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卜蜂莲花与物美整合案告吹 业内称仍存再售可能

2013年12月17日 15: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正当卜蜂莲花 (00121,HK)同物美商业(01025,HK)的整合案为业界热议时,卜蜂莲花的一则公告让形势发生逆转。

  昨日(1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卜蜂集团旗下中国购物中心营运商卜蜂莲花公告称,其向物美商业出售北京、上海等业务之计划中止。按照卜蜂莲花的意思,尽管其已同物美进行了多方磋商,但最终双方于10月订立的框架协议仍旧以失效告终。同日,物美商业亦发布了相应公告。

  对于合作告吹的原因,双方未给出具体回应。业界猜测,合作告吹的主要原因很有可能在于卜蜂莲花的内部反对意见过大。

  合作协议突然告吹/

  昨日早间,卜蜂莲花公告称,就今年10月15日与物美商业所订立的框架协议已经失效,且将不会延长。

  同日,物美商业也公告指出:本公司于最后完成日期前并无与卜蜂莲花订立最终文件,亦没有延后最后完成日期。“本公司希望强调在上述事宜中已考虑了股东的最佳利益。”

  对于协议取消的原因,卜蜂莲花并未给出具体原因,仅表示其已与物美商业进行了广泛磋商,但仍无法就约定建议交易的若干主要条款取得充分进展。因此,建议认购事项及建议收购事项将不会继续进行。

  事情回到今年10月中旬,当时卜蜂莲花宣布同物美商业订立框架协议,通过相互持股整合双方在中国内地的超市业务。双方董事会共同宣布,建议由物美商业收购卜蜂莲花的BVI实体的业务,作价23.45亿港元。该实体于2013年6月30日持有卜蜂莲花位于北京、上海等地的36家超市店铺(广东省及湖南省除外)。同时,物美商业与卜蜂莲花还将进行少数股权置换,建议由物美商业以5.48亿港元认购卜蜂莲花约9.99%股权,由卜蜂莲花以28.93亿港元的价格认购物美约13.77%的股权。

  当时在业界看来,双方的合作并非简单的收购,通过股份互持,各自将能够在较强的区域进一步发展。但现在看来,这一美好的憧憬已落空。

  物美方面亦没有补充说明更多的原因,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物美对于收购这块的发展将还是一如既往,但从其发展的角度来说,不会仅借助并购作为加快扩张布局的一个途径,更多的还是依赖自己开店,其中包括进入新的区域以及在原有区域做强。

  对于订立的协议失效,卜蜂莲花方面亦未给出评论,仅表示后续会有相应公告出来。

  主因或在卜蜂莲花/

  事实上,在同物美商业间的收购事项出来后,卜蜂莲花内部此前的反响并不是很好。有分析人士之前就指出,因为物美和卜蜂莲花的文化差异非常大,整合难题对物美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由于担心门店被收购后出现降职降薪甚至裁员等情况,有卜蜂莲花员工围堵高层讨要说法,后续更是发展到北京8家店一度未能正常营业,且出现问题的门店并不只是北京地区。一位卜蜂莲花上海区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亦有卜蜂莲花上海公司员工围堵住了人事部高层领导,要求就物美收购后员工安置问题做解答。

  当时就有人士指出,突然出现的停业或许将阻碍物美与卜蜂莲花的整合计划进程。在门店关闭事件发生后,卜蜂莲花方面还进行了CEO的更换,原正大集团副总裁、本土高管李闻海,被任命为资深副董事长兼CEO。

  有消息称,在调整高管背后,卜蜂莲花董事长谢吉人已决定与员工共进退,放弃出售门店的计划。《东方早报》报道称,这一决定是在董事长及几位高层参与的内部会议上作出的。

  有卜蜂莲花内部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10月22日的相关会议上,公司领导有表示与物美不再合作了,让员工先工作。

  但对于当时的传闻,物美商业方面则表示,香港有严格的上市公司披露规则,与卜蜂莲花的合作依然会继续。按照框架协议,卜蜂莲花将成为物美的第二大股东。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认为,从外部上看,物美自宣布与卜蜂莲花合作以来,就出现了诸多不利事项,包括门店暂停营业、员工抗议、供应商不满等,这或是使得双方谈判破裂的重要原因。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方合作告吹的主要原因很有可能在于卜蜂莲花。卜蜂莲花在北方经营得并不好,之前通过出售门店可以获得一部分资金,然后借此把百佳收归旗下,进一步增强其在南方的实力从而成为龙头,但可惜的是,最终收购百佳也成为空谈。

  尚存再售可能性/

  对于卜蜂莲花来说,放弃出售门店也意味着其要采取措施转变目前一些区域经营并不理想的局面。

  一位业界人士表示,卜蜂莲花虽然开店并不少,但是之前区域划分太过明显。“大盘子来看,还没有真正形成本质上的全国连锁规模优势。”他表示,在现任CEO李闻海的带领下,如果卜蜂莲花重新整合各个区域的门店,用南方效益较好的地区来负责做全国性的统筹,把南方成功经验运用到北方区,同一整个体系,则可以发挥其应有的规模优势。

  一位接近卜蜂莲花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整个集团在农作物上游产业上亦有一些动作,而这些产品也是需要下游的终端去承接的,终端掌握在自己手上,对于其上下游业务的相互连贯以及效益最大化都会起到作用。

  就在近日,卜峰莲花高调表示,从2013年9月至2014年,其将迎来新店开业的高峰期,仅广东省内将至少新增8家门店。在业界看来,这一举动同放弃出售后的百佳十分相像。

  在经历了此次出售未果事件后,卜蜂莲花后续是否会有类似举动亦为市场猜测。

  杜岩宏表示,“至于后续卜蜂莲花是否会持续寻求合作伙伴,或取决于其除广东、湖南地区之外的门店经营状况,毕竟华北、华东等地区门店的持续亏损已经给卜蜂莲花形成较大压力。”

  黄文杰也认为不排除未来继续出售的可能性。“即使未来还想出售,把效益做上去,发挥渠道规模优势,出售的价格会更高。”

  事实上,同卜蜂莲花的协议失效也给物美商业带来了相应影响。“此次与卜蜂莲花之间合作的中止将直接影响其快速进行全国扩张的布局,短期内其仍将深耕华北地区。”杜岩宏指出。

  卜蜂莲花在华大事记

  ◎1995年,正大集团联手沃尔玛,将泰国易初莲花引入中国◎1997年,第一家门店“易初莲花”在上海开业◎2003年,并购万客隆35%股份,计划三年内开100家店◎2007年,重启百店计划◎2008年,由“易初莲花”更名为“卜蜂莲花”◎2013年3月,将6个区域总部缩减为4个◎2013年10月,一度宣布除广东、湖南之外的36家门店将被物美收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