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底冲业绩应加强监管 谣言袭复星需彻查惩办

2013年11月29日 10: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石化遭遇“黑天鹅”机构早弃守损失不大

  受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利空影响,中石化股价在11月25日、26日的累计跌幅达6.53%。不过,中石化股价下挫,对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很小,因为他们在此之前已经“抛弃”中国石化。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中石化前十大股东中,主动管理类的机构只有南方成份精选基金、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国泰君安证券以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一只分红险产品。也有统计称,中石化市值四年累计缩水5645亿元。

  在资本市场,本来中石化的“名声”似乎比中石油稍好些,原因是它的股价还没有炒到48元这样的高位,因而股民的怨气好像还不那么大。另外,从主体结构看,中石化似乎加工业更多些,技术含量高一点,比以开采油气为主的中石油在经营效益上更稳定些。但是,青岛的爆炸声把资本市场惊醒,这虽然不是中石化的第一次,也未必是最后一次,超过50人的人员死亡,把这家公司的名誉降至谷底。防止安全事故虽然各个方面都在口头上充分重视,但在行动和措施落实上,则满不是那么回事。从事故发端到最后爆炸,期间有六七个小时,有效的措施没有采取,人员没有疏散,最后导致悲剧的发生。人们有理由质疑中石化的管理有效性,质疑管理层的责任感,股价暴跌也就不足为奇了。本来就一直在缩水的中石化市值,则更加“跌跌不休”。和多数弃守的机构相比,苦苦持有的中小投资者只能欲哭无泪。

  扮靓业绩过年关企业偏偏爱报喜

  年关难过年年过,企业又到报表时。随着年底的临近,上市公司开始为全年业绩进行最后的冲刺,为了交出一份靓丽的业绩报表,一些公司正费尽心思地扮靓业绩,出售旗下资产、争取政府补助、回笼投资收益、调整会计规则……各种招数层出不穷。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依靠上述这些“一锤子买卖”粉饰出的业绩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因非经常性损益事项而左右业绩的公司也很难获得市场的认可。

  企业业绩不佳,本来也属正常。在经济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在产业升级和转型尚在痛苦进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不尽如人意,可以理解。但是,文过饰非、报喜不报忧,甚至有意隐瞒、刻意造假以求一份靓丽的业绩,这就令人不齿了。遗憾的是,这类企业并不止一个,而是有相当数量。这说明,监管部门的任务还相当重,对企业的督查力度还需要加强。

  媒体质疑房企欠税地产股下跌散户“躺枪”

  近日,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华企业、金隅股份、万通地产、首开股份、华远地产、城投控股、北辰实业等上市房企分别发布公告,否认存在媒体报道的欠缴土地增值税情况。

  起因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税法律师根据国家统计局、财务部以及国税总局相关数据,对没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税经过精心测算后得出结论,2005年至2012年8年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其中,包括SO H O中国、万科、招商地产、富力等45家房企榜上有名,万科截至2012年底应交未交金额高达58亿元,排名第三。消息传出后,股市引起了剧烈反应,地产股全面下跌。

  房地产企业本来就口碑不佳,人们对房价持续上涨的怨气,多一半都撒在房地产企业的身上。不过,牟取暴利与违法逃税还是有原则性的区别。这么大的事,这么惊人的逃税金额,应该由权威部门说了算,而不是仅仅凭媒体的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知名人士如任志强,对报道事件的媒体大加鞭挞;房地产企业则集体喊冤。值得注意的是,媒体和房地产企业到目前为止并不是受害者,丢了真金白银的是股市中购买了房地产股的中小投资者。他们的利益有谁关注呢?

  郭广昌遭造谣袭击复星系市值大缩水

  最近,有关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出事”的谣言,让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医药A、H股及复星国际股价大幅波动。据不完全统计,复星系三公司的市值合计缩水了60多亿元。

  尽管复星集团紧急应对,澄清传言后复星系的股价有所回稳,不过市值大缩水已在所难免。

  针对上市公司的谣言,如何出现、如何散布、如何造成重大影响,令人扑朔迷离。一般说来,针对上市公司的谣言,往往“有鼻子有眼”,让本来就处于信息劣势的中小投资者无所适从。应该说,复星集团的应对还算快速,但是损失已经显现。复星集团称,将追究造谣者责任,要让传谣者赔钱割肉。监管者过去更关心对上市公司行为的监督,对于这种有害于上市公司、有害于投资者的造谣行为,如何监管和处罚、谁来 监 管 和 处 罚 ,应 该 明确。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