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挫创业板跌幅历史最大 神话彻底破灭?

2013年12月03日 10: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杨仕成

  IPO重启,轰炸大盘尤其是创业板。昨日收盘,创业板指大跌8.26%,为历史单日最大跌幅。受益于石化双雄的上涨,沪指仅跌0.59%。个股方面,有364只个股收盘时封住跌停,其中211只为创业板个股。
  IPO重启的消息,如同一枚“重型炸弹”,威力极大,把大盘尤其是创业板,炸了个“遍体鳞伤”。
  昨日收盘,创业板328只有交易的股票,就有211只封住跌停,303只收盘跌幅大于5%,仅3只个股上涨;中小企业板85只个股跌停,两市共计364只个股跌停。
  两市放量下跌,沪指报2207.37点,跌幅0.59%,成交1519亿元;深成指报8376.34点,跌幅1.95%,成交1544亿元;创业板指大跌8.26%,收于1253.93点,成交397.4亿元,单日跌幅创历史之最。
  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还会再跌,投资者最好控制风险,不要轻易抢反弹。
盘面中小盘股受重挫
  上周六,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将有50余只个股在明年1月左右发行。开盘之前,多空双方意见分歧颇大,总体来说,看空者特别是看空创业板者较多。此次IPO重启,拟从前期的审核制过渡到注册制,意味着大量优质廉价新股上市,当然会打击高高在上的创业板。
  果然,昨日早盘沪深两市跳空低开,但开盘后以银行股为首,个股迅速拉高,也带起指数。创业板上,市值最大的华谊兄弟,开盘后跌幅迅速收窄,由8%以下涨到不到3%,但好景不长,11点过又接近跌停,其后虽然又有拉升,但下午两点半之后,就牢牢封住跌停。创业板指的走势如出一辙,开盘后曾大跌到6%以下,近10点时又收窄至4%以内,但收盘大跌8.26%,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个股方面,沪深两市仅有200余家个股上涨,不到全部个股的十分之一,11只非ST股涨停,26只个股涨幅超过5%;364只个股封住跌停,其中中小板个股85只,创业板个股211只,1394只个股跌幅大于5%,也就是说超过半数个股跌幅超过5%。
  昨日大盘收盘时跌幅虽然不大,仅0.59%保住了2200点,但全赖石化双雄、券商股为首的金融股等上拉,实际上个股跌幅也相当惨烈。
解读创业板神话彻底破灭?
  今年以来风光无限的创业板市场终于在12月首个交易日上演了成立四年以来最为惨烈的下跌行情。
  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已过会未上市的公司有83家,其中有4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占比超过50%,明年1月底将有约50家企业完成上市。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由于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对创业板冲击较大。从年初到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增长了114%,即使很多公司因为重组、并购等因素预期估值有所提升,也已经被透支,IPO正式重启是创业板泡沫破裂的触发因素。
  成立四年来,创业板“三高”发行一直是困扰创业板市场成长的一个顽疾。由于新股发行机制不完善,创业板个股几十倍上百倍的发行市盈率随处可见,严重损害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也严重透支了未来成长性。
  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剑指“圈钱”和“三高”发行,因此IPO重启后高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发行市盈率将难以在创业板市场出现,估值相对较低的新股必将拉低市场整体估值,这也是创业板个股大面积跌停的重要原因。 据新华社
预测创业板还未到底
  为何IPO重启,市场尤其是创业板会跌得这么厉害?
  浙商证券郑建超认为,除了IPO重启的利空,另一大利空,是借壳上市条件趋严,证监会明确规定创业板不准借壳,对并购重组概念带来一定冲击。实际上,今年创业板上的大牛中,很多都是不断并购重组而来的,如华谊兄弟迎娶广州银汉、收购浙江常升、参股江苏耀莱,近段时间在不同业务、领域层面进行多番资本并购。天舟文化、江苏宏宝等个股,之所以大牛,更是因为重组而来。现在,管理层收紧重组,对创业板自然是一大冲击。
  “创业板不到一年涨了一倍还多,从不到600点涨到1400点还高,不少个股涨了好几倍,甚至近10倍,遇见利空尤其是这么大的利空,获利盘涌出,当然会跌。”成都资深投资者张先生认为,“我本来全仓创业板的股票,今天也趁反弹全部甩掉了。”但在他看来,创业板仍将有机会,“创业板这样涨幅的行情,不可能一下子就趴下了,即使走入下跌趋势,也将有所反复。”不过他提醒投资者,反弹不会一下子就来临,由于昨日是放量大跌,未来还将继续下挫。要待跌势趋缓,才可以继续介入。
  财经评论员苏培科表示,市场大跌预示着创业板神话的破灭,随着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的落地,困扰创业板市场的“三高”和套现圈钱等顽疾将得到遏制,长期看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从而也有利于创业板市场真正发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