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先股融资大门打开发行成本受关注

2013年12月17日 10:1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日前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亟待补充一级资本的银行业来说,优先股融资大门进一步打开,市场对其积极意义给予高度评价。不过,优先股最终问世,还需相关监管部门就分红制度、资本计算等细则进一步明确。

  所谓“优先股”,是指依照《公司法》,在一般规定的普通种类股份之外,另行规定的其他种类股份,其股份持有人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参与公司决策管理等权利受到限制。

  “优先股实质是不确定期限的债权。”业内专家赵慈拉认为。优先股具有既像债券,又像股票的特征。

  “发行优先股,是创新资本工具的有益尝试,可拓宽银行的再融资渠道,减缓当前银行的中短期资本压力,优先股试点政策出台具有积极意义。”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曾刚认为。

  “与普通股相比,由于杠杆作用,发行优先股可使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ROAE显著提高,对于保持银行资本的使用效率有较大帮助,有利于促进银行价值最大化。”业内专家评价。

  当前,国内银行资本充足率虽从表面上看已达标,但受信贷资产增长较快、监管要求提高,直接融资市场补充资本难度较大等因素影响,实际上依然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从16家上市银行的数据看,平均风险加权系数(简单算术平均)已从2008年的0.44提高到2012年底的0.58。规模扩张加之风险权重上升,使银行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曾刚认为。

  因此,自2012年12月银监会颁布《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后,各部门均加快了资本工具的创新步伐。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宣布拟发行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用于补充二级资本,但能够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和其他一级资本的创新型资本工具尚未面世,所以银行业对发行能够补充一级资本的优先股高度期待。

  从国际经验看,优先股是当前补充一级资本的有效工具,优先股的发行人以银行类金融机构为主。有关统计显示,近10年间,全球银行业优先股累计发行规模约2000亿美元,占全部优先股发行总量的40%。2012年全球银行发行优先股融资约200亿美元,占全球股本融资比例近20%,以美国、澳大利亚银行为主。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满足资本工具合格标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还对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作出特别的制度安排。

  比如,优先股的“优先性”之一,体现为具有固定股息,并须在派发普通股股息之前派发。在“强制分红”方面,《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的可另行约定。此外,普通优先股要求“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股息的差额部分应当累计到下一会计年度,”对“股息可累计”,商业银行亦得到豁免。曾刚告诉记者,银行的合格资本认定非常严格,如果仅是普通的优先股,难以满足监管要求,因此豁免“强制分红、可累计”等制度安排,有利于让创新资本工具在缓释银行资本压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具体来说,《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银行资本划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以及二级资本等三类,并将监管的重点放在核心一级资本上。以系统重要性银行为例,11.5%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从监管达标的角度看,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最多可提供的资本充足率改善分别为1%和2%,重要性大幅降低。

  “因此,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所能缓释的资本补充压力相当有限,当前银行迫切需要补充的是核心一级资本。而根据规定,核心一级资本‘不享有任何优先收益分配权,所有最高质量的资本工具分配权都是平等的’。所以,需要在普通优先股的基础上附加新的条款,方能实现核心一级资本工具创新的突破。”曾刚说。

  优先股能否成为有效的一级资本补充工具,还需要市场的认可。特别是豁免“强制分红、可累计”等条件后,银行优先股还面临发行成本抬升的问题。

  “企业感兴趣,投资者一般,所以目前测算发行成本很高,估计短期内很难全面推开。”一位从事上市公司财务投资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有统计显示,当前主要国际银行的优先股平均利率约为8.84%。业内人士估计,国内大型银行若在境内市场发行优先股,预计利率水平约为6.5%~7.5%,这对于银行而言,将是不低的融资成本。

  此外,关于银行优先股如何赎回及转股的细则,亦有待进一步明确。如《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上市公司发行可以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自发行结束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后方可转换为普通股,商业银行资本监管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又如,“发行人要求赎回优先股的,必须完全支付所欠股息,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的除外”。

  “优先股如何操作,还需要监管部门发布更加详细的实施细则。在缓解银行业资本补充困境方面,监管创新将发挥重要作用。”曾刚表示。周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