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颠覆传统评选 万得“看蚂蚁”深挖分析师价值

2013年11月27日 17:03 来源:投资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全民参与票选、控制投票时间、即时公布结果,Wind资讯的终端优势让“看蚂蚁”最佳分析师全民票选凸显客观、公正、良心

  《中国好声音》的海选方式,在金融研究领域同样可以有。

  由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Wind资讯)举办的首届“看蚂蚁”最佳分析师全民票选榜颠覆以往模式,力求打造一张全民意、全公开、全样本、即时客观的榜单。

  自10月23日至10月28日期间,凡是拥有Wind资讯金融终端账号的人士,都可以自主参与投票。活动倡导“不懂的领域,宁可不投”,且投票截止后不到12小时即公布榜单结果,以防止拜票、拉票的行为。

  Wind资讯副总裁孙骏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不少机构都推出了分析师评选,但规则复杂,周期也比较长,长周期的背后容易隐藏拜票等潜规则。“看蚂蚁”想改一改味道,把选票全部交给金融领域的从业者。

  “分析师是Wind很重要的客户,他们平时的工作特别辛苦,每天有超过3/4时间在做和工作相关的内容。全民票选是无法去拉票的,我们希望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究上。” 孙骏说。

  规则崇尚大道至简

  “看蚂蚁”最佳分析师全民票选的规则和投票方法很简单,用户在Wind资讯金融终端界面上勾选分析师,然后提交,即完成投票。评选涉及32个研究领域(28个行业及4个领域),覆盖54家券商的999个团队。每人在每个领域可以投三票。

  “市场上有些评选,投票规则非常复杂,各类投票人的权重不同,根据基金经理掌管基金规模的大小,权重还有不同,我们就想越简单清晰越好,因此赋予每个人同样的投票机会和权重。”孙骏说。

  据他介绍,对于54家券商的选择是定性的“一刀切”。比如高善文团队多次表达不参加任何票选活动,但我们认为海选就应该给投票者选择任何团队的资格,所以把高善文团队也加进来了。此外,我们认为高华、瑞银等合资券商的研究体系、方法与国内券商有很大差别,因此规定只有纯内资券商才能参与票选,这样结果更具有可比性。

  和其他票选相比,由于Wind资讯的用户绝大部分是金融从业者,因此票选结果的专业度和客观性更强。

  “我们的独特优势是,通过终端,知道每个用户是谁,包括他的公司、职务,都能完全确定。基于Wind资讯强大的后台系统,每个选票都能被监控到,投给自己所在券商及其关联券商的选票会被剔除。”

  在短短四个工作日和两个周末的投票时间内,共有1924家公司的16730名专业人士参与投票。其中,59%的投票者来自于基金、保险(放心保)、信托、银行等买方机构,26%来自于券商卖方机构,另有15%来自于企业及中介、政府机构、媒体、高校等非金融机构,样本十分广泛。

  孙骏表示,客观、公正、良心是评选的三个关键词。采用全民投票方式,投票时间较短,且投票截止后快速发布结果,这些规则的设定都是为了让评选结果真正符合这三个关键词。

  客观性获分析师认可

  不同于传统评选,“看蚂蚁”活动的投票者不必就所有领域投出选票,只需根据自己专业或擅长的领域来选择。

  据记者了解,各领域的获票数量也确实反映出这种随机性。比如投票热情最高的宏观经济领域,聚集了9705名投票者。行业上看,银行、食品饮料、传播与文化等热门行业投票者都在3000人以上,而非金属类建材、交通运输仓储等冷门行业的投票者只有1000多人。

  孙骏表示,各领域投票人数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评选过程的真实、客观。

  而且榜单结果也基本与投资者的普遍印象相符,各领域的前五名大量出现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知名券商的名字。

  不用报名,不用拉票,没有花费额外精力也能上榜,这让获奖分析师感到惊喜和兴奋,同时也倍受鼓舞。

  在Wind资讯对最佳分析师的回访中,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朱琰说:“你们的投票人群,更为广泛其实也是更为专业。希望你们这个评选能够继续搞下去,希望它的影响力能够继续扩大,成为一种更加被支持和认可的评选方式。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给大家提供真正的研究价值,提供在研究和投资方面的正能量。”

  中信证券汽车业分析师许英博笑称“有点意外”,并称“因为我们完全没有做拉票或是其他活动,甚至我们自己对此都不是太有意识。”

  旨在深挖分析师价值

  市面上已有不少分析师评选活动,为何Wind资讯还要建立自己的评选模式?

  孙骏表示,评选没有任何盈利预期,也不为和现有评选一较高下,而是为了找到真正优秀的分析师,让他们能够在Wind资讯的平台上发挥出更大价值。

  在榜单发布的第二天,Wind资讯金融终端研究报告平台上,最佳分析师的名字已被打上标识,显示出是哪个行业的第几名分析师,给用户提供直观的参考。在3C会议平台也会专门邀请最佳分析师与买方、企业公开交流。此外,在Wind资讯盈利预测综合值的算法中,也会考虑给最佳分析师更多的权重。

  “未来,对于这32个领域,还会推出行业报告,比如对互联网金融,我们先看热门股的表现,然后看中国分析师领域谁在关注互联网金融,报告的产量和质量如何,再结合最佳分析师的看法,整合成一篇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看蚂蚁’报告,分享给此领域的卖方分析师,以及投票给这些分析师的关心互联网金融的人。”孙骏说。

  不仅最佳分析师将获得更大的舞台,参与投票的用户也将获得更贴心的服务。Wind资讯通过投票统计能够了解每个用户所关注的领域,今后就能够为他提供专门化的服务及信息推送。

  这就意味着,Wind资讯的评选是“接地气”的,而并非仅是宣传需要。评选只是“看蚂蚁”这个服务品牌的起点,基于评选数据,未来还将针对各方客户推出一系列多样化的服务。

  Wind资讯对“看蚂蚁”的解释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互联网力量;辛勤刻苦踏实团结的互联网气质;公开透明客观坦诚的互联网风格;以小见大四两拨千斤的互联网价值”。

  可见,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渗透,Wind资讯也在紧跟时代步伐,寻找发力点,本次评选的投票方式也正是运用了互联网平台便捷的特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Wind资讯正在探索产品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化,以及内容的互联网形态等多种形式。对于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在进行战略布局。  

  文|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