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管齐下助A股实现“中国梦”

2013年11月28日 13: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建立完善的股市定价机制、赚钱机制和淘汰机制才能使股市成为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关键平台

  ■何诚颖

  要实现A股“中国梦”,股市必须转型升级,建立完善的股市定价机制、赚钱机制和淘汰机制才能使股市成为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关键平台,成为引导技术创新、经济转型以及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成为实现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盛宴的有效途径。

  股市顶层设计的制度性红利

  当前,A股市场规模已经位居全球前列,未来股市要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同时实现股市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与成长壮大,就需要对中国股市进行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顶层设计。

  首先,完善股市投融资制度。股票市场不仅仅是一个融资市场,更是投资市场。股市的顶层设计必须通过股市投融资制度的完善来强化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投资功能定位。

  深化股市制度变革,完善股市融资制度,使得好公司能够通过股市迅速地、低成本地融到进一步发展所需资金,差公司不能轻易融到资金,而且还要实现优胜劣汰。这就要求监管层继续推进和深化发行制度、再融资制度以及退市制度改革,使新股发行制度能够发挥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截断一级市场“泡沫制造机制”,保护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

  其次,加强投资者利益保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需要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参与,因此,我国股市的顶层设计必须以投资者为核心,证券市场的立法与监管都必须围绕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分红制度、监管制度等,规范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行为,完善投资者诉讼制度与投资者保护司法救济制度,保障投资者权益,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第三,完善交易制度。目前,我国股票二级市场实行T+1交易制度。管理层制定T+1制度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防止频繁交易,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但是这个规则仅仅是以管理者的价值判断代替了股市对交易规则的真实需要。首先,从结果来看,T+1制度让获利者不能当天卖出,限制了市场的出清机制。而T+0制度则使投资者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即时调整仓位,更加灵活地进出市场,达到“刮差价”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选择不持股过夜以规避休市期间的风险,从而更好地控制投资风险;其次,对整个市场而言,T+0制度能够使交易更加频繁,从而加快市场资金流动和价格发现。再次,股市现货市场T+1和股指期货市场T+0的这种非对称的交易制度设计,导致A股市场做空容易做多难。只有A股采取T+0交易方式,才能够实现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进一步匹配,完善对冲机制。

  因此,必须完善我国股市的交易制度,废除股市T+1和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套保制度,实行股市T+0、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自由选择多空方向,让股市多方与空方在公平的制度环境下进行交易,实现股市多空力量均衡,通过交易制度的完善推进我国股市走向成熟。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我国资本市场必须完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场外市场,不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大新三板、区域产权交易所等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健全新三板市场功能,降低创业板进入门槛扩大创业板与新三板市场规模,扭转不合理的“倒金字塔”的市场结构。同时构建简洁而有效率的转板机制,使各层级市场形成统一的市场体系。并且通过加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信托市场、民间融资市场等融资渠道的建设为实体经济提供“量体裁衣”式的资金配置,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另外,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必须加快多样化的产品设计,特别是金融衍生品的产品设计,以形成相对完备的产品体系,满足企业与投资者多样化的融资需求与投资需求。

  股票市场国际化

  从股权分置改革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融资融券开展、股指期货推出、QFII审批加速、RQFII开闸、完善资本市场法制……管理层的种种努力,都是为A股走向国际创造条件。本轮证券市场改革的基调是市场化,通过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推进股票市场的成熟,扭转股市融资功能与投资功能失衡的局面,进而繁荣股市,推动股市的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加快RQFII和QFII审批速度。2012年以来,证监会和外汇局加快了QFII审批速度。

  另一方面,推动A股纳入国际著名指数。从亚洲“四小龙”的国际经验来看,股指被纳入国际基准指数之后,将吸引大量国际资金投资当地股市、改善股市的投资者结构、优化投资行为模式、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等,进而提升股市的整体效率,推进股票市场的国际化,实现股市的财富梦想。在台湾股市国际化过程中,从2000年以来,台湾股市境外投资者比重从2000年的10%左右快速上升至2006年之后的20%以上,MSCI台湾指数累计涨幅接近130%。

  推动A股实现中国梦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A股市场的发展必须借鉴成熟股市经验,通过一级市场“去泡沫”重塑定价机制、二级市场“提回报”建立赚钱机制以及退市市场“重净化”完善淘汰机制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体系,通过股市顶层设计的制度红利、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完善以及股市国际化共同推动A股“中国梦”的实现。

  对此,第一,深层次推进制度变革。完善的制度安排是A股“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未来监管层要建立以投资者保护为中心的市场制度体系,完善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建立集体诉讼和司法救济制度;推进发行与定价制度市场化改革,将新股发行、上市审批权由证监会下放至交易所,使发行审批权与市场监管权相分离,逐步推进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新股发行由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并且在改革初期对发行价格、融资规模进行限制,发行价格必须参考市场上行业平均情况;建立强制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信息披露制度,明晰信息披露相关责任;完善现金分红制度及相关的制度配套,比如融资再融资制度、税收制度等于分红挂钩等等。

  第二,监管层回归监管本质。证监会要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加强对内幕交易、证券欺诈和操纵等不当行为的查处,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现象,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和公正”。

  第三,完善市场结构。必须借鉴美国发展经验,持续完善多层次市场建设,适当放宽创业板对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上市财务标准;加快新三板市场建设,大规模扩容新三板市场,完善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允许新三板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券;构建简洁而有效的转板机制,使各层级市场形成统一的市场体系;加强债券市场、信托市场等融资渠道建设;加快多样化产品设计,尤其是金融衍生品设计。

  第四,提升券商核心竞争力。必须放松券商业务与资本金限制,拓展券商业务范围,鼓励券商业务创新;放宽证券公司的融资限制,延长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降低券商发行公司债条件、允许券商私募发行次级债券、提高券商财务杠杆,拓宽券商融资途径,提升券商融资能力;推动券商行业内的兼并重组活动,组建大规模的证券公司来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

  第五,逐步推进市场开放。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逐步开放的进程中,逐步推进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完善多层次的金融监管体系以适应证券市场国际化需求,健全金融法律法规;加快QFII和RQFII审批速度,推进A股纳入国际指数,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鼓励优秀的上市公司进行海外投资、并购等活动。

  中国股票市场的成熟和完善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既涉及到各市场参与主体自身的规范和发展,同时还需要其他配套设施、基础设施的完善。股票市场的顶层设计,应该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的战略高度出发,不断改善其资源配置的方式和效率。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向纵深化发展,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中国股票市场的未来具备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将是一项长期而富有挑战性的工作,A股“中国梦”,任重而道远。

  (作者系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