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海集运年末频卖资产瘦身 再图业绩改善

2013年11月28日 08: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11月27日),中海集运(601866,收盘价2.60元)公布了转让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海码头)100%股权的最新进展:此次转让股权的最终评估值确定为人民币34.23亿元,同时中海码头发展(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码头)向中海集运增发股份的价格确定为1.54港元 (折合人民币1.23元),增发的股份数量为约27.83亿股。

  中海集运相关人士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售资产的计划表明管理层有改善业绩的意图。虽然上述出售码头资产交易预计年底之前能够完成,可贡献利润8.7亿元人民币,但峥锦实业和洋山储运年底前能否完成交易还不确定,而且目前来看出售资产获益并不能填补净利润的亏损。

  某交运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2012年中海集运通过多次出售集装箱资产扭亏为盈,成功躲过被“ST”,因此,2013年虽然行业形势继续不佳,但企业必须扭亏的压力并不是那么大。而中海码头的受让方为中海集运控股股东中海集团位于香港的子公司香港码头,也整合了中海集团的港口资产。

  能否扭亏尚难断定/

  早在10月11日,中海集运就与控股股东中海集团下属子公司香港码头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中海码头100%股权转让予香港码头。

  昨日公司披露的公告还表示,香港码头的股东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控股)将对香港码头进行现金增资,现金增资价格与香港码头向中海集运增发股份的增发价格相同。交易完成后,中海集运持有香港码头49%的已发行股本。

  中海集运相关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上述交易预计可在年底之前完成,预计可为中海集运带来8.7亿元的税前利润。他表示,管理层的确有意通过出售资产来改善业绩,但是由于此前港口资产的获益离填补亏损还有一定的差距,且在不久前的11月22日转让的峥锦实业和洋山储运的受让方暂未确定,年底之前能否完成暂难以确定,获益尚不好估算。

  “目前来看,加起来的资产转让(收益)还是不够填补亏损额”,该人士告诉记者,“可能还需要处置其他资产,到底是处置什么资产,如何处置还没有定论。”

  根据中海集运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约为16.7亿元,仅靠上述交易获利,的确离扭亏为盈有较大差距。

  港口资产得以整合/

  “去年四季度,中海集运通过出售集装箱获得13.07亿元收益,令其在航运形势大萎靡的背景下成功实现全年业绩扭亏,顺利躲过被扣上‘ST’帽子的命运”,某交运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公司在2013年没有必须要扭亏的压力,所要做的就是尽力改善业绩,减少亏损。

  另一方面,有行业人士认为,中海集运转让码头资产反而有利于中海集团码头资产的整合,促使中海集运更关注于集运主业。

  “转让码头资产,可以让中海集运更加专注发展集装箱运输主业。集装箱运输业进入大船时代,去年中海集运抓住船价低点订造5艘1.84万TEU型船,船舶交付后将极大增加公司在欧洲航线的竞争力并长期利好”,兴业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但大型船舶的订造无疑会加剧企业的资金紧张,中海集运选择转让码头资产,可以集中资源与精力专注发展集装箱运输主业,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次中海集运将营收占比极小的中海码头资产剥离,有助于中海集团将码头资产全部划归到香港码头。该公司作为中海集团境外码头投资管理平台,在过去几年投资步伐加快的带动下,已经拥有不少境外的码头资产。

  中海集运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境内的码头资产和境外的码头资产合并在一起,由集团统一管理运营,执行集团进一步的投资战略。

  据业内专业杂志《航运交易公报》分析称,通过此次整合,依托中海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多元化的产业及资源,香港码头将拥有更充足的发展资金、更高效的集中管理以及规模化、全球化的优势,发展空间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持续拓展和增强。

  而对于中海集运而言,从100%持股中海码头转变为通过香港码头享有码头业务49%的投资收益,也将分享香港码头广阔发展前景创造的投资收益,有助于中海集运平衡主营业务周期性和季节性影响,进一步增强抵御航运市场波动的能力。同时,中海集团从全球范围内调配和经营码头业务,也将有利于中海集运集装箱运输业务在全球的拓展。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