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E缩减冲击或有限 基本面“接棒”政策预期

2013年12月20日 1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联储18日宣布自明年1月起将每月购买的资产规模减少10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其中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量各削减50亿美元。令人意外的是,美国股市18日不跌反涨,道指和标普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于美联储最新决议反应积极,似乎表明上涨逻辑生变,投资者由此前高度关注美联储政策前景,转向更关注经济和企业盈利基本面的改善。

  QE缩减冲击或有限

  在最新货币政策例会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以9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的决定。其中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投了反对票,他认为在数据显示更强劲的增长能够持续之前,缩减资产购买的时机尚不成熟。

  尽管美联储采取行动的时点较市场预期更早,但美国股市不跌反涨,截至18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1.84%至16167.97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67%至1810.65点,双双创下历史最高收盘水平,并实现10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15%至4070点。

  受放缓购债消息提振,美元指数18日大涨0.7%,不过在19日又重回平静。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8日仅上升4.5个基点,至2.89%。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阿克拉姆认为,债券市场的有限反应显示出美联储决议已经被市场消化。放缓购债的规模比较温和,同时美联储进一步强化了利率前瞻指引,承诺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

  美联储当天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采用新的措辞,承诺在失业率降至6.5%后“很长时间内”仍维持低利率水平不变,并强调将考虑通胀等因素。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拉斯金表示,最新货币政策声明倾向于提升通胀率在政策决定中的重要性,在失业率“门槛”中加入通胀指标,很明显地抑制了市场对利率政策的回应,风险资产立即作出正面反应。美联储采取的行动最终清除了有关该行将从何时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不确定性,这对风险资产来说是另一个利好因素。预计到年底以前,风险资产仍将拥有旺盛的需求。

  市场焦点重回基本面

  自2008年11月以来,美联储推行四次大规模量化宽松,为市场注入空前充裕的流动性,也刺激了美股的汹涌上涨。2008年11月,在金融市场陷入巨大恐慌之际,美联储启动了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购买总额1.5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两房”机构债券。2010年11月,美国经济再现疲态,美联储启动QE2,买入6000亿美元国债。2011年9月,美联储宣布推出总额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在买入6年至30年期公债的同时卖出同等数量的3年和更短期限的公债,次年6月宣布将“扭转操作”延长至2012年底。2012年9月,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开放式资产购买,即所谓的QE3,每月购入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同年12月新增450亿美元长期国债购买项目,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扩大至850亿美元。截至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扩大至4万亿美元。

  美国股市自2009年3月触底以来,也经历数轮上涨,而每一轮上涨周期几乎都与同期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相吻合。数据显示,在QE1期间,标普500指数上涨36%,QE2期间上涨12%,扭转操作期间上涨27%。在QE3推出后,标普500指数问鼎历史新高。

  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副董事长拜伦·韦恩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扩张是今年股市上涨的一大重要因素,预计每月850亿美元的资金中有四分之三流入金融资产而非实体经济。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启动,市场未来将更关注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摩根士丹利在2014年全球策略展望报告中表示对明年美国资产价格持积极看法,并表示美国股市处于大牛市的下半场,未来的收益将更依赖于企业的盈利增长提速,而非流动性。

  瑞银全球投资部门19日发布最新报告认为,美国股市将继续受到稳定的宏观经济及低利率环境的支持。瑞银分析师表示,美国股市的基本面仍然强劲,盈利继续增长且估值合理,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标普500的每股盈利增长将加速到7%-8%。

  事实上,美国股市18日的上涨已经反映出良好经济数据的支撑。当天公布的房屋开工数据显示11月美国新屋开工年化水平达到109万套,为2008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好于预期的房地产数据推动标普500住房建筑商指数当天大涨4.8%,其中莱纳公司上涨6.34%,D.R.Horton公司上涨6.35%,普尔特集团上涨2.16%。

  不过高盛对美国股市前景看法谨慎,该行对美国市场未来3个月表现予以“中性”评级,未来12个月表现给予“低配”评级,理由是美股已经出现了强劲的恢复,但长期企业的估值和利润扩张潜力有限。  杨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