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年末上演"补贴秀" 小心患上补贴依赖症

2013年11月29日 11: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旗滨集团5日股价走势

  年终临近,上市公司形形色色的“补贴秀”又开始热闹起来。节能补贴、扶持奖金、财政补贴无一不足。进入四季度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先后有121家公司宣布收到了各项政府补贴或补助。分析人士表示,在A股市场,一些主业不景气甚至长期亏损的公司,靠政府补贴“增肥”甚至扭亏已经成为常态。

  补贴不断

  上市公司岁末拿到政府的补贴“红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旗滨集团、美盛文化、海润光伏、中发科技等多家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政府补贴,对公司业绩或产生积极影响。其中,旗滨集团收到的“红包”最大,其全资子公司株洲醴陵旗滨玻璃有限公司于11月22日收到醴陵市政府补助的产业发展基金6000万元,就在不久前的10月25日,旗滨玻璃还收到了醴陵市政府补助的产业发展基金4000万元。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旗滨集团收到的政府补贴就高达1亿元。

  美盛文化和中发科技收到的政府补贴也不是小数目,前者收到浙江省财政厅发放的2013年度中央补助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25万元,后者收到铜陵市人民政府补助600万元,都将其计入2013年当期损益。即使收到补贴数额最小的海润光伏,也有安徽省财政厅发布的2013年走出去专项促进资金110.7万元。

  从上市公司近段时间的公告来看,上市公司获得补贴主要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涉“补”公司大量增多,二是补贴金额大幅攀升。记者根据两市上市公司公告情况统计,进入四季度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就有121家公司宣布收到了各项政府补贴或补助。

  其中,补贴过亿的公司不在少数。如阳光照明于11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当日收到上虞市财政局2012年度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清算资金1.22亿元,这笔补贴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2013年当期损益。而本钢板材11月23日的公告也显示,本溪市财政局向公司拨付环保补助资金1.393亿元,目前公司已收到该项补助。

  靠补贴扭亏

  “政府各项补贴和补助是上市公司营业外收入中非常特殊的一类,其中既有节能减排、创新科研等鼓励性质,也有地方政府为上市公司扭亏保牌摘帽等提供的帮助。”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主业不景气甚至长期亏损的公司来说,靠政府补贴“增肥”甚至扭亏已经成为常态。

  以凤竹纺织为例,公司近日收到政府奖金1000万元,这笔资金将列入公司2013年度营业外收入项目并计入2013年度损益。从凤竹纺织的三季报来看,公司1到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8.29万元,同比增加395.21%。在看似不错的数字背后,政府奖金对业绩的影响举足轻重,7月24日公司就曾收到政府重点企业纳税奖励612万元,占到了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近九成。再加上最新收到的这1000万补贴,凤竹纺织今年收到政府“红包”已经有1612万元,是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2.3倍。

  在已发布财政补贴公告的上市公司中,通过政府财政补贴一举扭转了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如吉电股份10月23日公告称,公司白山、通化、吉林、四平公司收到省市政府的一次性临时供热补贴共计3972.05万元,其中1578万元将计入2013年的“补贴收入”。而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386.85万元,这也就意味着,这笔补助将对冲掉吉电股份前三季度的亏损额,还小有余额。无独有偶,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610.14万元的高金食品也于11月8日宣布,收到政府储备肉价差补贴1761.26万元。高金食品表示,在三季报对全年业绩的预告中未预计该款项带来的收益。但如果不发生意外,这笔“红包”将使得公司全年业绩由亏转盈。

  或许出于越穷越补的特性,ST板块始终是年底政府救助的热点。据记者统计,四季度以来已有4家ST公司收到政府补贴和补助。如ST南化于11月13日公告称,公司获得南宁市财政局经营性财政补贴2.9亿元,借助此财政补贴,公司今年有望扭亏。对于正处于“暂停上市”边缘的ST南化来说,这笔政策补贴款可谓来得正是时候。公司2011年和2012年度已分别亏损2.1亿元和2.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1.96亿元,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而2.9亿元的政府补贴则正好对冲掉今年的亏损额,公司年末的净利润预计也将转为正值。

  >>记者旁白:

  小心患上"补贴依赖症"

  从地方政府的立场来看,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很多上市公司身兼地方政府重要融资平台的功能,自然不会任其被ST被退市而视而不见。根据每年财政投放的规律,财政存款将在年底集中投放,未来更多上市公司将上演“补贴秀”,几乎是可以预见的。

  记者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A股一公司在去年收到的各项补贴补助名目多达57项,还有多家公司在20项以上。这些公司多数都是周期行业的巨头,在近年来经济增速下滑中受创严重,地方政府为其“护航”可谓是不遗余力。

  问题是,当上市公司获得财政补贴成为常态,有的上市公司便因此患上“补贴依赖症”,这对市场的正常运行来说,无疑不是一件好事。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企业应以自身经营情况定盈亏,这样投资者才能对其价值有着更直观、更准确的判断。而且多数政府补贴并不具备延续性,因此难以改变上市公司主业长期亏损的困局。如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87亿元的银鸽投资,在解释亏损原因的时候竟然直截了当地表示,“上年同期公司曾获政府补助2500万元,今年无此项收益,致使营业外收入同比大幅下滑,公司业绩亏损”。

  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随意补贴,尤其是对陷入经营亏损的上市公司提供大笔补贴,令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遭遇了极大的挑战。众所周知,利用股市的优胜劣汰功能,将经营不佳的上市公司淘汰,将更多资源配置到有优势的行业和上市公司身上,才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