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对违法犯罪“零容忍” 万福生科造假被重罚

2013年12月20日 16:5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许超声

  光大证券内幕交易被亮红牌

  在各类查处案件中,尤以今年8月份的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案最为吸人眼球。今年8月16日11时05分31秒,此前一直稳定交易的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突然“发飙”,相继触及涨停位,随后大量资金开始涌入其他蓝筹股,带动多只权重股迅速跟进,上证50板块多数股票离奇般封至涨停。据统计,共有69只权重股被瞬间拉至涨停。由此引发ETF基金自动购买成份蓝筹股以及其他程序化交易的资金迅速跟进场,上证指数瞬间大涨5%。经查,原来是光大证券在进行ETF申赎套利交易时,因程序错误,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巨量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72.7亿元,从而对沪深300指数,180ETF、50ETF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8·16”事件主要暴露出证券公司合规风控方面存在漏洞,证监会也因此介入调查,11月16日,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案处罚结果正式公布。根据处罚决定,光大证券因“8·16”事件被罚没5.23亿元,四名相关责任人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据悉,目前处罚决定书已经送达当事人并生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案件发生后,在公众投资者尚不知悉市场异动真正原因时,光大证券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即着手反向交易,且交易数额巨大,对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根据《证券法》第202条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70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光大证券ETF内幕交易违法所得13070806.63元,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没收光大证券股指期货内幕交易违法所得74143471.45元,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上述两项罚没款共计523285668.48元。同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徐浩明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并根据《证券法》第232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78条、《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5条的规定,决定对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者、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8月16日11时59分左右,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键在与大智慧记者高欣通话时否认了市场上“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元乌龙指”的传闻,而此时梅键对相关情况并不知悉。随后,高欣发布《光大证券就自营盘70亿乌龙传闻回应:子虚乌有》一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梅键作为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在对具体事实不知情的情况下,明知对方为新闻记者,轻率地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予以否认,构成信息误导。根据《证券法》第207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梅键改正,并处以20万元罚款。

  该新闻发言人强调,鉴于该事件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给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造成了损失,证监会严格执法,对相关主体和责任人员处以严厉处罚,反映了中国证监会严惩违法违规,禁止不当交易,维护市场公正的一贯决心和态度。证监会将坚定不移地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类型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秩序和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万福生科严重造假被重罚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信披违规事件层出不穷,已经成为危及A股市场公信力的一大“毒瘤”。在众多被查处案件中,值得一说的便是证监会对万福生科造假案的查处,这家在湖南证监局例行检查中被抓出来的财务造假公司,是中国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集中表现,被认为是新一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走马上任后掀起的一场核查风暴中最典型的案例,而证监会的查处则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罚单。

  万福生科于2011年9月27日登陆创业板上市。在2012年半年报公布之后,万福生科即被曝业绩造假,2012年8月,湖南证监局对上市不满一年的万福生科进行例行现场检查,检查中,督导小组竟然发现万福生科存在三套账本:税务账、银行账及一套公司管理层查阅的实际收支的业务往来账。2012年9月14日,湖南证监局将现场检查发现的线索上报中国证监会,证监会决定对万福生科立案调查。随后,证监会抽调稽查总队骨干人员数十人奔赴湖南常德,进行全面调查。

  随着监管部门调查的深入,万福生科终于在今年3月2日公告称,其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而据万福生科招股说明书及2011年年报,2008-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是2565.82万元、3956.39万元、5555.4万元和6026.86万元,四年内净利润总数为1.81亿元。可是其中有1.6亿元净利润是虚构的,实际上四年合计净利润数只有2000万元左右,近九成为“造假”所得。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万福生科在2012年8月份公布半年报时“信誓旦旦”:“保证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对此,证监会责令万福生科整改,并处罚款30万元;董事长龚永福、CFO秦学军各处以30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其余19名高管分别处以5万元至25万元的罚款。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则被罚暂停3个月保荐机构资格并处以7665万元的罚金、设立3亿元专项基金赔偿投资者损失。与此同时,薛荣年等时任平安证券高管也未能脱罪幸免。吴文浩、何涛被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撤销证券从业资格,终身证券市场禁入。与此同时,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打击违法违规决不手软

  天丰节能、方兴科技、恒顺电气的被查处,北大荒、欣龙控股等被立案……今年以来,多达数十家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多名个人受到处罚,从上市公司到投资机构,从基金公司到证券公司,从上市公司高管到普通个人投资者,证监会的罚单覆盖了整个市场,处罚力度超出市场预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违法违规案件的反应速度明显加快,对很多案件都做到了迅速立案调查,一有调查结果即对外通报,中国证监会铁腕执法力度之大、频率之高令市场侧目,彰显了监管层治市思路之转变和净化市场的决心。

  不过,尽管如此,资本市场违法案件高发、执法难度大等问题依然突出。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违法案件呈多发高发态势。2009年至2012年,案件增幅年均14%,2012年同比增长21%,而今年同比又增加逾40%。其中,内幕交易案件数量超过一半,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案件在快速上升。

  对此,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一方面,还有为数不少的违法行为并没有得到查处;另一方面,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违法案件还会增多。”肖钢指出,资本逐利的本性决定,信息欺诈、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投机违法行为是市场的伴生物,具有长期性固有性,不会因为市场成熟、加强管理就能完全消失。政府的职责就是以执法为己任,遏制违法行为的蔓延,使市场功能正常发挥。

  为此,证监会明确,未来的监管重心将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对违法违规行为,要毫不手软地追究到底、处罚到位。事实上,证监会的监管思路已是悄然改变。肖钢表示,“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是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

  分析人士认为,违法案件频发打击投资者信心,唯有监管层重拳出击,净化市场环境,提升市场诚信水平,方能唤回市场信心。可以预期,监管理念的重新定位必将带动一系列的变革,从制度设计、规则制定到执行层面,资本市场将迎来革命性变化。期待这一变化能够给疲弱的市场带来长期健康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