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丰晋信货基股基业绩齐跌 集中持股风险恐爆发

2013年11月28日 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基金界中耀眼的明星,它以远高于活期储蓄的收益率和基于互联网的庞大销售额,正在颠覆着人们对传统理财的概念。但是,如果你认为是个货币基金就能如此那可就错了。数据显示,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汇丰晋信货币A连续两年收益率垫底同类产品,而旗下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也由于重仓创业板和文媒股而遭受了业绩调整之痛。

  对此,记者采访了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方表示,该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定位与市场上其他基金有所不同,更加强调回归货币基金“本质”,即以安全性、流动性为第一位,其次才是收益性。而对于个别板块短期市场波动对基金业绩所带来的影响,汇丰晋信公司表示,近期成长股缺乏新的亮点,因而短期需要消化较高的估值,出现调整属于正常,但中长期的投资思路仍然是以科技含量较高的创新型产业为主。从基金契约看,科技先锋和低碳先锋属于波动相对较大的主题型基金,因此,两者适合风险承受力较高的投资人。

  汇丰晋信货币A 成立两年连续垫底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与互联网的结合,让不少投资者都充分感受到了什么是灵活高效的理财工具。中国基金业协会11月12日公布的最新基金规模统计显示,受股市和债市下跌影响,10月份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缩水明显,但货币市场基金获得高达864亿元资金净申购。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货币基金不仅相对安全,而且可以随时赎回,收益相对稳定,兼顾了收益性和流动性,再加上门槛低,很多1元起购,因此成为了大众余额理财的首选工具。

  然而,即使在大环境如此之好的情况下,也还是有个别基金公司凸显其操作水平不高的劣势,比如说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数据显示,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汇丰晋信货币A最近两年来的业绩一直维持在垫底的水平。从其2011年11月成立以来,在连续两年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排名中,汇丰晋信货币A分别以2.92%、5.26%的收益率,名列同类基金排名的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均跑输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都是采取两种方法来获取更高的收益。一方面通过做大规模,比如说当货币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上百亿以上,它与银行的谈判能力增强,就能获得更好的投资品种。同时,如果其资金结构好,流动性的资产规模不大,货币基金就可以选择期限较长的投资品种实现较高收益。另一种则是通过选择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实现高收益,后者的风险更大一些。

  此外,他还建议,规模低于20亿元的货币基金最好不要碰。未来货币基金市场,是否强者恒强还有待观察,小基金或许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而截止三季度末,汇丰晋信货币基金规模为8.57亿(A份额和B份额),较成立以来缩水25%。

  旗下基金重仓创业板及文媒股 偷鸡不成恐蚀米

  除了货币基金的业绩不尽如人意外,近期汇丰晋信旗下的股基业绩也似乎有遭受较大波动的风险。由于今年前三季度,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成长股一路领涨,基金对创业板股票的配置比重也逐季加大,不少捕捉到市场热点的基金收益颇丰。然而,高收益的背后必然同时存在着高风险。

  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34只创业板股票被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而10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的回调使这134只股票的股价整体走低,平均下跌6.9%。股价的掉头向下令偏爱创业板股的基金净值受到影响,其中,对单只股票重点配置(持仓占净值超8%)的基金,更因重仓股股价的大幅下跌使净值坐了滑梯。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共有28只创业板股票,被基金重仓持股的市值占持仓基金净值比例的8%以上,其中蓝色光标最受股基青睐,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9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持仓该股占净值8%以上。其中,仅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三季度增持该股101.27万股。然而,若这9只基金至今未调仓,10月份以来受累蓝色光标股价下跌23.64%,9只基金账面累计浮亏3.57亿元。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浮亏为2839.56万元,同期回报率为-11.13%,排名同期同类可比35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341名。

  另外金融投资报还报道,由于汇丰晋信旗下多只基金对信息技术及文化传媒板块的配置比例较高,因此在文化传媒股票的大幅回调中,也让前期表现出色的汇丰晋信在10月份出现了“深跌”。两只混合型基金汇丰晋信2026和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分别占据跌幅榜第2位和第3位,跌幅为12.04%和11.89%,垫底同类基金。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分别排在普通股票基金跌幅榜第4位和第 11位,跌幅分别为 13.9%和11.77%。除此之外,汇丰晋信中小盘、汇丰晋信龙腾、汇丰晋信消费红利跌幅在5%至8%之间,汇丰晋信大盘下跌4.64%,而同类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为4.59%,这也意味着,汇丰晋信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在10月全部跑输同类基金。而进入11月,虽然相关股票有所反弹,但如果汇丰晋信依然不能适时减仓,相信未来业绩波动的风险依然很大。 (记者 康博 张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