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国资再现人事更替 联华超市董事长财务总监换人

2013年11月28日 16: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百联集团经历高层换届后,旗下联华超市(00980,HK)近日也进行了人事更替。

  11月26日晚间,联华超市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长马新生拟辞任,接班者为联华超市监事陈建军。同时,联华超市财务总监徐苓苓因个人原因亦不再担任原有职务。

  上述人事变动意味着联华超市即将迎来第四位董事长。联华超市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董事长的更换是顺应集团层面的更替,并无特殊原因。

  在业界看来,目前联华超市因内外多方面的原因,发展有些欠缺动力。在大卖场以及便利店的双重压力下,百联集团旗下占比较大的标超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升级改变,而公司层面更应引进更多专业人士。

  人事大调整/

  根据联华超市发布的最新公告,马新生拟辞任公司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职位。

  据悉,联华超市方面将会举行相应的股东大会,批准委任陈建军为公司执行董事。届时,马新生的离职将正式生效。

  由于工作调整,陈建军拟辞任联华超市监事一职,该辞任将在公司批准委任王志刚为联华超市监事之职时起生效。而王志刚则辞任了公司副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之职以及公司提名委员会委员职位,公司方面将尽快提名董事候选人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陈建军与马新生同届,于2009年5月担任联华超市监事会监事长。而2009年5月27日,联华超市发布公告,百联集团董事长马新生担任联华超市董事会主席,百联集团副总裁王志刚则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

  联华超市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董事长的更换是顺应集团层面的更替,没有其他特殊原因。就在8月份,联华超市所属的百联集团也进行了相应的人事调整,其中,集团董事长马新生也被调任,但具体去向并未公布。

  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告诉记者,陈建军是“老商业”,出任董事长或许有所作为,业界期待其能给联华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不过,一位长期关注该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国企的董事长多是挂名,企业的经营基本上按总经理的思路。据悉,此前马新生对商超行业并非十分在行。在他看来,联华应该引进真正懂行业的社会人才,市场化管理,依赖老班子,联华超市甚至百联集团还是不会有太大改变。

  事实上,联华超市此前已经历过多次董事长变更,并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

  在王宗南时代,联华超市四处征战,高速扩张,2007年4月,王辞任联华超市董事长一职。王宗南自1996年1月起担任此职长达11年,带领联华超市成为国内第一大连锁超市,并于2003年6月在香港成功上市,被视为联华超市发展之路上的头号功臣。

  王志刚领导下的联华超市,调整、刹车成为关键词。2007年7月,王志刚任联华超市董事会主席,在业内看来,其主要任务是实现联华超市和华联超市的整合。

  马新生在位期间,联华超市进行了重组,成为百联集团的超商平台。不过,此后的联华超市似乎缺乏创新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董事长的更替,公告还指出,董事会方面已收到财务总监徐苓苓的辞职信函,因年龄原因,徐苓苓拟不再担任本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该辞职自2013年11月26日起生效。经过联华董事会的批准,接任公司财务总监者为周忠祺。

  标超境遇尴尬/

  作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商超企业,目前联华超市拥有世纪联华大型综合超市、联华超级市场、快客便利店等多个业态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联华超市营业收入为250.88亿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1.86亿元,同比下降48%,毛利下降和人力和租金成本提高,共同造成利润衰退。就三季度单季来看,其营收同比增长1.26%至94.8亿元,亏损500万元,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盈利2800万元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华东地区零售业竞争压力较大,且近期人力和租金成本提高较快,联华超市利润或将维持下行态势。

  “现在联华也遇到一些新的问题,环境发生了变化:一是电商的发展;二是外资进来很多。”齐晓斋指出,联华超市最大的业务板块即是标超部分,但大卖场和超市存在冲突,随着外资大卖场纷纷布局,标超的日子比较难过。

  在业界看来,随着商圈租金的上涨,许多大卖场都在撤离中心区域向郊区发展,而这样的趋势后续将不仅是大卖场的“专利”,一些相对小型甚至是中型的超市也面临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租约到期租金的上涨,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商圈的考量,相对而言,在商业综合体迅猛发展的势头下,他们更愿意随大流进行升级。在这样的情况下,利润相对更高,灵活小巧的便利店反而“吃香”不少。

  一面是“大象傲立”,一面是“蚂蚁雄兵”,遭遇大卖场、便利店的东西夹击,处于中游的标超有些尴尬。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类较为陈旧的标超,不仅使用缺陷较多,附带的设施亦不完善。

  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表示,标超也将面临升级换代的问题。对于升级方向,他指出,除了向城市生活超市转型、增加更多的生鲜熟食外,延长营业时间也是一种方式。以上海为例,相比大卖场,标超的生存空间还算可以。未来其需要向上争夺大卖场的份额,向下挤压便利店的空间。

  齐晓斋表示:“标超需要调整,是做生鲜还是进口食品还是与农超对接,要根据周边的环境进行改进。”

  目前,国资改革是市场热议的焦点。齐晓斋指出,百联集团此前也有调整,但是事实上内部的板块上还需整合实现合力。“百联是业态最齐全的一个商业企业,但是各板块还是各自运作,换了人后内部还需要整合。”他表示,不光是联华超市,其他三个上市公司应该也会有相应的整合,且不仅仅是人事上的变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