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路桥主业发展遇瓶颈 发债近9亿元欲寻副业突破

2013年12月11日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重庆路桥宣布发行7年期8.6亿元公司债,主要用于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营运资金、投资于资本性支出项目及其他合规用途中的一种或几种用途。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差钱的重庆路桥账上有大量货币资金,但其主业路桥逐渐面临收费期限到期的瓶颈,于是公司不得不进军房地产、页岩气和金融等副业领域寻找新出路,重庆路桥在主业上越走越远,而在副业上也是历经曲折坎坷,始终没有找寻到稳定的方向。

    主业好景不长

    重庆路桥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拥有6亿元的货币资金,没有任何短期借款。此外,公司长期借款28.99亿元,最早还款日却在2019年12月30日。中短期内,重庆路桥并不存在严重资金短缺,为何还希望发行公司债融资呢?

    三季报显示,重庆路桥今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依旧高达90.08%,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降4.39%。此外,回顾重庆路桥2012年的业绩,营业收入较2011年度有所下降,其背后却是公司工程项目建设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95%,反映了重庆路桥遭受主营业务单一而工程项目减少带来的发展瓶颈,以及受《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导致投资的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收益受到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重庆市内的“三桥一路”(三桥指长江石板坡大桥、嘉陵江石门大桥和嘉华嘉陵江大桥,一路指长寿湖旅游高速公路)固定收益是重庆路桥的主要收入来源,虽然“三桥”被纳入重庆主城区年票制度推行范围,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也属于固定收入,重庆路桥固定收益的背后却是公司面临收费期限逐渐到期的发展瓶颈压力,重庆路桥急需寻找突破主业发展瓶颈的副业。

    地产领域惨败进军页岩气

    重庆路桥在非主业方向耗费了大量资金,却不见有所起色。其中,两次进军地产都以失败告终,页岩气和金融领域或成为公司未来副业发展新的希望。

    2007年,重庆路桥以5.5亿元收购重庆天江坤宸置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承担相应债务,开始进军地产。2010年,重庆路桥又以7.18亿元转让三年前收购的“天江坤宸”给重庆市奇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12年8月,公司耗资近3亿元收购重庆鼎顺房地产公司,从而进入房地产领域。然而,一年时间不到,重庆路桥就以总价3.97亿元转让持有重庆路北99.95%的全部权益,进军地产仅给重庆路桥带来2386万元的投资收益。

    重庆路桥进军房地产遭遇滑铁卢之后,公司出资5000万元与重庆两江新区联顺投资管理公司和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共同设立“重庆联顺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重庆路桥以占20%股份间接参与了重庆页岩气产业相关的研发、销售、技术、设备、服务等领域业务。

    某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虽然重庆拥有2.05万亿立方米可开采页岩气储量,但是面临页岩气开采缺少有经验的技术人员、针对管道接入的法规繁多,特别是重庆复杂的地质结构令中国的页岩气开采成本相对高昂。重庆路桥进军页岩气领域,中短期之内也难以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并且页岩气的开采需要持续的庞大资金投入,重庆路桥要想在页岩气领域赢得利润空间,后续还需大量的资金投入才行。

    金融成唯一救命稻草

    2012年11月,重庆路桥投资2.85亿元增持重庆银行。本次增资后,重庆路桥将持有重庆银行股份2.28亿股,持股比例高达10.015%,公司成为重庆银行第三大股东。重庆路桥宣称增资重庆银行主要考虑银行业的长期向好以及重庆银行的成长性和未来扩张潜力,同时对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分散经营风险、提高投资收益具有积极的意义。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钦华则认为,重庆路桥本来是一家典型的高速公路公司,主业增长前景一般,并且正遭遇路桥收费日渐到期的发展瓶颈。重庆银行在香港成功IPO,可变现金融资产价值较高,可为重庆路桥未来副业发展提供利润支持。

    重庆路桥发展副业需庞大资金支持。早在4月初,公司就发行了4.5亿元的第一期中期票据,其中2.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4亿元用于置换银行贷款。由于此次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7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后续还将发行2.5亿元的中期票据。

    有分析人士指出,重庆路桥自2010年来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2.83%、66.54%和61.50%,2013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63.07%,处在相对合理的水平。此次公司再次发债8.6亿元,虽然短期内发债不会增加公司的偿债压力,但是对于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重庆路桥又接连投资,增加了公司远期还款压力。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