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盐湖股份被疑虚增利润 董事长总裁掐点离职引猜测

2013年12月10日 15: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李勇表示,董事长此次辞职属正常退休

  ■本报记者 矫 月

  在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多发期间,盐湖股份董事长也在近日提出辞职。鉴于此前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涉嫌违法被调查而离职,市场对于盐湖股份董事长的辞职也存有多种猜测。

  对于市场的各种猜测,盐湖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董事长年纪已大,此次辞职属于正常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在董事长提出离职前期,有媒体质疑公司虚增利润。而在相关报道发布后,盐湖股份董事长安平绥和总裁李小松双双辞去了在公司的相关职务。

  董事长辞职迷雾

  公告显示,安平绥因退休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李小松则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裁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对于盐湖股份两位高层同时辞职,市场有着多种猜测。但是,盐湖股份证事务券代表李勇向记者表示,公司董事长的辞职是由于年龄过大才退休,并无其它原因。

  更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向媒体透露,安总请辞是正常的,他本人已经63岁了,按道理60岁就应退休,而且他现在的身体状况也不允许他再干下去了!至于李小松,他离开公司后很可能调任甘肃省经信委或发改委之类部门任要职。

  但是,有媒体报道质疑“盐湖股份董事长安平绥的离职很蹊跷”。资料显示,安平绥于2011年4月接替郑长山开始担任盐湖股份的董事长,任期至2014年4月28日届满。按常理推断,他大可再“坚持”半年时间。另外,他还缺席了12月5日的董事会会议,但委托王兴富对所有的议案投了弃权票。由此可见,安平绥极有可能是“被退休”。

  试问,一位年龄早已过60岁的董事长,为何在延长工作了3年时间后突然和总裁双双离职呢?

  据了解,安平绥自1997年原盐湖钾肥担任董事长及董事,1998年至 2011年担任原盐湖集团董事长期间,其将盐湖集团钾肥产业产能从20万吨/年提高至250万吨/年,利润由亏损转为盈利并在2012底达到32亿元。

  在这种光环下,安平绥却急流勇退,在任职到期前走人,而其辞职的时间点有些蹊跷,恰巧是在盐湖股份被媒体质疑有虚增利润嫌疑之后。

  被疑虚增利润

  巧合的是,在安平绥与李小松双双辞职之前,盐湖股份刚刚被媒体质疑有虚增利润之嫌。报道称,盐湖股份早已投产的“百万吨钾肥综合利用一期工程”,至今仍有11.14亿元的余额挂在“在建工程”科目,涉嫌延迟转固虚增利润。

  据了解,盐湖股份“百万吨钾肥综合利用一期工程”投资预算45亿元,包括年产6万吨氢氧化钾、7.2万吨碳酸钾、10万吨PVC、10万吨甲醇、33万吨尿素、燃煤供热中心以及配套的工程设施。

  该工程始建于2005年9月份,此后,有当地报道称,2010年10月16日,青海盐湖集团举行100万吨钾肥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投料试车,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改变青海省乃至西北地区没有大型聚氯乙烯生产装置的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10月试车并早该投产的项目至今已经过去三年多的时间,直到2013年6月末,该项目仍被公司划归于“在建工程”一栏,并且挂着11.14亿元的余额没有转固计提折旧。这种不合常理的现象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并怀疑公司有虚增利润的嫌疑。

  按照行业惯例,化工设备折旧年限一般10年左右。照此计算,公司每年少计提折旧费用1.1亿元。一位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向记者分析,在建工程不转固,就不提折旧,可能存在虚增利润的嫌疑。

  对于上述质疑,盐湖股份向公司股东澄清称,公司综合利用化工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但是合成氨装置在去年底尚不能达到设计要求,不能生产合格产品,设备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报道不属实。

  此外,盐湖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勇还向记者解释道:“在建工程并不一定是在工程完工的时候转固,要能达到一定使用状态才能转固。”当记者询问,该工程何时才能达到一定使用状态时,李勇表示不能向记者透露。

  “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依旧盈利,但业绩下滑明显,如果再计提折旧的话,将会加大公司的经营压力。”上述注册会计师向记者猜测道,而这可能是盐湖股份虚增利润的动力。

  据盐湖股份三季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收入53.84亿元,同比下降8.58%;净利润7.36亿元,同比下降59.72%。此外,自2002年至今,公司今年第三季度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亏损金额为8552.93万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解释称,2013年年初至报告期公司氯化钾产品单位均价比上年同期下降494元/吨,化工产品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4亿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