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嘉陵遇“人才荒” 重庆摩帮多元化求生

2013年11月28日 16: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于中国嘉陵(600877,SH)而言,摩托车行业寒冬已令公司寒意丛生。

  昨日(11月27日),中国嘉陵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董事会秘书空缺时间已长达三个月,决定自2013年11月28日起,将由公司现任董事长洪耕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公司正式聘任董事会秘书为止。

  事实上,这仅仅是中国嘉陵遭遇“人才荒”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频繁的人事地震以及亏损、重组失败等都为这家老牌摩企的未来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嘉陵外,连亏两年的*ST建摩B(200054,SZ)近日也公告称打算将两宗土地及附属建筑物转让以保壳;宗申动力 (001696,SZ)、隆鑫通用(603766,SH)、力帆股份(601777,SH)等“重庆摩帮”成员在摩托车领域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相继拓展房地产、金融、矿产能源等副业求生存。

  可以说,“重庆摩帮”这一 “身份”正悄然从这些巨头们身上淡去。

  中国嘉陵多名高管离职/

  对于中国嘉陵而言,其面临的困境不仅是主营巨亏,还有“人才荒”。

  11月27日,中国嘉陵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叶宇昕自2013年8月27日至2013年11月27日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已满三个月,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董事会秘书空缺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应当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公司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因此,自2013年11月28日起,将由公司现任董事长洪耕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公司正式聘任董事会秘书为止。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中国嘉陵的人才瓶颈便已显现。2012年2月,公司董事长陈永强、董事王家祥、公司监事会主席陈凤珍、韩金科、吴卫刚5人同时离职;11月任职刚满两个月的董事长刘波及公司总经理段潇也提出了辞职;今年8月,公司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周勇强、副总经理汪盛、董事舒元勋也纷纷辞职;此外,中国嘉陵研究院院长、工艺部部长、采购部部长等中层干部在今年也陆续离职。

  “现在中国嘉陵内部员工信心都不是很足,管理层人才空缺。”一位同中国嘉陵有业务来往的重庆民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资料显示,中国嘉陵近来业绩低迷。据公司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为1.7亿元,同比下滑50.97%;此外,2000年~2012年,其扣非后的净利润仅在2007年盈利130万元,其余年份全部为亏损,最高亏损为4.6亿元;同时,由于2010年与2011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还被上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随后通过处置多处资产化解危机,于2013年5月成功摘星脱帽。

  业绩持续亏损令中国嘉陵控股方着急。今年6月,中国嘉陵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正在酝酿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不过该项备受市场期待的重组却最终在9月被终止。

  “之前的重组,市场一直期望有大股东的优质资产注入,但据眼下中国嘉陵的动作来看,未来公司的资本路径更接近于卖壳。”申银万国何姓分析师表示,目前中国嘉陵并没有保壳压力,但却相继出售资产获利,路径已比较明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中国嘉陵董秘办求证,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重庆摩帮“身份”淡化/

  对于多年来业绩亏损的原因,中国嘉陵在财报中多次表述为 “由于摩托车行业持续低迷带来的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眼下行业内备受困扰的不只是中国嘉陵。

  11月19日,同属兵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建摩B发布公告称,拟将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及附属建筑物以评估值转让给关联方重庆南方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南方摩托)。拟转让土地约215.71亩及附属建筑物38268平方米,账面值合计4162.14万元,最终转让价格将以评估值为标准。

  据财报披露,2011年度及2012年度,*ST建摩B分别亏损1.88亿元和1.43亿元,而2013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约6194万元,若2013年全年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被实行暂停上市,显然公司此举在于“保壳”。

  “中国嘉陵、*ST建摩B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由于汽车价格日渐走低,再加上城市‘禁摩令’以及行业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2011年、2012年全行业盈利总额都在下降。”上述何姓分析师表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中国嘉陵、*ST建摩B持续亏损相比,宗申动力、力帆股份、隆鑫通用三大摩企的日子要好过一些。

  “对于现在的摩企而言,除了自身注意提档升级外,多元化经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国汽车协会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表示。可以佐证的是,中国嘉陵摩托车业务占总收入的90以上、*ST建摩B的这一比例为64.71%,而以2012年财报为例,力帆股份、隆鑫通用的这一比例在50%以下。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摩托车业务,力帆股份、宗申动力、隆鑫通用均启动了各自的 “新生意”。11月27日,宗申动力发布公告称,其以自有资金2.55亿元发起并控股设立的宗申小贷公司,已完全具备营业条件;在此之前,力帆、隆鑫也分别在金融板块上设有蓝洋小贷、瀚华担保。

  此外,上述三家摩企还加大了对房地产的投入。“宗申动力还在矿产、服装领域发力,力帆拓展汽车领域,可以说昔日的重庆摩帮正在蜕变。”何姓分析师表示,摩托车行业大环境短期内难有改善,随着中国嘉陵后期资产整合开展,“重庆摩帮”这一“身份”在巨头身上将更加淡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