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亭集势三季报净亏240万美元 遭"粉饰业绩"质疑

2013年11月29日 1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作为2013年首登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公司,外贸电商网站兰亭集势在上市后曾一度顺风顺水,不但受到外界的赞誉,还赢得了投资者的追捧———其股价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从发行价的每股9.5美元飙涨至每股23.36美元的历史高点,涨幅高达惊人的146.11%。但如今的兰亭集势已经褪去当初的明星光环,令人失望的业绩将公司打回原形,其股价也随之一路下挫,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兰亭集势的未来忧心忡忡。

  三季报净亏240万美元

  近期,兰亭集势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兰亭集势第三季度净营收为681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5110万美元相比增长33.4%,但不及分析师预期;净亏损24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00万美元,亏损幅度继续扩大;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90万美元。这一业绩比兰亭集势第二季度的表现更为令人失望。

  兰亭集势2013年第二季度净营收为7220万 美 元 ,比 去 年 同 期 的4730万 美 元 增 长52.6%;净利润为6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40万美元。尽管实现了盈利,但资本市场对兰亭集势第二季度的表现异常失望。这一业绩公布后,兰亭集势的股价就大跌超过30%。而兰亭集势第三季度不但没有实现盈利,而且较去年同期亏损幅度还进一步扩大,使得投资者对兰亭集势的最后一点信心也随之崩溃。

  截至发稿时,兰亭集势的股价维持在每股7.14美元的水平,较每股23.36美元的历史高点,下跌16.22美元,跌幅近70%。对于兰亭集势的前景,多数投资者极为悲观,认为其股价将进一步下跌。包括雪球财经、theStreet.com在内的多家专业投资者网站的分析文章认为,兰亭集势的股价将下跌至每股3美元的水平;而一些更为悲观的投资者则认为,兰亭集势的股价将会跌至每股1.5美元的水平。

  遭遇“粉饰业绩”质疑

  事实上,在兰亭集势公布2013年第二季度业绩后,就有市场机构认为兰亭集势对之前的业绩进行了“粉饰”。随后,多家美国法务机构对兰亭集势发起诉讼,指责兰亭集势曾对投资者作出过虚假的或误导性的声明,且并未披露“兰亭集势的销售额增长速度在2013年第二季度中大幅降低”“兰亭集势2013年第二季度的成本增速超过了销售额”、“无法实现之前令市场期望其可在这一时间段中取得的财务业绩”等重要信息,给部分在6月到8月期间购买兰亭集势股票的投资者造成了损失。

  对于兰亭集势尴尬的业绩,有投资者指出,这和兰亭集势一直以来的经营特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兰亭集市上市时,虽然对外主打婚纱礼服、家居、配件三个品类,但由于婚纱礼服这一品类的毛利率非常高,基本属于“暴利”品类,所以造就了兰亭集势上市前较好的经营业绩。

  不可否认,虽然兰亭集势以电子产品起家,但是婚纱却逐渐成为最重要的品类,在其IPO时,服饰类产品占营收比例已经从33%上升至40%,成为其最大的商品类别,而在服饰品类中最核心的就是婚纱。然而,兰亭集势的服饰营收占比在2013年第二季度下滑至34.2%,第三季度这一数字下滑至26.6%,下滑速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早在兰亭集势上市前,就有投资者指出,过分依靠婚纱礼服等产品的销售,已成为兰亭集势的最大隐患:对电商行业而言,通常需要花费大量成本做营销以吸引用户,重复购买率就成为能否盈利的关键问题。而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婚纱礼服这类产品,绝对是“一锤子买卖”。

  正是这一隐患,使得兰亭集势的用户重复购买率很低,但公司仍需要支付大量的营销成本。兰亭集势在上市前就保持着非常高的营销支出,尤其第三季度营销支出达到21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1400万美元增长53.8%。这意味着为了获得一点点利润,兰亭集势需要花费大量的真金白银。

  试图摆脱“婚纱依赖”

  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从兰亭集势启动上市以来,外贸婚纱的暴利让许多创业者加入,不少垂直网站都做起了外贸婚纱的生意,这一行业目前处于价格战状态,竞争非常激烈。而对于海外用户而言,虽然作为B2C网站的兰亭集势有一定知名度,但婚纱品类并未形成品牌,用户往往是价格导向,忠诚度不够,这些都对兰亭集势婚纱营收造成影响。兰亭集势C FO薛铮也坦言,竞争者对公司IPO的反应异常强烈,通过大幅降价并争夺流量来打压兰亭集势。

  面对这一问题,兰亭集势也开始寻找应对之策,试图开拓新的销售品类,以提振公司业绩。例如在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兰亭集势小配饰和工具的营收达到2670万美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94.5%。兰亭集势还给增长迅猛的小 配 饰 和 饰 品 业 务 设 立 了 专 门 的 网 站M iniInT heBox,兰亭集势CEO郭去疾表示,配件和饰品品类的用户重复购买率非常高,预计这一品类的高增长将在第四季度延续下去。与此同时,兰亭集势还将致力于降低运输成本在营收所占的比例来改善毛利率。

  尽管郭去疾对兰亭集势的前景充满信心,但真正能够打动投资者的仍是公司的业绩,如果兰亭集势2013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仍没有出现起色,甚至亏损继续扩大。那么,投资者仍将会“用脚投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