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集体唱多2014年A股 国企改革主题受关注

2013年12月20日 0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临近年末,各大券商纷纷发布2014年A股策略报告。由于2014年有望成为中国迈向新一轮改革的起点,包括国泰君安、中金、申万等多家券商都对2014年A股市场的表现持乐观态度,并且都着重强调了对包括国企改革在内的改革主题的关注。

  非牛非熊而是“马市”

  从目前陆续发布的策略报告来看,券商普遍看好明年A股市场的表现,申银万国甚至看高至2600点。而在乐观的同时,大多数券商也指出,A股市场仍面临不少挑战。

  中金公司表示,A股在2014年的走势将变得乐观,预计上证指数有望实现约20%的年度收益。明年有望成为中国迈向新一轮改革的起点。中信建投在其2014年度策略展望中也表示,根据周期判断,明年的增长是前高后低。而根据测算,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水平不会低于7 .5%,甚至会接近8%,“2014年是增长兑现之年,是改革推进之年,是转型验证之年,是币值波动之年,是资产再平衡之年。”

  瑞银证券预计,2014年沪深300指数目标是2750点,有12%的上涨空间。一方面,由于明年经济温和回暖,预计企业盈利将增长11.5%。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进程有望加快,进一步推动资金价格上升,无风险利率继续攀升,A股整体市盈率或将维持在8倍左右。但瑞银证券同时指出,如果通胀预期上升,叠加资金成本快速上升,可能导致部分产业资金链断裂,引发信用风险。短期对股票市场产生严重冲击。这种风险更可能发生在2014年春夏之交。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2014年既非牛市也非熊市,而会是大起大落的“马市”。从资本市场角度看,2014年A股市场将是经济转型和估值重建之年。转型和引擎重建之路将经历三次挑战,与之相伴而来的将是三次浪潮。第一波来源于信用风险重建;第二波是企业盈利能力重建;第三波源于信心重建。每一次重建都将使A股形成20%以上的反弹空间。宏观环境稳定条件下,极可能出现三次反弹一次高过一次的结果。

  改革影响A股市场结构

  证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也将给2014年A股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市场人士指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对A股的结构性影响值得关注,其中创业板受冲击最大,券商股则迎来利好,开展优先股试点将提振蓝筹股。

  在IPO重启的背景下,高估值、伪成长创业板股票“挤泡沫”的进程将大大提速。而另一方面,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恢复了券商的投行和定价功能,对于券商股则是直接利好。高盛预计,IPO的重启和改革、再加上优先股这一新金融工具的引入,应该会给券商2014年投行业务收入带来支撑。优先股承销可能为券商2014年收入预测带来意外提振,这具体取决于市场情况和证监会的审批流程。

  针对优先股试点,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优先股锁定股份能减少再融资压力,改善长期资金供需失衡状况,有利于中长期风险溢价下降,有助于对冲IPO重启的短期冲击。就具体板块而言,优先股试点将提振银行、电力等蓝筹股,市场此前已对此有所反应。同时,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低企,恒生A H股溢价指数处于低位,25只“A +H”股出现A -H股折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均为折价。

  长江证券表示,IPO重启预期短期将加大创业板调整压力,而优先股试点将有助于稳定大盘蓝筹股预期,市场的改革反弹逻辑不变,继续围绕改革展开,主题投资节奏仍为主导,受益于新股发行与优先股改革的创投企业和券商板块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还表示,首批上市新股具备明显投资价值,建议在新股中发掘新的机会。目前共计有83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这些企业有望最先登陆资本市场。部分购并型企业、资金占用型企业、产能扩张型企业和渠道扩张型企业将在IP O重启大背景下受益。

  国企改革主题受追捧

  具体到未来一年的行业配置,各家券商都将投资重点集中于改革主题。

  国泰君安表示,改革主题性投资机会将贯穿2014年全年,建议重点关注转型的两个核心改革领域:国企改革和国防装备。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是未来10年的改革蓝图,在此背景下,寻找短期改革的突破口更为重要。突破口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政府决心强、动力足、阻力小的改革;二是市场化能够自身驱动的改革。国泰君安认为,符合上述特征、股票市场预期并不充分且对行业变革产生深度影响的改革存在于四个方向:一是国企改革;二是治理产能过剩及生态文明建设;三是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四是建立公共安全体系。国泰君安看好国企改革主题下的国防、券商、地产、传媒等板块,治理产能过剩主题下的环保、装备,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医院和医疗器械以及大国防概念,包括国防领域本身和国防与机械、通讯、计算机的结合。

  齐鲁证券也建议投资者关注制度变革带来的主题性机会,如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则指出,2014年,中国股市一直以来“炒ST、壳资源、博重组”的盈利模式将面临巨大考验,逼迫投资者寻找新的盈利范式。股市将从鱼龙混杂的时代走向股价分化的时代,绩差股、伪成长股被打回原形,真正有价值的好公司、成长股、优质的龙头股会显得更加稀缺。投资机会方面,他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转型经济成长股行情,比较看好互联网、环保、新能源、医药等,二是顺应改革转型的传统行业类股,看好军工产业链、农业、非银行金融和国企改革。其中,在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中,看好电信、电网、铁路、能源等行业,从区域性机会来看,最看好上海和安徽,其次为广东和山东等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