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树清山东金改“新动作” 聊城600万重奖上市企业

2013年12月23日 07:21 来源:周末金证券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证券记者 陈岩

  郭树清山东金改的强劲旋风,这次刮到了聊城。12月16日,聊城市政府正式印发《聊城市促进企业上市等直接融资的若干优惠政策》,对上市企业和券商开出了极具诱惑的条款,例如“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各300万元奖励”,“拟上市和拟股权挂牌企业在规范时补缴的税金,市县两级地方留成部分,当年全额奖励给该企业”等。

  “300万元奖励给保荐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据我们了解,这应该算是目前全国奖励力度最大的。这个方案主要是由冯艺东副市长起草的。”一位参与聊城上市融资优惠政策起草的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省里现在主抓金融这块,山东17个市都会配备一名金融副市长,后面应该还会有一些措施出来。

  300万重奖

  根据聊城的上市融资优惠政策,在沪深证交所首发上市的当地企业,由市政府给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各300万元奖励——企业上市前分阶段给予50%,成功挂牌后奖励另外50%。而对于境外上市的聊城企业,则一次性给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各300万元奖励。

  “这个钱是由市财政局拨付,直接奖励给个人的。至于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怎么确定,项目组成员之间怎么分?由他们自己协商。”聊城市金融办一位分管直接融资的工作人员告诉《金证券》记者。

  前述参与聊城上市融资优惠政策起草的人士对《金证券》坦言,“300万元奖励给中介机构,还是直接发给个人。最后拍板定下的奖励力度,我也有些意外。”

  除IPO外,借壳上市、挂牌新三板、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及债券融资的企业,其法定代表人和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也能拿到不菲的现金奖励。比如,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主办券商项目负责人有60万元的奖励:企业申报材料并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文件后,给予奖励金额的40%;正式挂牌后,给予剩下的60%。

  “60万对新三板团队来讲,绝对有吸引力。整个项目团队做成一单的提成也达不到这个数。”南京一位从事新三板业务的投行人士带着几分兴奋,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团队成员的基本工资年薪是10到18万,有的券商高一些,能拿到20多万。而且现在新三板扩围还没兑现,能拿到的项目提成非常有限。”

  据悉,目前券商对新三板项目的打包收费,在140-200万元左右,仅称得上微利。

  税惠诱惑

  “现金奖励是一个方面,要说最抢眼的,还应该算税费优惠政策。”南京那位从事新三板业务的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新三板和IPO一样,中小企业在辅导期内都面临高昂的规范成本。很多中小企业不愿意到新三板挂牌,就是害怕补税。

  聊城的上市融资优惠政策规定,拟上市和拟股权挂牌企业在上市、股权挂牌前进行规范时补缴的税金,按现行财政体制市县两级地方留成部分,当年作为政府扶持资金或项目补助全额奖励给该企业。

  “以企业所得税为例,中央和地方四六开,在聊城市这个层面可以留成的部分,大概是20%多。这部分留成税金会以项目补助等名义,当年就全部奖励给企业。”前述聊城金融办工作人员向《金证券》记者解释说。

  新三板英雄会发起人、私募人士李浩对《金证券》指出,“各地政府对新三板的支持力度都很大,不过,把补缴税金的地方留存部分全部返还给企业,并且这么明文规定的,确实少见。这个优惠力度,在现在公开的政策中确实算比较大的。”

  金改大戏

  近来,聊城的上市融资优惠政策迅速成为金融圈内的热门话题。

  “我们发布优惠政策那天,来了近百家金融机构,都对政策很感兴趣,不断咨询和发问。”前述参与聊城上市融资优惠政策起草的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老实说,这个奖励政策里的一些条文,我们这些本地人还没有全部吃透。这个政策是由冯艺东副市长主导起草的。起草过程中,我们也开了很多次会,会上他一直强调分工,比如税收优惠就是由财政局来盯。”

  副市长冯艺东正是郭树清从金融系统挖过来的爱将。今年8月22日,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期货业数据中心)数据服务部总监冯艺东,被任命为山东聊城市副市长。入职不到四个月,冯艺东就亮出全国最大力度的直接融资奖励政策,十分符合郭树清雷厉风行的作风。

  公开资料显示,41岁的冯艺东毕业于北京大学,获计算机软件专业理学学士、博士学位和知识产权专业法学学士学位;工作后还曾在长江商学院获EMBA学位。他2002年到中登公司工作至今,深受赏识,2011年曾获全国青年五四奖章。

  今年3月郭树清出任山东省代省长以来,外界一直高度关注其金改动作。下半年以来,郭树清不断从金融系统挖掘人才驰援山东。《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与冯艺东同一时期入职山东的,还有原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处长董文媛、原证监会发行部综合处处长张望军等。其中,董文媛和张望军分别被任命为日照市副市长、潍坊市副市长。根据郭树清的计划,将为山东17个市都配备一名金融副市长。

  地方政府高层中一批金融强手的陆续注入,激活了山东金改大戏,各地颇有你追我赶之势。就在聊城出台上市融资优惠政策规定的前几天,12月10日,潍坊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共分六大板块、33条。

  “据我所知,近期冯艺东副市长会向省长报告聊城的金融改革情况。省里现在主抓金融这块,后面应该还会有一些措施出来。”前述参与聊城上市融资优惠政策起草的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