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赤天化出售小摇钱树 亏损停产业务被迫下月复产

2013年11月28日 08:4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1月25日晚间,赤天化发布公告称,转让贵州天安药业55.586%的股权

  ■本报记者 张 敏 漆森林

  11月25日晚间,赤天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1.33亿元的价格,转让贵州天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安药业”)55.586%的股权。

  有分析人士称,赤天化转让天安药业能够为公司主业发展带来资金支持,但是却让公司损失了唯一盈利能力较强的副业,可能导致主业尿素的长远发展缺少的所需长期资金支持。

  摇钱树天安药业

  为何被出售?

  赤天化主业为尿素,由于天然气受制于中石油,盈利时好时坏。然而从事糖尿病专业药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天安药业,近年来盈利可观,为公司源源不断地贡献现金流。

  财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天安药业总资产为1.12亿元,净资产8717万元;今年1月-9月实现销售收入8199万元,实现净利润1665万元。2011年和2012年,天安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7691万元和963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36万元和2012万元。

  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3万元,同比下滑237%。对此,赤天化解释,本期公司主导产品尿素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致使利润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从而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并出现亏损。

  此外,记者了解到,赤天化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29万元,同比下滑61%。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6亿元,实现净利润9285万元,同比下滑25%。

  由此可见,天安药业的盈利能力较强,并且自2011年来营收和净利润都持续攀升,在赤天化业绩的占比比例也逐渐提升。可是,如此盈利的天安药业,为何赤天化非要以1.33亿元的价格转让持有天安药业55.586%股权呢?

  对于出售的原因,赤天化表示,天安药业现有规模偏小,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再加上产品研发力量薄弱,产品市场风险日益增大。因此,从长远看天安药业缺乏持续发展能力,前景堪忧。

  有分析人士认为除赤天化旗下子公司遵义商行外,天安药业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天安药业近两年来产品平均毛利率分别为64.69%和70.99%,并且上半年药品占赤天化主营收入就高达24.73%,如果不是康心药业等医药流通企业拖累了赤天化,赤天化的医药业务甚至强过主业尿素。赤天化出售天安药业,背后另有隐情,那就是主业遭遇严重资金压力不得已而为之。

  出售副业为解主业

  和纸业燃眉之急

  根据赤天化的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55亿元,同比增加8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113.2万元。由于赤天化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9.5万元,赤天化在第三季度亏损额高达1.19亿元。

  赤天化在第三季度如此巨大亏损,与公司成本持续攀升密不可分,同时也反应了公司日益严峻的现金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加98.98%至28.29亿元,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18倍至1.7亿元,财务费用同比增加5.25倍至1.51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赤天化出售天安药业就是为主业和纸业严峻的现金流。公司主业子公司金赤化工遭遇新工厂装置遭遇气化炉碳转化率不高、细渣量大、残炭量居高不下、洗煤装置精煤产率不稳定且得率偏低、煤炭损耗大等诸多问题。金赤化工更面临着流动资金缺乏,财务利息负担沉重等问题。

  除赤天化主业尿素遭遇资金压力,副业纸业由于2012年亏损2.61亿元,公司决定自今年4月1日起对纸业公司全面停产,但在受到赤水市委、市政府支持和要求下赤天化纸业拟定于12月20得复产,以此解决大量竹原料滞销而影响全市20万竹农增收致富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

  兴业证券认为,中石油限制供气致部分气头尿素企业停产减产。由于冬季来临,西南地区部分尿素企业自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也将被限气。到2013年年底前,整个化工行业仍将难有起色,部分长期低迷的产品可能在去库存之后价格有所反弹,但是难以形成趋势反转,资金压力、较低的开工率和低迷的需求仍将成为赤天化尿素等主业反转的掣肘。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