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送转概念卷土重来 利空不断股价波动频繁

2013年12月10日 09: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来,高送转概念股走势频繁波动,经过此前的沉寂,昨天高送转概念股再度受到资金青睐,多股股价爆发。

  ■盘面

  多股爆发带动创业板大涨

  昨天,虽然沪指表现疲软,但包括奋达科技、克明面业、云意电气等在内的多只高送转概念股涨停,安科瑞、同大股份、天银机电等股均涨幅居前。

  在高送转概念股的带动下,创业板指也表现回暖,早盘高开后,走势呈现上升势头,最终报收1241.71点,涨34.93点,涨幅达到2.89%。个股也几乎呈现普涨态势,共297只个股收红,仅24股下挫。其中,天立环保、华谊兄弟、天泽信息、元力股份等6股涨停,56股涨幅超过4%。天龙光电表现不佳,以3.62%的跌幅垫底。此外,GQY视讯、上海佳豪等个股也跌幅居前。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邵志同认为,华谊兄弟大涨、短期严重的超跌,加上年底高送转和年报预期的影响导致资金部分回流创业板,造成昨天的强势表现。此前创业板被市场过分解读,尽管创业板在新制度改革后,面临着再融资、股票供给的提升以及估值向下修复等多方面不利因素,但作为成长型高科技股的集中地,创业板未来再走出多个百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也并非不可能。另外,从目前不断提升的资金利率和不断趋紧的资金面看,资金选择蓝筹股作为主要出击标的并不现实,所以深挖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内在和外延价值将会是未来市场的主流。投资者在后市参与创业板应主要着眼于公司的基本面和行业的基本面,优势行业龙头个股的成长性依然值得期待。

  ■前情

  利空不断致股价波动频繁

  高送转每年年底都会成为炒作对象,但今年的高送转概念股走势却波动明显。高送转概念闪亮了整个11月份,龙头股云意电气自10月底开始,走出多个涨停板,股价从18元左右一度飙升至50.90元。受此刺激,涌现出一批高送转概念股,如麦捷科技、同大股份等。

  但炒作热情在11月底戛然而止。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IPO重启,并表示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此外证监会还明确表示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这对于高送转概念股集中的创业板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利空消息还在继续。此前被炒作的麦捷科技和同大股份均发布公告,否认2013年年报将进行高送转。麦捷科技称,控股股东认为公司的送转必须与业绩成长性有所匹配,才能为股东带来长期实质的回报。而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收益的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1%,近期订单与毛利率的压力较大,短期高送转的炒作对于公司长期的价值并没有帮助。同大股份称公司未进行过高送转的筹划或讨论。

  在上述消息影响下,高送转概念股在12月初遭遇了断崖式下跌。麦捷科技和同大股份连续走出两个跌停板,云意电气也连续三日大跌。

  ■投资

  可参考多项指标进行判断

  随着IPO重启等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资金昨天将目光再度聚焦至年底的必炒概念高送转身上来。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上市公司是否推出高送转方案,主要取决于公司董事会基于上一年度经营情况以及后期融资需求等决定是否扩张股本,通常在公司公布全年业绩年报时宣布是否有高送转预案。高送转概念是投资者根据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的筛选和推测,并无相关的硬性规定,因此最终公司是否推出送转预案并不确定。

  他认为,投资者可以从往年的高送转个股的共性总结出以下几个要点来进行选择。一是公司的总股本不是太高,同时公司有扩充股本的需要。创业板个股送转预期较高主要原因是多数公司上市时间不长,总股本规模不大。总体而言上市公司总股本在1亿—3亿之间的公司送转概率总体较大。二是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及可分配利润,一般来说资本公积较高、未分配利润较高的上市公司,送转概率明显高于其他公司,资本公积每股在3元以上,未分配利润每股在1元以上的公司可以重点关注,同时也需要关注公司的股价和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的关系,一般来说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在5元以上,并且股价是其6-10倍之间的公司送转概率较大。三是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在20亿-30亿左右的公司送转概率较大。四是上市公司的股价在20元以上的,市场预期较强。

  ■风险

  谨防“见光死”

  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刘新燕提醒投资者,从时间上来说,高送转概念的炒作从每年的11月开始,一般会延续到次年的年报出炉,所以对于想参与这一概念炒作的投资者来说宜早不宜晚,在预期实现以后要及早抽离,避免“见光死”造成利润的损失。

  张诚也认为,本质上高送转本身对于公司经营并无实质影响,甚至被理解为上市公司增加股份的数字游戏,而且近年红利税的推出,对于送股(不是转增)也有了相应的税收要求,如公司推出高额送股反而可能导致投资者造成红利税的投资损失。近年来市场行情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高送转炒作已经日渐清淡,2011年及2012年仅有少量个股进行了高送转炒作,未形成大规模的送转炒作效应。今年涉及高送转炒作的个股本身除了高送转预期外,也具备较多的高科技和新行业概念,这一新特点也值得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予以关注。王浩娇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