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空加减法 进击的基金之嘉实绝对收益策略

2013年12月08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投资目标:灵活应用多种绝对收益策略对冲本基金的系统性风险,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2、投资范围: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基金权益类空头头寸的价值占本基金权益类多头头寸的价值的比例范围在80%—120%之间。

  (其中:权益类空头头寸的价值是指融券卖出的股票市值、卖出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及卖出其他权益类衍生工具的合约价值的合计值;权益类多头头寸的价值是指买入持有的股票市值、买入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及买入其他权益类衍生工具的合约价值的合计值。)

  3、募集时间:2013年11月7日起至2013年12月3日。

  4、比较基准: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

  本期嘉宾: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高云鹏 刘亦千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田熠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李歆

  一直以来,对冲基金旨在服务高净值人群,除了认购门槛100万元起,还对投资者的资产和年收入有相应的要求。其实,从风险收益的角度,对冲基金并不比传统的股票型基金风险更高,尤其是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通常来说其下行风险更可控。

  弄潮的幸运儿

  公募基金产品又添“新成员”。嘉实基金近期推出了国内首只对冲策略公募基金,旨在通过中性对冲策略,尽可能回避市场的大幅波动,为投资者获取稳健的绝对收益。

  李歆表示,今年是我国对冲基金蓬勃发展的一年,由于公募基金专户和公募基金子公司放开了对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投资品种的投资限制,不少私募基金借助公募资管通道发行对冲基金。

  “身为第一只明确以对冲策略为主的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确实别具一格。”田熠指出,投资范围中同时规定了多头持仓与空头持仓的比例,意味着基金以套利交易为主,追求相对稳定的收益。

  以券商集合理财中首只采用对冲策略的国泰君安君享量化为例。数据显示,自2011年3月14日成立两年多来,国泰君安君享量化净值增长率达17.10%,年化收益率为6.40%,同期上证综指下跌9.43%。

  “嘉实绝对收益是我国首只定期开放的混合型公募基金,在封闭期内不办理申购与赎回业务。”高云鹏表示,该基金每3个月开放一次,每个开放期的首日为当月沪深300股指期货交割日前5个工作日的第一个工作日。“显然,基金的封闭期与股指期货合约期限相对应,有效帮助基金中性对冲策略的顺利执行。”

  得失之间

  市场中性策略是一种同时建立多头和空头头寸,以期对冲市场风险的策略。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的两位分析师看来,采取中性对冲策略的对冲基金风险较低,在市场下跌中表现抗跌;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同样认为,由于持有大盘股指的空头,当市场整体出现大幅下跌时,期货部位反而会盈利。“只要股票多头部位相对沪深300有更好的表现,基金就可以获利。”

  但也正是由于在策略上力图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从而在上涨市场行情中,难以充分分享市场系统性上涨收益。

  今年上半年,不少新成立的市场中性型对冲基金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年化收益有的甚至超过30%,并因此受到不少投资者甚至银行机构的热捧。“我国在今年出现的市场中性策略的超高收益一部分是由于市场突出的结构性行情所致。不少市场中性基金超配信息、电子、环保等热门行业,并在之前因此受益。然而,近期不难发现,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开始出现大幅调整后,这类行业偏离较大的对冲基金也跟着大幅下跌。”李歆提示,如果仅是保证了股票和期货市值头寸的对冲而忽略了股票组合与对冲标的行业配置一致性的话,中性基金同样面临着市场结构性风险。

  合适才最好

  在高云鹏、刘亦千看来,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比较适合四类投资者。首先,基金通过股指期货建立空头头寸,降低资产组合与市场组合的相关性,以期消除投资组合所面对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可以作为较好的资产配置工具,适合具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其次,由于基金采取对冲策略将投资组合beta值降低至接近0的水平,相较传统混合型基金承担了较少的市场风险,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有限但同时又想在一定程度上分享股票市场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再次,采用市场中性策略尽可能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帮助基金不管在上涨还是在下跌的市场环境中,获取较为稳定的择股收益,较为适合当前震荡市场格局中有投资需求的投资者;此外,基金定位于运作周期为3个月的定期开放式基金,适合对流动性具有一定要求并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

  如此看来,那些愿意承担高风险而获取高收益的投资者,以及保守的投资者并不适合。“该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的产品,预计预期收益略高于一年定存收益水平,对于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来说该基金就不适合了。”田熠指出。

  根据2013年3季度末上海证券基金评级结果,13只参与评级的运作满三年的嘉实基金中有10只获选证能力单项指标三星以上评级,“可以看出,强劲的选证能力将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获取稳健alpha收益提供有力保障。”刘亦千称。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