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公司保壳三招:股东输血 出售资产 谋求重组

2013年11月28日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与时下《饥饿游戏2》这部火爆的影片相比,年末的保壳大战激烈程度毫不逊色,“饥饿游戏”的竞技场仿佛搬到了资本市场,濒临退市或暂停上市的35家*ST公司各谋出路。其中,“国家队”成员共计11家,是国资委旗下公司参与保壳数量最多的一次。通过股东“输血”,*ST远洋等公司有望扭亏。除此之外,多数*ST公司选择了常规的保壳渠道——出售资产、谋求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与股东主动“添柴”不同,机构投资者第三季度纷纷从保壳公司中抽身离去。尽管已有多家*ST公司保壳成功在即,不过基金持股公司从7家骤减至1家,持股数量缩水逾80%。

  大股东出手资助

  以往,保壳公司往往会被贴上“业绩惨淡”、“资不抵债”的标签。不过,今年*ST远洋、*ST二重等上市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ST长油更是可能成为首家退市央企,它们的加入让保壳群体的构成空前复杂。

  根据新的退市规则,2011年、2012年和今年三季报净利润为负,或2012年、今年三季报净资产为负的*ST公司共有35家。其中,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的上市公司有11家,这是历年来“国家队”成员保壳数量最多的一次。

  “我对公司在四季度实现全年扭亏、保住上市公司地位有信心,公司正在按周控制亏损幅度。”临近年底,*ST远洋董秘郭华伟肩上的压力倍增,好在股东“输血”让保壳峰回路转。*ST远洋8月披露,将在第四季度向母公司中国远洋集团出售青岛远洋的子公司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和中远集运的子公司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预计交易将会为公司贡献利润约36.7亿元。考虑到前三季度亏损20.34亿元,这意味着只要*ST远洋在第四季度亏损不超过16亿元,就有望实现扭亏。

  *ST远洋董秘郭华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除了出售资产,当前更重要的工作是控制成本。公司前9个月的燃油成本同比降低18%,节约了20多亿元。各业务前景来看,干散货目前仍处于‘寒冬’时期,集装箱业务则在四季度是传统的淡季,10月、11月的涨价持续性存疑,但码头业务还是盈利的。”

  不仅是规模庞大的*ST远洋,*ST二重、*ST凤凰、*ST长油也都是“国家队”的组成成员,维持上市地位有着重要的意义。*ST长油无疑是最危险的一家公司,在今年5月暂停上市之后,业绩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全年预计净利润仍为亏损。*ST长油董秘曾善柱是国内证券市场资历最老的董秘之一,自1997年*ST长油的前身“南京水运”登陆上交所至今,已经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16年。对于退市的命运,曾善柱曾表态希望能够得到股东和政策的支持,毕竟*ST长油承担着“国油国运”的政策性任务。

  与*ST长油同属航运业的*ST凤凰,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一直通过售卖资产还债扭亏。仅第四季度以来,*ST凤凰就相继拍卖了“长航江海”、“长航汇海”、“长航渤海”,以及处置长交303等14艘辅助船舶。不过,依赖卖资产还债显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于是*ST凤凰11月25日开始停牌,让保壳前景陡生变数,重大事项的“面纱”有望在年底前揭开。

  作为另一家重量级的“国家队”成员,*ST二重同样获得了大股东的大力支持。9月26日,*ST二重公告称,拟将持有的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德阳万路运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二重集团(镇江)重型装备厂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及与风电业务相关的产成品存货等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中国二重,转让价格合计高达36.81亿元。如果这笔交易能够在年内完成,*ST二重将可以实现业绩扭亏。

  “不死鸟”冀望重组

  自2000年上市以来,*ST天龙就犹如循环播放的连续剧,以3年为一个周期,不断重复“一亏再亏,第三年扭亏”的轮回。2013年,*ST天龙又处在了第四个周期的最后一年。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785.99万元,亏损却高达1879.36万元。就在投资者以为*ST天龙保壳轮回将要终结的时候,公司25日晚公告,第一大股东中铁华夏担保有限公司将所持2000万股股份过户给自然人黄国忠名下,同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在保壳群体中,如*ST天龙一般的“不死鸟”不在少数。早在2007年,*ST宝硕就贴上了“*ST”的标签,不过依靠业绩“张弛有度”始终维持着上市地位。依据新的退市规则,*ST宝硕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净资产均为负值,资产质量成了难以逾越的难题。“今年保壳的压力比较大,公司采取了许多措施,但究竟是什么措施我暂时不能说,前景怎么样也还不明朗。”*ST宝硕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

  事实上,在*ST公司保壳过程中,通常的渠道有两个:一是像*ST天龙一样借助重组改变基本面,二是出售资产和股权实现业绩扭亏。

  统计显示,*ST中达、*ST贤成等公司已经先后停牌,正在努力实施重整计划。此外,11月26日晚,*ST祥龙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在11月5日获证监会批复。据此前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ST祥龙将利用资产出售交易获得的部分现金解决公司债务问题。根据初步估算,3501.7万元债务由*ST祥龙转移至大股东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公司将减少相关债务约5458.8万元,这些债务减少形成的收益计入当期损益。

  资产重组和重整可以“治本”,而甩卖资产则只能“治标”,尤其是在濒临暂停上市或退市时出售资产,价格和收益都将十分有限。

  自今年5月以来,*ST株冶累计出售西部矿业1000万股股票,初步测算减持共回笼资金约6486万元,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实现投资收益约6301万元。*ST株冶前三季度亏损8579.63万元,虽然6000余万元的投资收益让保壳希望大增,不过回顾西部矿业股价走势可以发现,如今*ST株冶可谓是卖出了一个“地板价”。

  “早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就将保壳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采取了许多举措,节约费用压缩成本,还卖掉了1000万股西部矿业的股票。”*ST株冶人士直言,临近年底之际,保壳已经成了迫在眉睫的事儿。“现在行业不景气,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数额同比已经有大幅下降,不过全年业绩如何仍不好说。”

  机构看空忙“跑路”

  进入11月以来,随着*ST频繁发布出售资产、获得财政补贴以及重组动向的公告,*ST板块热度升温。Wind数据显示,*ST指数11月累计上涨了2.86%,这一幅度甚至跑赢了沪综指和深成指。

  尽管*ST板块“蠢蠢欲动”,收益水平不低,不过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却十分冷淡。原本零星布局*ST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在第三季度也忙不迭地纷纷“跑路”。

  *ST远洋上半年巨亏9.9亿元,依然没有阻挡住机构投资者的热情,华夏盛世精选基金、社保基金转持二户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不过,随着*ST远洋前三季度亏损额扩大,华夏盛世精选基金在第三季度悉数抛售了所有持股。

  统计显示,今年6月末,濒临退市或暂停上市的35家*ST公司中,7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曾出现过基金的身影,分别为*ST株冶、*ST远洋、*ST锌业、*ST二重、*ST超日、*ST长油和*ST彩虹。不过,在三季报中,基金持股的*ST公司仅剩下一家*ST彩虹。资料显示,易方达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6月末持有*ST彩虹820万股,汉兴证券投资基金持有614.97万股。而到了9月末,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已经不见了踪影,仅剩下了汉兴证券投资基金一家基金留守。

  市场人士指出,三季度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的*ST个股不在少数,不过基金、QFII等持有的多数是具备较强“摘帽”预期的*ST股票,如QFII重点布局的*ST鞍钢在今年三季度已经扭亏,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有望在明年“摘帽”。与之相比,重组和扭亏预期不明朗的*ST公司风险较大,为了规避预期落空导致的股价剧烈波动,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对濒临退市或暂停上市的*ST公司选择了回避。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戴小河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