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度牛股"6个月涨幅6天灰飞烟灭 百圆裤业暴跌疑云

2013年12月07日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年度大牛股”6个月涨幅6天灰飞烟灭 是公司现危机 还是利益输送?

  “一个星期没看股票,我25元买的百圆裤业跌到17.77元,惨呀,我二万股15万没了。”昨日一位持有百圆裤业的股民在某股吧里发帖称。不起眼的百圆裤业成为今年的大牛股之一,年度涨幅超过2倍,但从11月29日开始,却出现暴跌,并引发资金大规模出逃。该公司股票昨日被迫停牌自查。

  记者走访股民发现,如果不是近期连续暴跌,很多投资者还不知道有这么一只股票。“我也是前几天才开始关注这只股票,之前都只研究一些蓝筹股,如房地产、银行等,没有留意到这么一家做裤子的股票被炒得这么高。”资深股民王先生昨日告诉记者。

  百圆裤业主营业务为男女裤装的研发设计、组织外包生产、物流配送、连锁销售。2011年12月8日登陆中小板。但公司上市以来,业绩并不好。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259.25万元,同比继续大降24.58%。而就是这么一家基本面不尽如人意的股票却跃居今年的牛股行列,自去年12月底行情启动以来,股价从最低的7.77元一路暴涨到11月28日的26.97元,最大累计涨幅达247.10%。

  但11月29日以来,该公司股价如同泡沫破裂,出现断崖式暴跌,仅6个交易日跌幅达到33.32%至17.77元,打回到今年5月初的水平。投资者不禁要问:如此一家不起眼的公司为何股价暴涨暴跌?

  疑点一:

  上市公司出现“突发危机”

  “这么一只看上去很牛的股票,突然这么大跌,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是不是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是不是公司出事了。因为今年以来很多公司都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出事。”股民任先生告诉记者。

  面对暴跌,百圆裤业5日曾澄清表示,当前经营情况和内外部环境都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但股价当天复牌后,继续大跌7.78%。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百圆裤业所处的行业本身目前经营环境并不好,导致业绩大幅走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下滑9.74%。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尽管公司费用控制较好,但由于业绩大幅回落,实际所得税率增长等造成公司净利润继续下滑。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0%~40%。

  “业绩不好也不至于这么跌。”股民王先生称。记者也发现,此前百圆裤业已公布了年度业绩预告,称今年全年的净利润可能大降40%。但这并没有阻止股价上涨的势头。因此,多数股民猜测可能是该公司出现新的危机。百圆裤业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公司股价确实调整幅度较大,但目前公司经营方面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停牌也是为了再核实。何时能复牌,该工作人员并没有具体透露。

  疑点二:私募基金华鼎兴业清仓?

  截至9月30日,百圆裤业十大流通股东中新增了一位私募基金,即中融国际信托-华鼎兴业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华鼎兴业),持股数量为63.28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东,也是唯一一家非自然人流通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华鼎兴业除了持有百圆裤业外,手中还拿有三江购物、泰亚股份和四海股份等三家公司股票。除四海股份停牌外,近期其他部分个股变化高度雷同。如百圆裤业5日下跌7.78%,本周4个交易日依次大跌10.01%、9.98%、9.1%及7.78%。泰亚股份跌势如出一辙,继12月2日跌停后,次日跌停,4日下跌7%,股价也跌回今年5月初。

  而且交易日席位高度重合,12月3日,长江证券台州府大道营业部分别卖出三江购物、百圆裤业、泰亚股份644.42万元、87.32万元以及611.43万元;银河证券平湖解放西路营业部相继卖出三江购物和泰亚股份。国泰君安温州江滨西路营业部卖出泰亚股份617.93万元,次日再卖出1161.72万元百圆裤业。12月4日,财通证券青田前路街营业部分别卖出泰亚股份和百圆裤业513.98万元、1362.92万元。

  相似的暴跌,雷同的买卖席位,不得不让投资者猜测可能是相同的股东华鼎兴业在抛压股票,从而引发其他游资跟风跑路。

  华鼎兴业是何许人也?据其网站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为上市公司提供财务顾问、资产管理和兼并收购咨询,并为高端财富客户提供资产增值服务的资产管理公司。主营业务为产业投资、证券基金(信托)和大宗商品三大块。不过,有媒体报道称,贵金属业务是华鼎兴业比较重要的业务板块,而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暴跌可能导致华鼎兴业受伤,“会不会在股市上抛售股票清仓救火?”有投资者发出疑问。

  疑点三:多个“同名”股东引发猜测

  “这几只股票盘子不大,而且流动股本不多,容易被操控。”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而在华鼎兴业涉足的四家公司中,多个“同名”股东在不同公司中来回出现,引发市场猜测。甚至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几家公司很可能被联合坐庄。

  记者在上述4家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发现,在百圆裤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今年三季度新进的个人股东有王坤、包瑞俊,而这两个名字也出现在泰亚股份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三季度却全身隐退。另外,在三江购物的最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李柏龙也同时出现在泰亚股份股东中。

  王洪君、王坤、包瑞俊、安若玮、薛君秀、李柏龙等多个股东在上述三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来回跳动。

  “现在同名同姓的人多,现在还不能断定,这些人就是同一个人,但同名人如此高频率地出现某几个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名单中,还是值得关注的。特别是这些人同华鼎兴业有没有关联关系,会不会有利益输送等,都期待各方说法。”上述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认为。

  实际上,从华鼎兴业成立时间看,该私募基金在百圆裤业上并没有赚到钱,经过连续下挫,反而出现亏损。有分析指出,如果上述部分自然人同华鼎兴业有关联关系,不排除有操纵股价或利益输送的嫌疑。记者致电华鼎兴业网站上留的电话,对方表示,只是前台,对公司内部情况不清楚。(记者张忠安)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