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业绩才是股市硬道理 信心喊话都会徒劳

2013年12月23日 07: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又到了扭亏“保壳”、冲刺业绩的关键期。然而,今年以来随着股市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往业绩极差的垃圾股今后很难再成为股市的“不死鸟”。尤其是当前,面对美国退出QE、限售股迎来解禁潮等不利因素,上市公司粉饰业绩、炒作题材等手段已不可能提振股市信心。只有提高上市公司自身业绩,真正实现优胜劣汰,才是股市长期向上发展的硬道理。

  巨亏公司未来潇洒不再

  长期以来,中国股市只进不出、鲜有退市的怪象一直阻碍着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本应优胜劣汰的退市制度几乎形同虚设,大量绩差股、垃圾股在股市大行其道,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却不用担心业绩差而被“扫出门”。

  据统计,截至目前,2012年全年及2013年前三季度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尚有22家,若这些公司在2013年年报披露后净资产仍为负,其将被暂停上市。对于这些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来说,在退市以及借壳趋严的情况下,保壳冲动越发强烈。因此,不少公司将极力修正其亏损的业绩,有的通过财务手段对其业绩进行粉饰,使其业绩“扭亏为盈”,有的则收获来自政府财政的补贴。

  然而,随着证监会颁布IPO新政之后,上市公司“借壳保命”的伎俩将难以为继,巨亏公司赖在股市的风光日子将潇洒不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11月30日起实施的《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在主板借壳上市条件必须等同于IPO标准,同时规定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随着这一新规出台,买壳者的成本与风险将被无限放大,意味着垃圾股的炒壳重组游戏终结。

  谁在纵容编故事造题材

  从绿大地造假事件到万福生科欺诈上市,从伪造财务报表到IPO“带病”闯关,通过造假规避退市、通过炒作题材骗取股民信任等种种不正之风在股市大行其道。

  到底是谁给上司公司这个胆量,纵容他们不断炒题材编故事?专家认为,股市制度的不完善、违法成本太低使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频现,对造假行为“依法不能严惩”,纵容了造假行为的发生。

  比如绿大地造假上市,上市前虚增收入不到3亿元,证监会对其处以60万元的罚款,但是对比之下,万福生科上市前虚增收入达4.6亿元,为绿大地的1.53倍,而罚金却不及绿大地的50%。无论是平安证券3亿元补偿基金,还是万福生科30万元处罚,都难令投资者满意。对此,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评论道:“让欺诈上市者欣喜的是,即便他们获得10倍甚至更高的利润,也不必冒绞首的危险。因为A股市场对欺诈上市者极其包容。”

  针对制度上的漏洞,证监会已经做出了反应。“凡是2012年底和2013年底净资产均为负值的公司,将暂停上市。”董登新表示,新退市制度中最有威慑力的退市标准“资不抵债退市法”已开始发挥作用,这一新退市标准极大地弥补了亏损退市标准易于被人为操纵的弊端。因为净资产是存量指标,而净利润是流量指标,相比之下,净资产在短时期内难以人为操纵。仅按“资不抵债退市法”统计,2013年年报披露后,至少有17家上市公司将暂停上市。这是新退市制度首次发挥功效。

  劣不汰会造成优不胜

  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将使投资者关注焦点从价格向价值回归,通过市场自身力量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这样既有利于促进企业并购重组和长期资金入市,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来说,也是最大的保护。

  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业绩,才能在激烈竞争中避免被市场淘汰,才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给予他们稳定的投资回报。否则,劣不汰将会造成优不胜。

  再举一例,去年巨亏82.3亿元的中国铝业在上市公司的年报里,把亏损的原因归结于经济放缓、消费不振、铝价下降等外因。但与此同时,民营铝业公司迅速崛起,依靠灵活的决策、有效的管理等内在条件,规模和产能不断壮大。垄断地位被打破的中国铝业,逐渐认识到市场意识淡薄的不足,开始向民企学习,为了规避被“ST”,今年以来中铝大规模剥离资产。数据显示,今年中铝通过抛售资产,获得240亿元。

  对于股市回归优胜劣汰规则这一本质,董登新认为,IPO制度及退市制度的变革是A股市场必须经历的一场阵痛。在这一场阵痛过程中,垃圾股的股价将会被彻底地打回原形,同时,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会凸显出来,并会最终赢得投资者的认可与追捧。到那时,股价信号恢复正常,股市三大基本功能(投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经济晴雨表功能)也会充分发挥作用。不难预料,A股市场就会从现行的“快牛慢熊”格局转入“慢牛短熊”的平稳发展通道。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