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云山遭疫苗大考恐步重啤后尘

2013年12月17日 10:1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白云山的乙肝疫苗前景似乎有些不妙———至少从二级市场的股价反应来看。投资者似乎从揭盲数据中嗅到了不祥的味道,正在逃离这只今年以来经历王老吉、乙肝疫苗等众多概念轮番炒作、充满了故事的股票。而对于高达13.74亿元的融资买入盘来说,到底是否会迎来一场灾难仍然有待观察。

  稍早之前,上市公司白云山公布了备受市场关注的治疗性乙肝疫苗Ⅱb期临床试验揭盲数据。然而公布的数据并未让人满意:多个指标与安慰剂组无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仅在64周的HBVDNA下降和消失方面,差异具统计学意义,其中试验组达18.57%、安慰剂组为7.14%。

  尽管在公告出炉后利好利空的解读各异,但白云山A股和港股16日的表现无疑给众多看好的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当天,白云山(600332.SH)低开低走,收报于29.07元/股,大幅下挫9.64%,其港股(00874.HK)则大幅下挫6.48%,均显示出两地投资者对白云山乙肝疫苗的前景并不乐观。华泰证券认为,疫苗在联合用药方面有一定临床价值,但毕竟在HbeAg、HBsAg消失及血清转换,病毒学突破及耐药变异发生率等方面现有研究没有统计学意义,还需对后续研究持谨慎态度,毕竟有重啤的前车之鉴。

  另一个更为致命的问题是,对于该项目作为基础治疗的拉米夫定,《中华肝脏病杂志》2013年1月第21卷第1期刊登的“专家共识”《核苷和核苷酸类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耐药及其管理》一文中指出,根据现有临床试验数据,对于初治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拉米夫定治疗一年的耐药率为24%,治疗5年后耐药率高达70%。

  实际上,同样是治疗性乙肝疫苗,同样是揭盲数据在多个指标上不如人意,同样是被公募基金集中持股,现在发生在白云山上的一切,都让投资者不寒而栗地联想起两年前的重庆啤酒。在那场故事最终破灭的豪赌中,由于研发的治疗性乙肝疫苗失败,重庆啤酒经历了9连跌停,股价从83.12元的高位崩盘式下跌,截至目前仅为16.33元。在这场雪崩式的下跌中,由于旗下6只基金均重仓持有重庆啤酒,大成基金2011年四季度末仅上述6只基金净赎回就达到了39.2亿份。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1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5只基金重仓持有白云山,持股总数达到了6934.1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69%,持股总市值则达到了24.67亿元。

  从持股细节来看,景顺长城基金和大摩华鑫基金分别持有白云山2746.83万股、1228.2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2.65%和1.18%,是16家基金公司中重仓持股数量最多的。不仅如此,在今年三季度,这两家基金公司整体均对白云山大幅加仓,加仓数量分别达到了1434万股和354万股,加仓数量也在16家基金公司中位列前二。而从基金产品的具体持股情况来看,这两家基金公司均出现了集中持股的情况。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长城动力平衡、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景顺长城品质投资在内的7只基金产品均重仓持有了白云山。而在大摩华鑫方面,包括大摩领先优势在内的5只产品也均重仓白云山。假定持股数量不变的话,仅在16日当天,上述16家基金公司就浮亏了2.15亿元,其中,景顺长城和大摩华鑫的浮亏分别达到了8515万元和3808万元。龙虎数据榜显示,12月16日的卖出金额前五名中,有四个是机构专用席位,共计卖出金额高达1.99亿元。

  不仅如此,WIND统计数据还显示,自2013年以来,在乙肝疫苗故事的催化之下,白云山的融资融券余额不断上升,从今年1月31日的1222万元一路上升至12月13日的13.8亿元,增长了112倍之多。在上述13.8亿元的两融余额中,融资余额达到了13.74亿元,占比高达99.6%;融券余额则仅为561万元。数据还显示,自今年11月底以来,单日融资买入额有多个交易日超过一亿元,复牌前的12月6日则达到了2.24亿元之巨,按照12月6日32元左右的均价,这些资金已经悉数被套。更令投资者感到恐惧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作为股价催化剂的乙肝疫苗前景存在疑问的前提下,白云山的估值下调到底有多大的空间实在难以判断,甚至是否会上演类似昌九生化一样的两融“惨案”也不得而知。

  不过,可能让投资者略感欣慰的是,白云山的情况毕竟与当初的重庆啤酒有所不同———其估值基础并不完全建立在疫苗成功与否上。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白云山实现营业收入132.05亿元,同比增长54.93%;实现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28.58%。截至目前,白云山的市盈率(TTM)为45.18倍,并不离谱。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广州药业吸收合并白云山A以来,在王老吉、乙肝疫苗的多个主题的轮流炒作中,白云山的股价节节走高,2013年以来截至停牌前的12月6日,累计上涨了65.65%,使得参与这场炒作的投资者获益颇丰。而现在出现的乙肝疫苗的不确定前景,则使得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前景堪忧,投资者不禁要问一声:到底是谁在背后制造主题、炒作推动白云山的股价上涨?

  (吴黎华 曾亮亮)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