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重股集体“失语” 大盘抬头需向“钱”看

2013年12月20日 10: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年末资金紧张格局成为制约市场的关键因素

  三因素致大盘持续下跌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延续跌势,震荡下行。上证指数最终收于2127.79点,跌幅达0.95%。深证成指最终收于8147.71点,跌幅达1.08%。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出现持续下跌呢?

  金证顾问:昨日,导致股指出现大幅杀跌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美联储突然宣布缩减QE;二是,央行继续停止逆回购操作;三是,IPO开闸在即。大盘正是在以上三大利空共同压制下,呈现出持续调整趋势。

  招商证券:消息面上,美联储在近日召开会议时宣布缩减QE计划,该消息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属负面影响,但美股理解为利空消息出尽而强劲反弹,其中,道指上涨幅度为1.84%。美联储的缩减QE计划短期内会对包括A股在内的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心理上的干扰。昨日,上证指数表现为冲高回落。目前来看,年末资金紧张格局成为制约市场的关键因素,其中7天回购利率屡创新高充分说明目前市场暂时缺乏流动性支持。从盘面上看,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走势偏弱说明回调仍未结束。时间方面,本月末下月初,随着银行流动性的释放,资金面有望缓解。同时,近期证监会和交易所出台了大量新股发行的规定和文件,故1月份IPO重启几成定局,因此政策面也有稳定市场以配合新股发行的要求;空间方面,从上证指数来看,2100点附近为筹码密集区应具备较强支撑,即使被短暂击穿也有望引发反弹行情。

  短期将出现技术性反弹

  主持人:昨日早盘,在外围股指大涨驱动下,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但股指反弹无力,触及5日均线即调转船头,截至收盘,沪指跌幅近1%,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演绎?

  巨丰投顾:沪指在周三创出近期地量之后有止跌反弹迹象,不过银行、券商、地产等权重板块昨日盘中大幅杀跌,板块走势均已完全破位,午后权重股跌幅加深,沪指进一步下探半年线支撑,创业板指也出现回落,2100点能否成为本轮调整的终点,答案很快揭晓。

  大摩投资:由于近期市场的连续下跌,指数偏离5日均线过远,短线技术指标均处于超卖钝化状态,短期大盘技术性反抽要求愈来愈强烈。

  广州万隆:昨日大盘再度收出阴线,不仅半年线面临考验,目前周线上多头主力的重要“底线”也有击穿风险。在此情况下,无论是多方防守还是空方进取,双方或将展开更大动作的对决,盘面波动或随之加大。

  从沪指的周线图上可观察到,连接6月28日当周的1849点低点以及11月15日当周低点,可得到一条上行结构线。这条线有何特殊呢?借助历史走势可发现其玄机。同样连接2012年12月7日当周低点及2013年5月3日当周低点;连接2012年1月6日当周低点及2012年3月30日当周低点;连接2010年7月2日当周低点及2011年1月28日当周低点;连接2009年9月4日当周低点及2010年2月5日当周低点,几乎一模一样的走势形态赫然显现屡次复制,而每次跌破上述结构线则意味着一波调整来临。目前的连跌,导致最近的上行结构线受到考验,一旦被有效击破,那么调整的规模或将扩大。

  关注两大投资机会

  主持人:从昨日盘面上看,信息消费和环保板块涨幅居前,文化传媒板块也再度跻身涨幅榜前列,耐人寻味的是,煤炭和有色两个沉寂许久的板块昨日也一改疲态,煤炭板块超过九成个股飘红,有色金属板块上涨个股也超六成,后市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招商证券:指数昨日盘中技术反弹为重仓者提供了减仓机会,年底前预计大盘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宜谨慎观望等待资金紧张局面缓解,选股时建议侧重业绩,以金融、机械、商业零售、家电等优质板块为主。

  大摩投资:操作上,不追高,逢低关注国企改革概念股,券商、保险、农业及低价绩优股,逢高减持垃圾股及高价高估值股,谨慎对待创业板个股。

  华讯财经:预计2014年行情会有所好转,后市具有相关政策导向的板块个股仍有表现空间,关注改革相关受益板块,回避短期涨幅较大但无业绩支撑的题材炒作。

  科德投资:从短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必须要严密注视两大机会。

  第一,资源股。美联储撤出QE对于整个大宗商品行业来说都是利空。不过这次缩减规模和下次再次缩减规模之间还有时间差,这次撤出行动短期对于资源行业来说算是利空出尽,因此资源股有望借此机会反弹。

  第二,医药股。医药股今年上半年受到外资医药公司行贿风波影响,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不过从三季报来看,风波并没有改变医药行业的盈利能力,部分有专利药品的上市公司反而在市场调整中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从市场整体来看,年末会遇到资金紧张以及新股发行重启这两大压力,美联储逐步减少QE规模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因此整个大盘的操作上建议以局部题材股为主。

  ■主持人 张 颖 吴 珊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