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项目终极比拼:合资券商格局大洗牌

2013年12月11日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1家合资券商入围排队上市企业保荐机构;其中,中金、中德、瑞银、海际大和、东方花旗共持7单项目冲刺首批IPO

    ■本报记者 李 文

    经过了一年多的IPO空窗期,11月30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使得券商投行部门再度活跃起来。而对于受牌照限制的合资券商来说,它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一个业务部门上。

    在83家过会企业的保荐机构中,也不乏合资券商的身影,共有5家分别是中金公司、中德证券、瑞银证券、海际大和证券与东方花旗。其中,中金公司有3单过会项目。也就是说,这5家合资券商有可能享受到IPO重启后首批上市企业带来的承销费用。

    另一方面,在所有排队上市企业保荐机构中,有11家合资券商。其中,中金公司承揽了26单项目,中德证券承揽10单,瑞银证券以9单项目位居第三。

    首批上市企业保荐机构

    涉及5家合资券商

    目前,IPO排队企业中,已过会企业有83家,IPO重启后首批上市企业有望从中诞生。涉及到保荐机构38家。过会企业数量居前的分别是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有7家、6家、5家、5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

    其中,因相关保荐项目违规等原因而受到处罚的国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所保荐的已过会企业,或将无缘IPO重启首批企业名单。7月21日,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处罚,出于审慎监管的考虑,证监会要求两家券商对已领取批文的项目暂停安排后续发行进程。相关机构应对其负责保荐的项目认真复核,切实履职尽责,复核通过后才可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83家过会企业行列之中,也有一些企业的保荐机构是合资券商,比如,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地尔汉宇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我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及到的合资券商有中金公司、中德证券、瑞银证券、海际大和证券与东方花旗。除了中金公司,其它合资券商各有一单过会项目。

    中德证券拟上市项目达10单

    超过瑞银证券

    在所有排队上市企业保荐机构中,不乏合资券商身影。包括上述提到的合资券商在内,目前排队企业涉及到的合资券商有11家。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财富里昂证券有1单项目,审核状态是落实反馈意见中;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有6单项目,其中1单已预披露,还有1单与招商证券联席保荐;东方花旗有项目8单,2单落实反馈意见中,1单已过会;高盛高华有项目2单,均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海际大和有1单,目前已经过会;华英证券有3单项目,2单落实反馈意见中;大摩华鑫有5单项目,1单落实反馈;瑞银证券有9单项目,1单过会,4单落实反馈意见中;瑞信方正有2单项目,都在初审中;中德证券有10单项目,其中1单已过会,4单落实反馈意见中;中金公司有项目26单,其中3单已过会。

    中金公司作为老牌券商,承揽项目的能力不仅是在合资券商中,在所有券商中都相对突出。除了中金公司之外,中德证券表现突出,保荐10家排队企业,数量超过其他合资券商,瑞银证券承揽9单,紧随其后。而合资券商“新兵”东方花旗证券的持有的项目也高达8单。

    中德证券于2009年成立,中资持股方为山西证券。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5年的时间里,中德证券承销IPO项目14单,在同时期内承销数量领先其他合资券商,共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5.3亿元,实际募资143.8亿元。

    以去年为例,在IPO承销方面,去年合资券商中仅有中金公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海际大和进行了IPO承销。根据2012年年报数据,去年中金公司和中德证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分别增长了118.5%和38.56%。瑞银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74.16%。中德证券去年的IPO承销数量虽然跟2011年相同,但是承销保荐费用却不及2011年。

    由于首批上市的企业会从已经过会的83家企业中诞生,那么,中金公司、中德证券、瑞银证券、海际大和东方花旗这5家合资券商就有可能享受到IPO重启后首批上市企业带来的承销费用。对于券商投行业绩影响方面,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指出,目前已过会项目预计募集金额565.33亿元,预计将实现主承销收入31.1亿元,占2012年全年承销收入的17.6%。另外,对于整个证券行业来讲,他认为,证券公司极大受益于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投行部门为了新股的顺利承销和自身信誉,同时减小被做空及退市风险,将加大对企业的辅导和审核力度,并权衡发行人和买方的利益分配,相应地投行业务将从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专业服务中获得更高的投行佣金和财务顾问收入,增厚投行业绩,而且IPO重启将使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恢复性增长。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