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IPO重启:新股不再稀缺 打新要有底线

2013年12月0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专家谈IPO重启:新股不再稀缺打新要有底线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12月6日电 (证券频道 黄政平)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历来备受关注,同时IPO重启箭在弦上,预计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此次《意见》涵盖老股转让、合规性审核、自主配售机制等诸多内容,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强调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围绕IPO有关的热点问题吸引各界关注,昨日,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此次改革后新股资源的稀缺性会逐渐被打破,投资者必须具备比以前更多的风险意识,打新收益率会有下降,但仍有一定的空间。

  老股转让利于平衡市场预期 利益输送可能性不大

  老股转让是境外主要市场的成熟做法,此次新股发行改革将引入这一做法。针对老股转让,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老股转让能够平衡市场各方预期,对于新股未来走势有好处。

  “老股发行有一个好处,通俗的说叫做把坏事做到前面”。王剑辉称,原来的发行全是增量发行,新发行一堆股票,等上市一定时间之后,再把老股拿出来卖,那叫股东减持。在经营过程中减持肯定不利于股价的走势,也不利于长期投资的信心。

  王剑辉进一步表示,提前套现,比如刚上市拿出一半或者三分之一的股票来减持,只要减持完以后仍然控股这个公司,那么减持的不利因素和预期都体现在价格里面,这个时候发行价低,对于新股未来的走势肯定是有好处的。

  在被问及“老股转让”是否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时,王剑辉表示,新政下老股转让输送利益可能性不大。

  “两个人成立一个公司,你有一百股,我有两百股,公司现在要上市,准备新发行一百股,同时把你原来的一百股里拿出50股来卖,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王剑辉举例说,这个股是公开转让的,所以说输送利益可能性还是比较小。

  监管部门从“守门人”到“裁判员”转变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意见》发布答记者问时表示,监管部门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申请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核,不判断企业盈利能力。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表示,之前发审委不光要审核申报材料真实性、有效性、一致性,还要对企业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作判断。

  王剑辉认为判断拟上市企业盈利能力很难,而且也没必要,反倒是增加了政府担保的这层忧虑,导致股民亏了以后想法找证监会,别人听着都很滑稽。

  “这次改革最大的亮点是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监管部门逐渐由守门人的角色转向一个裁判员的角色”。王剑辉说,把合规性审核以外的内容完全包给市场,让市场来做,证监会只去管那些核心的部分。

  超募现象普遍 需加强资金使用情况披露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给记者列举了数据,从05年到2012年底,这期间新上市的有1100多家公司,从主板创业板中小板都有,主板的超募资金中值是超出了52%,中小板更严重,超出75%,最严重的就是创业板,创业板超出了154%。

  在谈到如何抑制上市公司超募现象时,王剑辉表示,除了约束高发行价外,应增加一些对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募投项目完成了,富余的钱可以继续完成更多的项目,但须征得股东同意。或者以分红的方式,或者是以回购股票的方式返还股东。

  对于上市公司目前常使用募投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现象,王剑辉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5%左右,那么这个钱老百姓自己也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王剑辉进一步指出,如果说将来把披露都做得很到位、透明、及时的话,股东自己会有一个判断:你做得好,我会继续投钱或持有;做得不好就用脚投票。王剑辉认为,通过信息披露能使大家更趋向于做合理的决策。

  新股不再稀缺 打新要有风险底线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新出台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中关于市场化发行、审核机制方面的改变,“打新”或将结束稳赚不赔状态。王剑辉认为,改革后新股资源的稀缺性会逐渐被打破,投资者必须具备比以前更多的风险意识,打新收益率会有下降,但仍有一定的空间。

  王剑辉指出,政策短期内不能够终结打新炒新的模式,但会让炒新未来逐步淡出投资舞台。原来新股稀缺资源,今后投资标的增多,稀缺概念就会打破。

  对于监管部门只进行合规性审核的情况下,王剑辉认为投资者应该说必须具备比以前更多的风险意识,但是我认为在信息披露比较充分的情况下,他投资风险相对来讲应该变得更小。但是你必须心里有一个风险底线,股民必须要从以前的政府背书的心理暗示中解脱出来。

  王剑辉还表示,打新收益率虽然会下降,但仍有一定的空间,投资者可适度参与新股申购,资金比例不要超过30%,而50%左右的仓位买低估值的蓝筹股,同时可留一部分资金参与优先股,优先股是将来非常好的投资品种。(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