁熊秀,她表示青草地和宁波园林都是“一家人”,均归属于深华新,安吉项目的确由她经手,公司董事长也知道这个情况。

  同日,深华新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安吉项目的招投标是由青草地参加。对此,深华新董秘支佐再次肯定,安吉项目为青草地所中标。

  那么,一方面是青草地的高层称“被中标”和“不想背黑锅”,一方面是宁波园林董事长所称“一家人”以及她经手,另一方面是作为总公司的深华新工作人员以及董秘支佐所称是青草地参与投标,似乎这“一家人”说的不是“一家话”,令人不解。

  安吉项目“先上车后补票”?

  青草地自称“被中标”背后,不管深华新内部如何归责,但青草地在深华新股改前主动退出当地市场,且迄今未经备案,按照规定其已经不能开展活动,这个问题似乎无法回避。

  根据青草地上述高层介绍,安吉县归属浙江省湖州市管辖,鉴于湖州项目比较少,青草地于2012年下半年将50万元备案保证金取出,主动退出湖州市场,办理该业务的是青草地员工。按照规定,青草地没有在湖州备案,便不能参与湖州地区包括安吉县项目的招投标。对此,丁熊秀表示,安吉项目可以先进行投标,等合同签订之后再备案。

  11月26日,记者联系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城建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非本地园林企业进入湖州市开展招投标业务,必须经过备案,需要提交企业绿化资质复印件、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驻湖州市办事处负责人任命文件和法人委托书、驻湖州机构的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社会保险,在湖州的办公场所产权证或租赁合同复印件、驻湖州管理机构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等多份文件。

  当问及非湖州市的园林施工企业能否先行招投标,等取得合同之后再进行备案。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处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显然不可以,未经备案的外地企业,连招投标中心都进不去,更别说参与招投标了。他还指出,外地园林施工企业进湖州市除了备案外,还必须缴纳30万元-5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而后才可以到招投标中心登记开展招投标活动。

  由此,青草地需要进湖州市进行投标,需要进行前置备案,而经青草地高层以及丁熊秀的确认,青草地并未在湖州市备案,那么深华新又是如何让青草地“被中标”呢?

  当记者提及上述疑问,深华新董秘支佐则表示,公司证券部主要负责信息披露,业务上由相关部门负责。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