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代出版出手打造中国Facebook 称做成啥样不好说

2013年11月29日 14: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传统出版商做新媒体,单靠自己的力量成功的概率很低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从人人网到微博,再到微信,社交网络平台在不断出新。

  日前有消息称,时代出版正在打造“社交+内容”网站“时光流影”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内测阶段,测试版有望在明年1月初上线。时代出版表示,该项目与国外的Facebook、国内的微博、微信在技术上和呈现方式上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是一个SNS的平台。但是在目标定位、平台功能上有很大的不同。

  受此利好,昨日,时代出版股价一字涨停,收于14.41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对该项目的态度相对谨慎,此前仅在今年中报和三季报中略有提及。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时代出版董秘办,对方表示,“这个项目是我们的子公司时代新媒体出版社在负责,具体能做成什么样现在还不好说。”

  想在社交网络发力有难度

  翻阅时代出版2013年三季报可知,公司谈及该项目的内容并不多。公司称,时光流影 TIMEFACE项目旨在通过中英文两个网站,实现社交、互动、电子商务、数字出版等相关内容的平台式、一站式整合发布和运营,融合中西方文化元素,在思想碰撞的基础上,向用户传递正能量。

  据悉,该平台分将在中美两个国家同时上线,在国内的网站主打社交平台概念,基本框架类似微博、微信,但更加强调社交与内容的深度融合,未来社交用户可以实现内容按需出版;而美国的网站主要定位于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平台。

  不过,在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毛郁欣看来,在当前微信、微博热火朝天的情况下,推出一个新的社交网络平台,不要说传统媒体,就是传统互联网巨头搜狐、网易,想在社交网络发力都还是难有作为。

  “因为社交媒体中的社交关系链,是具有黏性的,马太效应和赢家通吃的情况会比较明显。”毛郁欣补充说,“传统出版商做社交网络,要充分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传统出版商的优势是他们的内容,劣势是互联网基因和互联网思维先天不足。”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同时指出,“出版社单靠把内容搬到网上的想法必然是失败的,因为互联网需要的是海量、专业、前沿的内容。”他建议,传统出版商做新媒体,单靠自己的力量成功的概率很低,可以选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或者并购一个成熟的团队。

  陈少峰建议,“未来微博、微信这样的社交网络平台可能会同质化,要想做成,需要有大投资或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要做社交网络的话要投入巨资,除了朝规模化发展外还可以选择走专业化路线,例如以游戏、视频、音乐等某项内容为核心的社交平台,而后者在未来机会更大。

  传统出版商加快转型步伐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27日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科技创新与文化融合论坛”上表示,总局正在研究制定促进移动互联发展的相关政策、规定,并将加快数字出版基础性重大工程建设,大力推进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转型等。

  事实上,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出版行业已经面临不得不转型的局面。

  以时代出版为例,其连续三年净利润微增长。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至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48亿元、2.73亿元、3.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10.15%、14.39%。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08亿元,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11%、10.11%。

  除了在新媒体业务上有所拓展外,公司还拓展影视业务。参与投资《决战前》、《我的老婆80后》、《大乔与小乔》等十余部影视剧。

  陈少峰认为,传统出版单位面临的转型是“战略性”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主营业务都变了,或者说不能再以原来的业务为主。此外,所谓的数字出版,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数字文化产业”,是IT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内容包括文字、音乐、视频、游戏等多种形式。

  以盛大文学为例,它可以看成一个文学的出版平台,类似于以前的一个文学期刊。但商业模式完全不同,其盈利来源包括内容下载、网站平台广告,电影、游戏、电视剧等改编权收入,经纪人业务和线下实体书等,这些都是传统出版没有的。

  由于传统纸质图书出版业务业绩增长乏力,传统出版单位的转型首先必须要有互联网的思维,“不懂就得学”,接受新的技术手段、平台和商业模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